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与我校正式签署“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作者:朱李婷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7-15

作者:朱李婷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7-15

2019年7月14日下午,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建“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副院长杭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等出席。

许江和陈卫强先后致辞,并在双方的见证下签订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由毛根洪主持。亚组委相关部门和我校设计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致辞中强调了共建“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对杭州举办亚运会的重要意义,研究中心如何经由亚运会向全亚洲传递和表达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中国艺术设计,责任重大。明确了亚组委自己的平台和队伍、体系研究、重要的定向委托和定向征集的专业指导是研究中心责无旁贷的四大功能。最后,许江表示中国美院的团队会全力以赴,保证高质量的艺术设计和杭州的文化品位,尽最大责任为杭州亚运会这一杭州盛事做贡献。

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在致辞中强调了研究中心作为亚组委坚强的学术后盾、艺术设计总把关和创意指导中心,边研究、边生产、边教学是研究中心的重要特点。要将思考的格局放到国家层面去对照和参考,逐一分析和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研究中心,把杭州像中国美院这样的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是办好亚运会取胜的重要途径。

同时,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提出研究中心要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科学规范地推进设计,并充分考虑杭州这一届亚运会的特色和亮点。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表示研究中心一定要成为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品质的保障,要经得起国际水平和国际眼光的检视。

会上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还具体汇报了亚运会视觉形象系统课题成果。

双方就亚运会形象系统2019年项目实施计划、核心图形系统设计、场馆色彩系统设计、吉祥物设计等具体议题进行了研究与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