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黄洋   编辑:张玉    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5-21

作者:黄洋   编辑:张玉   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2019-05-21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现场

 

     2019年5月18日下午,“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开幕式在我院南山校区举行,省市各级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美城”“美院”“美食”“美学”,突出南宋文化与江南美学开展交流。我院许江院长特为此次雅集活动挥毫泼墨,撰写了“知咸淡、知鲜腌、知冷暖、知酸甜、知天下百味;品风雅、品流香、品清韵、品铿锵、品人间万象”味象风雅、意味隽永的佳联。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上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同承办,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主任来虹,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上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上城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建祥,上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东,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姜玉峰,副院长杭间,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及市、区与我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百余人出席。特别邀请我院教授、著名国画家吴山明,我院教授、明史专家、美术理论家任道斌,世界设计组织侯选主席Srini·Srinivasan,德国柏林艺术学院教授Wolfgang·Knapp参加本次活动。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活动现场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活动现场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由我院院长许江总策划,副院长姜玉峰担任项目总监、副院长杭间作为学术主持,带领策展人何士扬、余伟忠及展览团队,与上城区通力展开合作。本次活动由四部分组成——“江南美学雅文化展”、“宋代文物精品展”、“味象文人茶雅集展”和“‘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论坛”。活动筹备期间,得到上城区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致辞

 

     汪小玫在致辞中说道,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大配套节目,即是中宣委交给杭州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杭州提升城市形象的一次机遇。上城区是南宋王城遗址的所在地,历史文化悠久,今年来,上城区在文化建设上积极打造文化,杭州美食节、国际设计周、对传承历史文脉,弘扬南宋,做出了上城的贡献,作为本次亚洲美食节的分会场活动,上城区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相信也将会是一场传播南宋独特韵味,彰显上城文化底蕴的风雅集会!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致辞

 

     杭间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能参与本次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深感荣幸。美食文化是亚洲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是最好的文化交流渠道。味觉,把农耕社会为主体的农耕文明在不同时期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将亚洲整体的文化互相交融在一起。中国美术学院在91年前,蔡元培先生将校址定在杭州西湖,最重要的出发点是因为杭州的湖山精神为陶冶中国的艺术、思想和味觉方面的去展开的。本次“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雅集活动也是一次充分展示杭州文化背景和城市景象的机会,展现中国形象,使国内外嘉宾体验到这个城市的国际形象和文化积淀。

杭州市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致辞

 

     陈瑾在致辞中说道,钱塘自古繁华,上城区是杭州中坐有湖山美景,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得天独厚的中心城区。作为亚洲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历年举办南宋文化节的基础上,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同策划推出本次雅集活动,弘扬南宋优秀的传统文化,向国际社会展现的东方优雅生活,将以琴棋书画诗酒茶香江南美学生活元素为载体,衷心期望本次雅集能将美食文化,南宋文化,以及优雅的生活方式传播,让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都能够了解南宋风雅,让古老的杭州文明漂洋过海,随着钱塘江奔向亚洲、奔向全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士扬讲话

     作为本次活动策展人,何士扬教授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的雅文化,有一条长长的历史文脉。中国传统审美,历来有雅俗之分。传统观念认为,中华智慧是从“一画开天”起步的,用当下的语境表达,伏羲画卦开启了中国人认识宇宙规律的数学模型。用传统语境表达应该是“天人合一”,或者是“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与化,在牟宗三先生看来,就是感悟规律与实践道德。在艺术上,潘天寿先生曾说,艺术之高低在于境界,境界层面一步一重天。从而体现,雅的精神追求是讲境界的,禅家认为“无情有性”“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雅集是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

江南美学·雅文化展区现场

江南美学·雅文化展区现场

江南美学·雅文化展区现场

     “江南美学·雅文化”展区展示我院艺术鉴藏系研究生对宋徽宗《文会图》、明代吴门大家文征明《惠山茶会图》的解读,宋版《功德碟》、清版《芥子园画传》、黄庭坚《婴香方》等雅文化代表作品,位于场地中央的宋代文物展示区域则展出了一些宋代香炉、建盏、茶匙、石幢等精品文物。《文会图》是宋徽宗赵佶及宫廷画家共同创作的绢本设色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描绘了北宋时期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场景,人物姿态生动有致,呈现出文人学士饮酒赋诗畅谈之景。除了传统雅集展示外,还展示艺术鉴藏系师生对宋徽宗《文会图》、明代吴门大家文征明《惠山茶会图》的解读,以及宋龙泉窑、湖田窑等各式宋代香炉、临安出土南宋建盏、茶匙、石幢等珍贵文物。再现了两宋以来文人雅士品茗雅集、饮酒赋诗的生动场景。雅集现场还展出了宋版《功德牒》、清版《芥子园画传》、黄庭坚《婴香方》(复制品)等雅文化代表作品。

宋代文物精品展现场

琴箫阮合奏《流水》

宋式点茶现场

备香现场

     味象文人茶雅集分为雅乐、品茶、赏香三个部分。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老师、洞箫演奏家朱建刚老师、中阮演奏家贾真珍老师合作琴箫阮合奏《流水》。我院艺术鉴藏系研究生郑亦成为在座嘉宾展示两宋时期最为流行的经典吃茶方式宋式点茶;西湖翁家山村村长孙斌先生沏泡陆羽《茶经》中记载的天下知名的狮峰老丛龙井绿茶;杭州佛学院妙旭法师煎煮自明代以来的主要饮茶方式瀹饮禅茶;以及传统乌龙茶研究者陈家星先生沏泡被广泛传至日本及东南亚各国的乌龙茶。赏香由传统合香研究者昌殊先生制作《婴香方帖》记载的合香,合香散发的香味会历经三个阶段的变化,会使人因经历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性味、知觉感受和意象联想。形式丰富的风雅之事展现了南宋以来我国雅文化的发展繁荣。

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书画家曹工化作专题演讲

新加坡国立美术馆高级研究员、中国书画部主任蔡珩作专题演讲

金百加集团总经理、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副主席黄浩钧作专题演讲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外的三位专家学者分享他们与雅文化的故事。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书画家曹工化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杭州文化与美食”,阐述代表江南的杭州美食与文化相容相济的渊源关系。新加坡国立美术馆高级研究员、中国书画部主任蔡珩女士通过对“中国雅文化与南洋”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地区的深远影响,从而形成众所周知的亚洲儒家文化圈现象,引领亚洲文明和谐共生。金百加集团总经理、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副主席黄浩钧先生,作为美食家,向大家讲述了他在全国积极推广的美食经营与文化,所带动不同文化背景下外来菜品与本帮菜系在杭州的集中融合与发展。三位发言人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在雅集活动现场,由任道斌教授所作、吴山明教授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书就“西子湖畔以美育人高雅精神蓬勃焕发”“城隍山下怀古出新优秀文脉绵延不绝”对联之后,钱晓芳书记挥翰临池题写“知味杭州”四字横批,将本次雅集活动推向高潮。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现场书写对联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现场题写“知味杭州”四字横批

书法作品展示

     亚洲美食节是一次大型的文化展呈活动,也是一次充分展示杭州文化背景和城市景象的契机,作为“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承担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展现中国形象的光荣使命。讲好东方故事、杭州故事,使杭州成为展示东方文化、传承南宋经典的重要载体。正如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知味杭州”,于美院、谈美学、品美食,这是对文明对话的精华与神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世界设计组织侯选主席Srini·Srinivasan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现场交流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嘉宾合影留念

 

主办单位:杭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上城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

开幕时间:5月18日14点00分

展览时间:5月18日-5月20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中庭

系列展览与论坛:

江南美学·雅文化展示

宋代文物精品展示

味象文人茶·雅集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论坛

 

总策划:许江

项目总监:姜玉峰

学术主持:杭间

策展人:何士扬、余伟忠

视觉传达设计:吴炜晨

禙子设计:张黎

展览统筹:许巧巧、黄洋

工作团队:吕起召、饶蔚姝、周澍天、林维业、王林、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