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奖励项目“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在重庆万州举行巡展

作者:张素琪   编辑:张玉    来源:美术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26

作者:张素琪   编辑:张玉   来源:美术馆    发表时间:2019-04-26

4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奖励项目“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 在重庆万州三峡移民纪念馆举行开幕式。

70多年前,刘江从万州走出,考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国美术学院),从此毕生致力于中国美术事业。多年来一直心系故乡,造福社会,多次向学校、故乡、艺术机构和社会慈善事业捐赠作品和善款。1990年代中期刘江向万州捐款10万元助学基金;2011年5月,刘江向重庆市三峡移民纪念馆捐赠书法作品80件,篆刻作品20件。刘江高尚的情操和家国情怀,体现了老艺术家及其家人崇高的人格艺品。

参加开幕式的有我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爱辉,我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记、副院长沈浩,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馆长岳宗英,刘江先生家属代表刘丹以及来自万州文艺界、教育界和刘江先生的亲朋好友等一百余人。开幕式由万州区文旅委副主任陈卫星主持。

胡钟华在讲话中表示:“刘江先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光大者,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学院书法教学的开创者,是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道德典范,”先生和家人多年来情系故乡,造福社会,他们的作品,第一次回到刘先生的故乡万州展出,“书艺传家”,温情而有意义。

张爱辉致欢迎词,他说:“举办这次展览,是中国美术学院对万州的巨大支持,是刘江先生对家乡的关爱,是我区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

沈浩回顾了自己作为学生对先生的感激和敬仰之情,并代西泠印社宣读贺信。信中提到:“刘江先生是当代书法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一。先生为人谦和,淡泊名利,对艺事锲而不含,奖掖后学不遗余力,无论品格、艺术、学问,都是令人敬仰的尊长。更难能可贵的是,其夫人章培筠教授、儿子刘丹先生对艺术、对社会抱持着同样的诚挚与担当。”

刘丹对展览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感谢,他表示,他的身份是多重的,自己的父母像灯塔一样,引导着自己延续教书育人的精神。“说到‘家’,万州是我父亲刘江的故乡,我们很荣幸,巡展的第一站便回到了故乡,这赋予了展览浓浓的人情味,也使得“书艺传家”这四个字显得更有意义。”

展览将展出至6月12日。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