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巡展嘉兴市图书馆站开幕

作者:李诗妤、蔡金伲、陈乐莹、姜秦淮、王雪嫣、杨铱铒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7-22

作者:李诗妤、蔡金伲、陈乐莹、姜秦淮、王雪嫣、杨铱铒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7-2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在这70年中实现了逐渐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沿着民族复兴之路奋勇前行。7月16日上午10时,「时代画卷中国梦」大型主题展览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嘉兴市图书馆站顺利开幕。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巡展来到嘉兴南湖,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起航地,用100余幅师生校友的精品力作,生动展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浙江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嘉兴市图书馆协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延勤,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钱永忠,嘉兴市文化馆馆长、嘉兴市美协主席马学文,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许大文、鲁祎,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广大读者朋友和媒体朋友出席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美术学院91年的办学历程中,几代师生们投身于历史的潮流,勇担时代责任,经过反复琢磨,深入探索,才创作了大量优秀的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和红色主题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奋斗历程,也描绘了党和国家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时代画卷。其中不少作品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艺术宝库中的珍品,成为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时代号角。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表示,本站巡展选择来到红船的始发地、起航地、中国革命的重要起点嘉兴,不仅是因其在中国革命史上至关重要的意义,也是对初心的一次追寻。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打造一堂面向全社会的美育公开课,同时也努力实现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伊始「以美育代宗教,以美心唤人心」的初心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钱永忠致辞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钱永忠致辞并预祝本次展览顺利举办。他表示,嘉兴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同时也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此次展览来到嘉兴举办,用艺术作品再现重要的历史事件,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代表学校向嘉兴市图书馆赠送了由著名版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原教务长张怀江创作的版画《支柱》的复制品。希望以此为纽带,让艺术与阅读更好地结合起来,让艺术走出美术馆,走近广大读者和群众,开设更多面向全社会的美育公开课,为社会提供更丰富的精神营养。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元主持开幕式

参展学生代表李嘉文发言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中国美术学院老前辈们的精品力作,亦有不少由在校的青年学生创作的佳作。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李嘉文同学代表参展的青年学生作了发言。她表示,学校传统的不朽光华所具备的向心力始终吸引着自己不断在其中攫取养分。而时代的日新月异,也激励着同学们在保持基本的传统观念框架的基础上,也要以此出发,面向当下,与时俱进,为时代与传统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我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中国美术学院自建校之始就肩负起振兴民族艺术、抒写民族精神的使命担当。在国美不同世代的艺术家身上,凝聚着美术创作共同的品质:难以磨灭的理想主义、坚定的革命精神、诗性浪漫的气质、与历史同行的激情。这些品质催促着一代又一代有抱负有担当的国美艺术家们投身时代,创作出一批批承担着历史叙述、凝结着人民之心、集体记忆的精品大作。

回望来路,七十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透过画卷,靠近新中国进程中让我们心灵悸动的历史时刻。面向未来,我们初心不改、信念如磬,记录时代足迹以照见历史变迁的真实意涵。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全媒体工作室「美遇·艺行——时代画卷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在嘉兴图书馆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

正式开展的前一天,实践小队已提前抵达嘉兴市图书馆,进行布展与公教准备工作,提前熟悉展览布局与内容,并进行预讲解。之后成员们相互交流讨论,带队老师进行了教学引导,以期在正式开展后为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小队分为公教小组与导览小组,实行轮班制,所有成员均具备公教与导览能力,此前已有部分成员参与了「时代画卷中国梦」大型主题展览浙江图书馆站的讲解活动。

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公教小组开展了首次「版画作品《丰衣足食》拓印体验公共教育活动」,活动期间气氛活跃,体验者络绎不绝,孩子们热情高涨。开幕式结束后,小队成员为领导嘉宾讲解展览作品,其余负责导览的成员也分布到各个板块为观众进行导览。

次日,因公教活动备受欢迎,实践小队决定扩大活动规模,嘉兴市图书馆为小队提供了教室,以班级授课的形式继续开展版画拓印体验活动,本次活动获得了图书馆、家长、小朋友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导览小组亦在展厅为观众提供讲解与帮助。在实践中,同学们有付出亦有收获,做到了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合作,在实践中成长,是一次可贵的暑期实践经历。

本站展览将持续至7月31日。此前,巡展已在浙江图书馆及省内多地展出,获得市民观众广泛好评,随后还将在全省多家图书馆、高校等地开展多场展览。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