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浙江对话”在我校举行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0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9-08

2019年9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文化管理系、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联合承办的“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浙江对话’”(以下简称“浙江对话”)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举行启幕仪式。

活动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胡雁,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兄弟院校、研究所的专家,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徐朝兴,银饰锻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林仕元等出席启幕仪式。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主持。

启动仪式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在主会场作主旨演讲,南京大学教授徐艺乙、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等作主题演讲。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讲话

大学分会场、浙江师范大学分会场、浙江农林大学分会场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分会场的对话在象山校区同步举行。

许江表示今年是新文化运动百年纪念,浙江高校对话非遗,展示非遗人才研培成果,意义不凡。近年来中国的崛起、中国与世界的平等与自信,催生了中国文化主体意识的复兴。非遗正是这主体意识激浪中最深沉和最基本的涌潮。
非遗的使命不仅在于保护和保存中国传统的器物、技艺、习俗,更在于重建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林泉为居的生活世界及其根源的诗性。在高楼林立、单元居所、超市消费、网络采买的全球化趋势中,这种重建与诗性不仅仅在于坚守一种生活方式,更在于重构一种自然诗意的心灵。不了解世界就无以认识非遗的使命;不践行非遗的使命就无以树立中国式生活的未来。
他表示多年来,中国美院倡导中国自己的东方学研究,倡导以东方为主体的人文之学的研究,非遗正是研究的重要平台:它既传艺,又树人;既生根,又迭代;既继往,又开来。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讲话

叶菁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浙江高校在非遗研培工作上的成果,并从对于非遗传承人群来说,研培是灯塔;对于非遗保护事业来说,研培是桥梁;对于高校来说,研培是阶梯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从非遗研培实践中得到的重要启示。

他表示研培唤醒了传承人群的文化意识,激发了传承热情,增强了文化自信,开拓了传承人群的眼界,提高了传承意识、传承能力和传承水平。研培进一步提升了非遗的能见度和传播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参与非遗保护的积极性,深化了非遗保护和市场关系的认知,进一步丰富了非遗保护的浙江经验。通过研培,高校成为非遗传承人群成长的助力者、非遗项目保护的参与者、项目历史的研究者,成为社区发展的推动者,成为非遗理论研究的领跑者和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践行者。

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主持

周武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总体情况,他说:“‘浙江对话’由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构成,邀请学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学者,对‘生根·迭代’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生根’意指长在民族文明土壤中的人文根脉,一种不断蔓延繁育着的文化形态,是承继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与方法。‘迭代’象征有序更新升级换代,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航标,是建构深层次活化系统的靶向,暗喻文明在一次一次的修复中重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和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申彬分别作为“浙江对话”主题演讲专家代表和非遗研培学员代表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发言

邱春林认为如果没有非遗保护工作,对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价值认知,不会有高度的自觉性。当下“手工艺热”的时代背景,给予了高校手工艺教学和传统工艺人才很好的发展机会,但也应注重道与技的结合。

国家级非遗项目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非遗研培”学员代表申彬发言

申彬则回忆了在中国美术学院研培班的学习经历,研修带来的转变与发展。她说:“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班的学习经历给予了我很多的启发,我始终记得老师们的要求与期许,即‘以哲匠精神要求自己’。我在个人创作上有了新的发展,作品也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但我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中国美院用哲匠精神滋养着平凡而又充满梦想的年轻手艺人。”
当天下午,主会场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以“重读《非遗公约》”为题作主旨演讲。南京大学教授徐艺乙、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则分别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高等教育的使命,手工艺发展中的新问题,非遗传承人群研培、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等命题作主题演讲。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杨振宇担任本会场的学术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在“浙江对话”主会场作主旨演讲

南京大学教授徐艺乙在“浙江对话”主会场作主题演讲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在“浙江对话”主会场作主题演讲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在“浙江对话”作主题演讲


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杨振宇担任“浙江对话”主会场学术主持

9月6日,围绕“手艺与跨界”、“工艺与产业”、“民艺与市场”、“手工与科技”、“百工与生活”等主题,中国美术学院分会场、浙江理工大学分会场、浙江师范大学分会场、浙江农林大学分会场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分会场的对话在象山校区同步举行。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