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启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22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9-22

9月20日上午,「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国际博物馆盛大开幕。展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联合执行,旨在通过解读年度优秀设计背后的思维趋势与创意动力,为产业进步和再次创新提供启迪。

2019DIA佳作展开幕式现场

一众国内外设计界大咖、获奖选手、媒体伙伴以及各级政府领导代表齐聚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共话工业设计盛事。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美术馆馆长、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专家委员会主席杭间,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德稻贺迈设计汽车及工业设计工作室创始人贺迈(Mathis Heller ), 佳能设计中心总经理井上学(Manabu Inoue),美国LUMIUM设计公司CEO斯里尼·斯里尼瓦桑(Srini R Srinivasan),国际信息交互协会主席埃洛科·南迪(Aloke Nandi),中国美术学院各相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2019DIA获奖选手、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致辞

岳阳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发挥了专业优势和国际资源的力量,为浙江汇聚了来自全球的设计创新资源,带动了设计界、投资界、产业界,包括媒体界的互动发展。促进浙江全社会共同关注设计,参与作品、产业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本次佳作展选取了参赛作品当中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这些佳作代表了国际工业设计的最新设计理念、最优的设计技艺、最佳的设计成果,省政府有关部门将与大赛组委会共同努力,积极整合资金、技术、市场资源,推动优秀作品的成果转化,造福社会。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致辞

钱晓芳表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始终坚持高度独特的价值观和评价标准,始终秉持"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挖掘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示范力,且具备全球代表性的新产品,有信心、也有能力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助推器和孵化器,为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美术学院也将继续发挥艺术教育和文化创造国家队的作用,聚资源、强平台、汇智慧,做浙江智造和中国制造的发动机、创造源。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美术馆馆长、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专家委员会主席杭间致辞

杭间指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这些当代设计作品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这些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的收藏作品同时展出,展现了我们中国设计界对于中国设计和世界设计关切的一种思考,同时也彰显了我们中国设计是在世界设计发展的大潮流下致力于中国人的生活价值,致力于中国人的东方生活观念的产业推动发展。他还表示,期待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不仅要继续汇聚全球创新力量,更要带着中国人的原创设计走向世界,更多地让中国人受惠于设计成果。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专家代表、

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致辞

刘小康提到,这个奖项(DIA)很有意义,不仅是评奖,也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大家分享好设计的同时,把外国好的人才和设计师带到了中国,理解我们中国的发展。中国已经不再一味学习别的国家,我们的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已经领先全世界,我们有很多新的设计,外国朋友可以进来,一起分享这些新的商业模式的改变,共同参与一些创作,利用设计提升商业。这个奖项的意义不仅是给设计界,而是对杭州、浙江省、中国都具有深远意义,所以值得我们大力支持。

开幕式由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主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四年磨一剑,首届大奖收到参赛作品2511件,本届增长至7280件,历届大奖的参赛者已覆盖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作品涉及数字系统、智能家居、时尚穿戴、交通出行、智慧农业等多个应用领域,发展态势不断向好。

2019DIA佳作展现场

本次佳作展共有文化创新、科技前沿、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大展区,首次把AR技术运用到作品展示中,增强了交互性、趣味性,现场观众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体验获奖作品。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去年4月份开馆,这次选出来的250余件优秀作品将首次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展出、馆藏,这是对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品价值的国际认可。

          佳作展部份作品欣赏        

◎展出时间:2019年9月20日—10月18日

◎展览地址: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总  指  导:许江

◎总  策  划:杭间、宋建明

◎策  展  人:王昀、毕学锋

◎策展执行:谷丛、杨又晨、陈枫

◎展品征选:熊娜、陈歆怡、沈同岑、丁思贺、顾若愚、贾佳、李小梅、何立、李立凡

◎信息设计:袁由敏、陈铮、栾嘉辉

◎空间设计:尹秋平、黄思涵、祝晨皓

◎空间管理:高原

◎视觉形象:林衍兆、李莎颖

◎媒体传播:朱发运、姚云骓、程文雅、楼怡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