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26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9-26

9月2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在南山校区进行。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作《红船精神育人价值与实践途径》专题辅导讲座,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学习。

黄文秀从红船精神的形成过程、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红船精神的实践途径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深刻的解读。他指出,红船精神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创党建党的伟大实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船情怀,涵括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红船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也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和育人价值,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宝贵财富。

在高校开展红船精神教育,有利于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大学生形成高尚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其育人价值具体在于开拓创新的品质养成价值、走在前列的行动选择价值、理想信念的目标导向价值、百折不挠的意志培养价值、大公无私的道德建设价值和忠诚为民的宗旨教化价值。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能否得到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取决于红船精神的育人实践是否到位。我们要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做好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要将红船精神融入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将红船精神作为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的规划和设计,使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和育人价值;要将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使大学生成为具有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良好的能力素质的优秀人才,成为党和国家可以充分信赖的优秀人才;将红船精神融入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红船精神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将红船精神融入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红船精神教育,使教职工成为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倡导者、宣讲者、践行者,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将红船精神融入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将红船精神融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黄文秀指出,红船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红船精神所包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所彰显的理论来源、理论基础、理论创新,所展现的革命实践、建设实践、改革实践,内涵十分丰富,意义极其深远,是新时代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教育资源。我们要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从新时代特点和高校实际出发,充分挖掘红船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发挥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和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与要求,深入拓展红船精神的育人途径,开展红船精神育人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钱晓芳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集中学习为我们进一步理解、认识红船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作用。红船精神既具有历史的推动作用,又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具有时代价值与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殷殷嘱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校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