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国美青年展青春风采

作者:徐增鎏   编辑:胡心云    摄影:申博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团委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5-05

作者:徐增鎏   编辑:胡心云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团委    发表时间:2019-05-05

      4月29日晚,中国美术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生表彰大会暨“益在国美”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在象山校区小剧场举行。整个会场洋溢着青春的热情。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书记刘正、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总支负责人、分团委负责人出席晚会。活动由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活动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党委书记钱晓芳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她代表党委提前向全校青年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祝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她结合习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带领师生们重温国美青年的光荣历史。她说,“五四”是一个专属于青年人的符号,中国美院与她的青年学子们紧紧相依,坚定文化自信,勇攀文艺高峰,致力社会美育。

       她指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艺术青年对时代的感知,往往反映在艺术作品、艺术运动中。作为新文化运动产物的中国美术学院,建校初期,以夏朋、胡一川等最早一批党团员为代表的青年,推动了木刻艺术运动的兴盛,反映了那个时代青年学子对追求革命的向往;一八艺社、木铃木刻社等青年学生社团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印记。抗战时期,学校被迫西迁,青年学生通过话剧、歌咏、街头画展、演讲、壁报与访问等形式,积极展开抗日宣传活动。延安时期,一批青年师生创作出大批不朽佳作。新中国成立之初,董希文的《开国大典》、黎冰鸿的《南昌起义》等作品,是当时拥护领袖和对革命精神寄予崇高追求的时代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学校作为“八五新潮”的策源地,大批艺术青年以艺术的形式反映改革开放的观念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师生们更是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开展社会素描,引领时代风尚。

       她要求各总支支部、共青团组织认真收听收看明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学校实际、岗位实际、自身实际,认真思考,开展讨论。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是我们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各总支抓紧抓实际,抓出成效。钱晓芳向国美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有勇担使命的矢志,二要有创新创造的精神,三要有身体力行的品格。她说:“新时代为广大新青年搭建了许许多多施展才能的新舞台,提供了许许多多人生出彩的新机会,只要努力学习、努力拼搏、努力奋斗,明天一定属于你们!你们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党委副书记刘正为2019年志愿之星颁奖。志愿之星金雨娴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校团委书记徐增鎏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的决定》及《关于表彰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志愿之星”的决定》,到场的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总支负责人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活动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作为国美校园文化的培育品牌“益在国美”已经连续举办三季。今年“益在国美”的舞台交给了团支部,全团抓学校,学校抓支部,通过表彰和支部风采展示让基层团组织相互交流,用创意激发组织活力,用项目提升组织凝聚力。今年,由各院系从27个年度优秀团支部中推选出16个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登台进行风采展示,由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负责人互评打分。各支部策划演出的节目精彩纷呈,创意无限,既展示了国美青年不忘初心的传承之情,又展示了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的使命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五四前“益在国美”晚会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通过表彰志愿之星先进典型,做大公益志愿文化,引领青年继承五四精神,弘扬志愿奉献精神。

 

        此前,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协会发起倡议,邀请全体辅导员与同学们共同绘制一幅“五四”主题的青春黑板报,希望重温这种传统的宣传手法,并通过板报的绘制,鼓励同学们不忘“五四”精神,勇于担当,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共同书写“五四”的青春旋律。4月28日中午12点半,五四青年“青春黑板报”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的大草坪群板首发。各学院辅导员、团员青年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朴素至诚的方式手绘板报,纪念五四百年,探讨五四精神的时代表达。

 

 

 

各学院“青春的黑板报”绘制过程

 

 

 

板报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