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圆满收官

作者:程文雅 姚云骓   编辑:赵雨岑    来源:DIA「设计义乌」专项奖组委会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24

作者:程文雅 姚云骓   编辑:赵雨岑   来源:DIA「设计义乌」专项奖组委会    发表时间:2019-09-24

9月21日,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颁奖典礼盛大举行。 来自中国的“石间沙漏”和日本的“GALA”两件作品获得一等奖,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为一等奖获得者李明强和Keita Sato颁发奖杯。

钱晓芳、岳阳为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亘,义乌市政府副市长骆小俊,义乌市政协副主席王建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评委赵阳,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平川真纪等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致辞

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表示,大奖经过连续4年的不懈努力,已经逐步成为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著名品牌。“设计义乌”专项奖,以设计助力义乌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义乌贸易水平为目标。“设计义乌”的定位准确,政学企合作的模式非常鲜明,对此表示十分赞赏。希望所有参赛的优秀作品,能在义乌落地生根。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致辞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表示,这次获奖的优秀作品,代表最新发展潮流和设计理念,必将彰显设计义乌的高水准、高水平,有力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小商品来自千家万户,助推义乌小商品的转型升级,也就是助推全球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致辞,“设计义乌”的设立,为义乌经济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充分吸纳优秀设计成果注入新的动力。这些作品涵盖了全球最具前沿的创新案例。其中既有对传统小商品产业进行再创造的作品,也有基于新生活理念认知,对产品进行再升级,创造新消费,带来新价值的新生活美学产品,更有众多以小创意为突破点,发掘新方式和新商机的创意小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发表主题演讲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论坛

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朱晓杨、胡婕主持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颁奖典礼

“设计义乌”专项奖是在2018年设立的。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义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借助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国际平台,吸聚全球创新智慧。本届“设计义乌”专项奖共吸纳了来自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19件作品,参赛版图持续扩展,新增奥地利、日本、以色列、塞尔维亚、泰国5个国家。迄今为止,“设计义乌”参赛者已覆盖5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颁奖典礼大合影

现场,领导们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奖杯。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一等奖作品石间沙漏

设计师巧妙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对传统产品再设计,引入磁力元素,赋予传统的垂直型沙漏视觉创新,使落下的沙象溪水溅落在鹅卵石上,流畅而优美。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一等奖作品GALA

它将天然的木材与电子原件相结合,朴实无华的外表下蕴藏着复杂的电子技术与制作工艺。卓越的音质、极致的手感、简单安全的操作方式,使婴儿在人生的最初就可以徜徉在各种美妙而变化无穷的音乐中。
2019DIA“设计义乌”专项奖佳作展 

“设计义乌”专项奖佳作展呈现了两届“设计义乌”专项奖和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160余件优秀作品。

领导嘉宾参观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佳作展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佳作展展厅

通过“设计义乌”优秀作品的展示、对接交流等活动,为义乌市场经营户和企业家在产品创新和开发方面,带来更多的新理念、新思路。目前在义乌市场里面开设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品展示平台,每天都吸引了大量中外客商驻足参观。通过大奖国际化创新平台的社会影响力和产业推动力,无数的“义乌出品”从这扇窗飞向全世界,无数的国际佳作又通过这扇窗涌入义乌,这一进一出,为义乌的新商业格局注入了喷涌不息的新生力量,也为义乌为代表的区域经济发展,建构了新的范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佳作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