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开班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19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9-19

9月18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出席会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支委参加培训。会议由傅巧玲主持。

钱晓芳作《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班讲话,她回顾了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局面,正是意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她强调,党支部不仅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织基础,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要充分把握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契机,全面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拓展党支部建设新做法新经验,将每一个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强战斗堡垒。

钱晓芳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高站位,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她指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是回归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要求,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

二是狠抓真问题,认清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不足。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我们学校的支部工作,存在这“说不清、摆不正” “两条线、两张皮” “一手软、一手硬” “不愿干、不会干”等状况。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改善队伍素质、提高队伍质量,从而把党支部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是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重要体现。各党支部要在强化政治核心功能、提升党支部的领导力上下功夫,在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上下功夫,在强化政治教育功能、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上下功夫,积极承担意识形态功能、组织育人功能,将立德树人内化到支部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政治责任,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育人阵地,站好三尺讲台,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党员意识,自觉学习党章、崇尚党章、遵循党章,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引领广大党员和师生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勇于创新、敢于作为,坚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教育的自信,积极投身学校“重高建”、“双万”和“双一流”建设。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作《聚焦主题主线,切实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讲话,领学了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指出党支部不光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也是学校各项工作推进的基础,并对党支部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党建与学科双带头人职责,提升自身素质;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发展,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我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四是加强正面宣传,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同时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梳理有效做法,打造我校主题教育特色与亮点。

轮训班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导报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展、理论体系、重大意义和学习贯彻四个方面做了深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