我校召开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建设推进会暨2019届毕业展协调会

作者:林方燕   编辑:张玉    来源:教务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04

作者:林方燕   编辑:张玉   来源:教务处    发表时间:2019-04-04

为了更好地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建设以及2019届毕业创作展示周工作,我校于2019年4月4日组织召开“双万”建设推进会暨2019届毕业展协调会。副院长王赞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领导以及教学秘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翁震宇主持。


     根据全国教育大会会议及院长工作报告精神,我校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实施“双万”计划,提出 “铸双万 立标杆”— 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案。方案分别从建设思路、建设重点、建设措施与目标等方面进行阐述。专业建设方面,强化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布局,发展“22优”争创一流专业,重点拓展艺术与科技等3个专业,有序规划纤维艺术等5个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在各工作室(专业方向)已推出75门课程基础上,选出30门左右课程予以经费扶持。强调课程名称应规范,不可过小,应固化,应杜绝“因人设课”,课程应反映系统性学科和专业方向的学术体系,对应于教材;进一步凝炼核心课程;结合“双万”建设,围绕课程模块,重审本科培养方案。案;加强“互联网+教学”课程建设。
     会上,面对日益临近的毕业季,教务处通报了本届毕业展主题“青春•观•世界”,指出我校毕业展开办九年以来,已经形成学校乃至杭州市的文化品牌,是教学成果的大检阅,是检阅创 “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的大平台。本届毕业展开幕式与2019之江青年艺术周合作,定于5月24日晚在象山艺术公社举行。开幕式由跨媒体艺术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共同负责,视觉形象由设计艺术学院团队负责。目前毕业展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拟定4月中旬将对今年本科毕业创作、论文情况作中期检查。从2019年9月开始,针对本科实践类专业,增设“创作(设计)报告”类型,重点强调毕业创作理论依据的表达和对理论或应用的原创性做出陈述。
     美术馆宣读了毕业展的场馆安排,并征求各教学单位的意见。同时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表示会按照职能分工积极做好配合、协调工作。
     王赞指出,“双万”建设工作重点是围绕课程、学科专业发展,打造各学科本科核心课程和金课体系,强化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布局,从而推动实施“双万”计划。针对毕业创作,强调各教学单位要特别关注去年毕业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毕业创作(论文)意识形态、学术不端等情况的把控。毕业创作中期检查要求各教学单位进行集中汇报,展示学生创作作品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