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级开学典礼

作者:刘杨 廖垣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04

作者:刘杨 廖垣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9-04

9月3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于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隆重举行,并于2号楼小剧场同步直播。2506名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们在庄严的仪式中,开启在国美校园的艺术之路,写下精彩的未来。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姜玉峰、傅巧玲、徐国强,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

2号楼小剧场同步直播开学典礼现场

奏唱国歌后,典礼正式开始。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首先向新生代表赠送了笔、墨、纸、帖和一本《国美美文》作为开学大礼,这份凝聚着传统文化精髓与前辈殷殷期许的礼物,将激励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在「行健、居敬、会通、履远」校训的见证下,书写青春,勃发向上。

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向新生代表赠送开学大礼

院长许江发表了题为《山的高度》的讲话在新生们入学的时刻为象山望境做一场简约导览,开启同学们的青春之游。

院长许江作开学典礼讲话

他指出,人的山水化,是象山望境的真正的内涵。在象山众多的平台和屋脊高台上,在向着山体伸入的诸多长廊中,或者我们教室的门、窗,那没有明确楼层界定的斜廊,那盘桓无定的台阶,都带给我们独特的象山的观看。这观看随着每日的晨昏,随着四季的寒暑,沁着师生的心扉,雕塑着师生的品味。

许江强调,象山之山不高,尤蕴着自然的万般气象。国美的来路却深远,通达着中华民族的根脉,放骸时代英才的莘莘活力,激荡着巨海翻腾的浩气风云。攀援国美的名山,才是我们的梦境,我们的使命。

从2014年开始,中国美院开始为入校新生们发放笔、墨、纸、贴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期冀以笔墨之礼传承技艺之手。而今年同时送给新生们的还有《国美美文》第一辑《湖山望境》。《国美美文》文丛,是将迄今的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美文,据不同意向,辑成专册,以昭示美院传承无断的文心。

许江在开学典礼讲话中便解读了这份开学礼的特殊之处。他指出,中国美院诞生迄今,屡迁屡徙,却总伴河山,得湖山春秋之助,絪人文诗性之养,始终蕴集一颗文心。此文心养两支笔,画笔传艺,文笔研诗,双笔并重。在这《国美美文》的书里,我们首先读到的是一种艺者特有的激情与凝重,一种絪缊于所有艺术之上的诗性。如此诗性之中凝着国美各个年代的文化担当,凝着世代先师的噎心瞩望,凝着先师们充满个性的云山归踪。如此诗性既见师者一己的志向之殷,更见一校图报国家的使命之切。所以,本书的阅读伴着一条与今天戚戚相关的悠长文脉,伴着一种家书式的诚意与兴答。此湖山之象委身于美文,凝成国美风华,树立名校风范。这文心,这美文,这浩然诗性,代表着国美世代接续的人文高度,是美院真正的山壑。

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科研创作处副处长、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刘海勇发言

科研创作处副处长、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刘海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祝贺新生们通过无数日夜的刻苦研习,过关斩将,考入中国最高艺术学府。他还就如何发挥自我潜质、开展学业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再返初心而明志履远,二是以居敬行健而问道望境,三是以真诚为人而会通治学。希望新生们对艺术与生活饱有足够的热爱、感恩与真诚,让中国美术学院成为积蓄自身学养、展露才华之天地。

在校生代表吴季蕾发言

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艺术设计学吴季蕾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勉励新生们在达成进入中国美术学院的梦想之后,不忘前进的初心与使命,在历经烽火艺程,砥砺不辍的大学望境里,找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坐标,心怀“行健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精神,将“美”凝入自己的血脉,重视德性修养,提升艺术修为,共同“为艺术战”!

新生代表任舒怀发言

新生代表任舒怀表示,国美的名师巨匠与大学精神是我们追求艺术的精神榜样,让我们明白既要坚守艺术技艺的精湛和纯粹,又要思考艺术道途的正崎与得失。作为国美的新生力量,要把青春和勇气汇入国美的精神躯体,让她更加强健和丰满。

副院长王赞宣读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表彰2019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随后,副院长王赞宣读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表彰2019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校党政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学生代表上台朗诵中国美术学院校训释文,激昂振奋之情感动现场所有师生。

校党政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学生代表朗诵中国美术学院校训释文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庄严的校歌中结束。

开学典礼也得到了广大媒体的热烈关注,浙江卫视新蓝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青年时报、美术报、浙江经视电视台、杭州明珠电视台、中新社、凤凰网、杭州之声、西湖之声等前来现场采访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