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师德风范 ——我校举办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暨新进教职工始业教育开班仪式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11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9-11

2019年9月10日,在这个桃李沁香、秋韵绵长的节日里,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暨新进教职工始业教育开班仪式,借此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与崇高的敬意。

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并提出四点希望,院长许江总结讲话。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学校党政领导孙旭东、刘正、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第三届哲匠奖获得者代表、优秀教师代表、校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第一批优秀青年学者教师及 2019 年新进教职工代表纷纷诚挚表达、深切交流从事教育工作的感受与体会。会上还表彰了中国美术学院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及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在致词中提到四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分享和共勉:

 一、坚定理想信念,爱国爱党,爱校爱岗。作为党培养多年的教师,爱国爱党是我们的底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人民教师,爱国爱党是我们的本色;作为培养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爱国爱党是我们的成色。中国美术学院着力打造双重“灵魂工程师”的教师队伍,因为我们不仅承担着艺术教育的使命和责任,还承担着研究创作的使命和责任。“让青年一代健康成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希望。面对这样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爱国爱党,爱校爱岗。

二、有道德情操,见贤思齐,崇德尚艺。学校历来以“德艺双馨”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教师,强调人品和艺品的统一,名师辈出、德艺双馨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承续学术传统的重要资源。学校聚集和培养了一批批走在时代前列和学术前沿的先贤名师,他们心系祖国发展前途,心系艺术学科发展前景,心系学生人生发展前途。身边的榜样跟我们在一起,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来衡量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坚守作为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的双重使命和担当,坚守从教从艺的初心,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我们的贡献。

三、有扎实学识,以本为本,潜心教研。我们要不断锤炼本领,提高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理论修养。在本职工作中紧紧围绕培养方案和教学目标,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学生需求,静心读书、潜心教育。要有精湛的教学艺术和方法,在教学中悉心梳理教学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注意教学方式方法的多样性,不断改革创新。更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自身努力,倾心热爱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累积教研成果,实现人生抱负,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

四、有仁爱之心,以生为本,为人师表。我们必须以总书记的四个引路人的要求来对标对表,做到爱岗爱生。学校一直强调三全育人,倡导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育人,这是学校教育的使命,也是美育教师的使命。

教育是决定未来的事业,教师是塑造未来的职业。希望广大教师紧贴中央号召、聚焦国家战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勤于钻研,扎实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和重点高校建设而努力奋斗,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以“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为题发表总结讲话: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岁月总在变化,自然的四季和记录成为万物的一种尺度。学校的春秋就是一代代人的传承,今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传承的脉络,这个场面令我浮想无尽。

何为师?教人以道谓之师。道,这个道是在前头牵着你走的东西,不仅教你知识和技能,更让你拥有不断地引领前行的东西,这是师者,这是师道。《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道就是要让大道理明白起来,让谁明白起来?让年轻人明白起来,并立走在最好的地方。

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而且是一种延续的脉络。教师的脉络不是单纯的血缘脉络,而是一种人文精神的脉络,一种学问的、求索的脉络,一种人性的至为深刻的脉络。

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位,而且是一种生命的方式。韩愈《师说》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论语》也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广博的学问才知立定之所,不断地追问,才能够使人不断地趋近思想与超越。

教师不仅是教室的常客,而且是教室的牧者。用他的诚意和知识、用生命的诗心,放牧青年的心灵。美院得湖山之助,向有文心。养两支笔,画笔创艺、文笔研诗,双笔并重,从来就蔚然成风,无问东西,莫敢有异。《国美美文》将历代师生美文辑成专册,这是沉甸甸的师者的情怀,这是一份国美的家书,也是我们放怀南山、放怀象山的真正的精神高度。

范仲淹写有《严先生祠堂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范仲淹仰慕严光的气节情操,留此名言。大家新入教职,当奉行美院历代名师之风,任重道远,山高水长。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做谈话

随后,高世名副院长宣读了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表彰名单。

校党政领导为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颁奖

刘正副书记宣读第六届师德个人表彰名单

校党政领导为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颁奖

全国优秀教师、哲匠金奖获得者 杨奇瑞

全国优秀教师、哲匠金奖获得者杨奇瑞在发言中提出“发初心、开远局、以校为家”:

刚才看到优秀教师与师德先进个人的获得者如此年轻,我觉得十分令人欣慰,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学校传承有序、欣欣向荣的状态,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我有两个感触跟大家分享:

第一,这两年做90年校史的梳理,从中我们真的感到“不忘初心”的力量。历史的力量、历史的经验对今天学校发展道路十分重要。我们在自己的书上真正写下“发初心,开远局”,这是林风眠、刘开渠那一代人给予我们的力量。第二,关于教师身份。几十年的教育生涯,我问心无愧,我是以校为家的人,南山校区只有几幢楼的时候,我就以校为家并一直保留至今天,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希望今天的青年老师能够真正体会到和做到“以校为家”。

青年哲匠奖获得者代表 王欣

青年哲匠奖获得者代表王欣在发言中提到“面向中国山水的建筑学入门教育的四个坚持”:

第一个坚持,坚信一种以山水自然为基础的中国建筑学的教育道路。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民族要复兴,文化要复兴,同时需要空间载体与空间表述的复兴,需要中国独有的空间的复兴。建筑学与建筑学教学承担了空间复兴的重任,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审美中国一定会到来。

第二个坚持,坚持做一个开门之人、守门之人。建筑学的入门教育就是第一口奶,带着文化的立场、态度种下文化的种子。   

第三个坚持,坚持“小中见大”。从日常生活开始,从角落开始,打通小和大之间的障碍,建立想象与现实、案头与建筑的共生关联。

第四个坚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设计方案就是一个世界的营造,工作量巨大,没有一个学生和他的设计可以被忽视和放弃,一个都不能少。力求每一人就是每一品。我坚信我所做的一切就是铺下基石,基石厚实了才有再往上建筑的可能。

优秀青年教师代表 余旭红

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余旭红在发言中提到“不忘艺术初心,不忘文化根性”:

不忘艺术初心,怀感恩之心。中国美术学院是一个学术家族,一代代老师凝聚起来的学术荣耀。110年前,蔡元培先生在莱比锡大学潜修心理学、美学、美术史,将“美育”这一词引入中国,提倡以美育代宗教,并创办国立艺术院。去年90周年校庆,学校组织了500名师生重返孤山,那是不忘初心的回望,那是对先师的感恩。   

不忘艺术初心是为艺为师之道。国美自建校以来就有艺理兼通的传统,作为国美油画系的一名普通老师,我有幸在多岗位经历多重磨炼,虽然经常面临挑战,但是就像创作作品一样,找出各种可能性,并且都会成为艺术创作的实践源泉,这些体验来反哺教学本身就更容易打破固化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绘画作品提供能量。

不忘文化根性,行东方艺术之路。今天所实践的视觉艺术东方学,是源于文化根性的自觉和遵循艺术教育内在规律,源于对时代变迁,是我校使命精神、实验精神、诗性精神的使然,而不是符号化的标签。视觉艺术东方是在此时此地艺术实践,是我们可以安身立命的通途。

校师德先进个人代表 张俊

校师德先进个人代表张俊在发言中提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应该是学生的陪伴者。我借用陶行知的一名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青少年尚未定型,可塑性很大,我们往哪方向引导,他们就会往哪方向发展,因此师表、师德尤为重要。

教师应该将担当、尊重、礼仪、明察、国学等等这些价值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课堂教学中,自己行得正,学生自然听其道。 教师应该是专业的实践者。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修养,一方面需要及时总结基础教学当中的心得和体会,另一方面,只有自己的专业创作技能达到一定高度层次,学生才能形成对教师的敬畏之心。

教师应该是新时代的领跑者。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知识,我们需要警惕自身的惰性,只有不断地接受新事物,不断地学习变革,才能让思想适应新的时代,适应育人对象的新变化。

校优秀青年学者代表 钱伟强 

校优秀青年学者代表钱伟强在发言中提到“担当时代责任,谱写青春赞歌”:

作为大学老师,我们可以引导学生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去实现自己、成就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学老师是一项值得用毕生精力去从事与追求的事业,是应该发自内心去热爱和敬畏的事业。当我们热爱和敬畏教书育人这门艺术,它就会为你带来无比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做人的品德、治学的态度、艺术的境界,就是学生认识社会、探索真知的一面镜子;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无形之中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我们每个老师都要切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表率。

新进教职工代表 陶然

新进教职工代表陶然在发言中提到“在山水中为艺术奉献终身”:

十年前的九月,我怀着忐忑与憧憬之心,第一次迈入了象山校区的大门,为青山碧水葵园所沉醉,为浓厚纯粹的艺术氛围所心折。从那时起,我心中便埋下了一个愿望,愿在这山水中为艺术奉献终身。十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忐忑,依然充满憧憬和热情,但身份和心境已然改变。同样的新生开学典礼,却是以教师的身份参加,内心十分感慨。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条没有终点的漫漫长路,我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思想的传递者。我们说的每一句话不仅影响学生的未来,更影响着中国的未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一生都会为此而奋斗。今后,我们一定会积极学习,虚心向前辈和同事们请教,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当中,实现国美精神的传递,争取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学生代表 庄睿哲

学生代表庄睿哲在发言中提到“以青春岁月献身艺术”:

我15岁进入美院附中, 从那时起,美院的老师既是我学业上的老师,也是生活上的家人。美院就像是我的故乡,我的家。每当与老师们畅谈艺术与理想,老师们拍着我的肩膀嘱咐,彷佛是将自己一生的经验郑重地交到我的手中,如此毫无保留,这其中不仅有艺术上的支持,也有为人师表的担当,激励着我每一次尝试,成为我进步的动力。在美院,我种下了最青春的岁月,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而在美院被熏陶的精神力量将会一直伴随着我 。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南山校区大草坪合影留念

 

附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奖者名单:

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钱伟强、赵军、韩熙、刘智海、曾颖、董捷、俞佳迪、段卫斌

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田源、冯绪民、孟庆祝、牟森、吴海燕、李玉普、林勇、陈立超、张君、何士扬、项建恒、王建伟、张俊、翟志强、任勇

 

值此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之际,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校园内的所有电子显示屏同时为全校教师点亮!今天,你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