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一行赴美院交流座谈

作者:   编辑:赵雨岑    来源: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31

作者:   编辑:赵雨岑   来源: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0-10-31

10月30日下午,亚运会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一行来到中国美术学院,调研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

陈卫强认真听取了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中心秘书长、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关于年度工作内容、专业支撑团队、组织架构、经费使用情况、计划与展望等五个方面的汇报,对中国美院就亚组委筹办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心一年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组织架构的创新表示赞扬。他希望中国美院与亚组委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健全和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贡献美院力量,让亚运视觉形象系统更加完善,努力打造一场中国气派、浙江特色、杭州韵味的亚运会。同时,在这个亚运具体实操的练兵场上为教学提供翔实丰富的研究资料,让亚运成果进入课堂,使成果最大化和固化。

陈卫强特别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中心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对后续在城市端和场馆端的城市形象景观设计也充满期待。希望中心对协办城市在入城口、重要交通场所、道路道旗等方面做出指导,加强中心的指导性和权威性。在产品侧更是如此,特许商品上要大大增加选择性。

中心主任、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从学术高度对亚运视觉形象元素设计提出新的要求。在他看来,亚运设计要走在前沿。“先进视觉”作为底盘出现,让领导层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要领先一步,引领潮流,这样才值得后人研究与学习。他表示,生于杭州、扎根杭州的中国美院将全力以赴支持后续亚组委相关工作的开展。

自2019年7月签约组建以来,在亚组委和中国美院高度重视下有序开展工作。在亚运会视觉形象系统建设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研究、咨询、评议等服务,同时接受亚组委的委托,参与艺术设计等领域的标准制定、设计过程把控等工作。在过去一年里,中心组织国内外20余名专家组成专家智库,对亚运视觉系统的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支撑。特别是克服了今年上半年疫情时期的种种困难,截止目前,已对23个项目提供了需求指导,协调了40余个国美亚运核心设计团队(参与人数达上百人)推进项目开展,组织了30多场内部评议会,协助亚组委开展了29场阶段性成果汇报会,落实了7个项目的验收工作并建立档案数据库,跟进项目实施、审核文件达470封。

亚运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亚运会设计总监宋建明,亚组委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部长陈秋芳,亚组委财务部部长谢永,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亚组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猛等陪同听取汇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旭红,设计艺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党院办、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中心等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前,陈卫强一行参观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展出的“2020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