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作者:廖垣 摄:申博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5-07

作者:廖垣 摄:申博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5-07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期,5月6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工会、团委共同约请老中青三代国美人代表,在南山校区举行“五四百年,南山共话”——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钟华、刘正、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原学校院长肖峰、原学校副院长高法根,及柳江修、范广益、刘建国、方向慧等2019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校关工委成员,以及校青工委委员、部分青年学生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徐增鎏主持。

座谈会首先进行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关工委先进个人表彰仪式,组织人事(统战)副部长、校关工委秘书长沈世龙宣读表彰决定,刘江、全山石、肖峰、高法根、柳江修、范广益、刘建国、方向慧获2019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胡钟华、刘正为2019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一一送上获奖证书,青年师生代表向获奖者献花。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胡钟华表示,今天国美人四世同堂,共同回顾五四运动100周年来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共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老同志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们离而不休,退而不休,持续发挥优势和专长,并在座谈会上用激情澎湃的讲话对青年师生提出了一些勉励和希望,继续为青少年的成长发挥作用。我们对老同志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关心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余年的历史,也是一代代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努力奋斗的历史。现在需要我们的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来认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落实在我们的教学创作、学习、服务等工作当中。他希望,青年师生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座谈会上几位老领导和老教师的讲话当中汲取营养,遵循他们的谆谆教诲。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精神更好地统一起来,以指导自身的行动。积极弘扬五四精神,弘扬学校的传统和精神,为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一流大学,为自身成为一流教师、一流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学校首任校长林风眠在学校60周年校庆时为学校题写“永葆青春”。中国美术学院确实是一个朝气蓬勃,青春永驻的学校,在九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办学思想始终与时俱进,艺术创作始终与历史的发展同频共振。今天,我们被老同志们与青年师生代表发言的深情与活力所感染,感受到了新生的活力。希望我们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将自己的青春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会上,2019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青年师生代表先后围绕五四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交流。

肖峰说,中国美术学院就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而建立起来的,一代代美院人始终坚持五四精神,发扬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为新中国的建立、发展做出贡献与牺牲。作为一名老人,我看到今天学校有这么很多优秀的青年同志,十分欣慰,希望大家始终关心祖国,关心民众,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在学校大好的形势鼓舞下,真正地做一个有志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为祖国的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高法根说,中国美术学院经过九十余年的发展,无论从学科建设、学术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峰。 但学校肯定要继续进步,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现在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青年师生们面对的任务也是越来越重。我相信,学校青年师生们一定会在优异的办学条件中、在团队精神的熏陶下、在校党委班子的领导下,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

柳江修说,五四运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是传承民族精神的载体,引领着全体青年人为国家、为民族的富强奋斗。中国美术学院自创立至今,为国家创造了众多美术作品,不断歌颂祖国发展、发扬民族精神。作为美院人,我们倍感自豪,我们老同志还将继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范广益说,回顾自五四运动至今这100年的历程,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之所以伟大,之所以强大,人民之所以有了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顾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没有一个朝代能够像今天这样,人民是那么的团结,国家是那么的强大,生活是那么的富裕。

刘建国说,五四运动创造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青年人奋发图强,这是我们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五四精神与时代俱进,不断迸发了新的青春。一个人的成长跟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将这股力量转化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并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方向慧说,“教”育的“教”字,左边是“孝”,右边是“文”。而“孝”字的字形结构上为老,下为小,它的本意是老少双向的。也就是说,教育包含了长辈对晚辈的引导教育,关心关爱。今后还将发挥余热,持续为青少年学生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青年教师韩绪、胡敏、张佳乐,青年学生宋哲、徐曦、莫樊鹏作为代表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