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故乡梅州举办

作者:廖垣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23

作者:廖垣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1-23

1900年11月22日,中国美术学院首任校长林风眠先生出生于广东梅州。林风眠是享誉世界的现代艺术大师,是东西方艺术融合贯通的伟大创新者;他在西子湖畔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坚持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办学精神,是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者。几度风雨变迁在他的身上留下深刻的烙印,他的人生映衬着一个民族百年文化的寻觅和磨难,但他的艺术仿佛孤行于这一切之外,他吸取民族文化的养料,传承东方艺术的理想,创造出一个清新隽远的诗性世界。他的弟子吴冠中先生曾言:「从东方向西方看,从西方向东方看,都有可以看到屹立的林风眠!」

为弘扬中国美术学院代代传承的学术脉络,坚定文化自信,表达对林风眠的纪念,中国美术学院、梅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11月22日在梅州联合主办纪念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活动包括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林风眠纪念馆落成揭幕仪式、「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等。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罗娟,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梅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在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大会由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

出席纪念活动的还有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等艺术院校领导,梅州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等梅州市、区县领导,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等广东文艺界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伉俪等林风眠家属及挚友代表,林风眠学生后人代表,有关专家学者,杨奇瑞、班陵生、花俊、陈宏庆、徐默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世纪风眠」艺术工程创作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500余人。

高世名在纪念大会上指出,林风眠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首任校长,但他的影响和价值不限于中国美院,今天的八大美院,处处都有林先生的学术血脉传承。林先生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奠基者,开创了我国艺术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之先河。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林先生更是举足轻重的一代宗师。这不仅是由于他别开生面的个人创作,更是因为他在东西方文化碰撞激荡的大变局中,开辟出了一条中西会通、艺理贯通的艺术道路。林风眠执掌国立艺术院期间,创办「艺术运动社」,形成了一个囊括全国精英的艺术群体,掷地有声地发出「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宣言。这种主张、这种精神,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华彩乐章,对20世纪中国艺术史和教育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早春》 林风眠

中国画 1980年代 68cmx68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高世名代表全体美院师生及艺术后学致谢梅州市委市政府和市民对林风眠等梅州籍艺术先辈的研究与挖掘。他表示,除林风眠先生之外,艺术运动社的骨干成员中,有十余位是梅州人,如林文铮、李金发、刘既漂、李超士、李树化等诸位先贤。百年前,是这样一群梅州少年,从这里出发,东寻西觅,上下求索,于民族危难之际、在新文化的激荡风云中高高举起艺术运动的旗帜,为中国现代艺术史和教育史开天辟地。一个世纪以来,林风眠和他的追随者们,以一种全新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在东西方艺术的碰撞与对话中「创造时代艺术」,为中华优秀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开了一个崭新的格局。我们所谓的「林风眠之路」,就是这样一条民族艺术的自主创新之路。

高世名强调,适逢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都是民族文艺复兴道路上的同行者,都是这条林风眠之路上的同道人。我们要抖擞精神,「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艺术,继承林先生的遗志,接过林先生的旗帜——「把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重新建筑!」

罗娟高度评价了林风眠先生的丰功伟绩。她说,我们纪念林风眠先生,就是要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就是要大胆吸收外来优秀文明成果,让林风眠精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事业不断发展的源泉动力。

陈敏代表梅州市委市政府感谢肖峰、许江、高世名等中国美术学院历代校长一直以来对弘扬林风眠美育思想、艺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他希望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帮助下,把先生的艺术思想与艺术精神衍播四海、发扬光大,将西阳镇发展成制造美的艺术小镇,将梅州打造成具有艺术气息、文化品位的高雅城市。

汪一洋指出,梅州要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支持下,更好地发挥艺术力量,并将其变为文化资源,弘扬大师精神,打响林风眠艺术文化品牌,丰富和活化名人资源,促进乡村振兴,讲好梅州故事,广东故事,增强文化软实力。

纪念大会上,韩绪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与梅州市政府签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书。校地双方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弘扬林风眠艺术精神,从实施社会美育工程、助推产业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传承发展林风眠艺术精神等六个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搭建一个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社会美育平台,努力把中国美术学院专业人才优势与梅州地方教育建设需求结合起来,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梅州文化名城建设。今年12月起,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师生团队将走进梅州多所中小学,开启主题为「谁是林风眠?」的120堂巡回美育课。签订仪式后,学校向梅州捐赠了《国美之路大典》。

纪念大会还举行了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和梅州市林风眠艺术基金会揭牌仪式。

22日上午举行了林风眠纪念馆落成揭幕仪式。为缅怀先生伟大成就,弘扬大师艺术精神,中国美术学院与梅州市委市政府合作,建成集客家特色与江南风格、传统技法和现代工艺于一体,纪念性和日常性相融汇的林风眠纪念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全方位展示林风眠先生生平、艺术成就与贡献的专题纪念馆。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罗娟、高世名、陈敏、汪一洋、张爱军、蔡磊砢共同为林风眠纪念馆揭幕。纪念馆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主体分上下两层,通过陈列画作、图片、传记等方式,全方位展现林风眠先生在梅州、欧洲、北京、杭州、上海、香港等地各个时期的事迹、艺术成就,系统呈现先生勤学追艺、孤山十年、独立探索、痛离教职、破茧成蝶的传奇一生。纪念馆的落成与使用将对深化林风眠艺术研究、传承弘扬林风眠的艺术精神和艺术教育思想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展览旨在纪念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弘扬林风眠先生的艺术精神,促进新时代我国美术事业全面发展。展览共展出作品74件,其中林风眠画传作品41件,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大型雕塑《烽火艺程-沅陵会师》1件,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32件,均为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精品力作。展览于11月22日在梅州世界客商中心一楼展厅正式开展,展期至2021年1月3日结束。

纪念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观看了大型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该剧是梅州为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而创作的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全剧展示了林风眠辗转漂泊的一生,以及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在艺术领域上的独特造诣等,全面展现了林风眠的传奇人生和卓越成就。

高世名一行还考察了林风眠美术馆选址,听取了规划设计汇报,并执铲培土。该馆预计于2023年建成,将成为弘扬林风眠艺术精神、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化发展,集策展、研究、创作、培训、文化旅游、艺术交流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世纪风眠作品(部分)

《国立艺术院开学典礼》 许 江 孙景刚 邬大勇

油画 420cm×800cm

《林风眠与齐白石》 杨奇瑞

雕塑 高约200cm

《北京艺术大会》 花 俊

中国画 200cm×400cm

《林风眠与师生在西迁途中》 何红舟

油画 200cm×200cm

《夜画》 尉晓榕 林 皖

中国画 200cm×200cm

《在杭州玉泉作画》 徐 默

中国画 136.5cm×233cm

《林风眠与关良欣赏戏曲艺术》王 赞

中国画 178.5cm×240cm

《夜间毁画》 吴宪生

中国画 192.5cm×200cm

《林风眠在巴黎举办画展》 陈宏庆

油画 200cm×400cm

《林风眠为母校题词》杜滋龄

中国画 200cm×200cm

 

 林风眠奖学金金奖作品(部分)

《木石有情》 王 鹏

中国画 2020年 190x290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斯特拉斯堡的相遇》 詹宇斌

油画 2019年 200x195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南方的下午》 郭荣达

油画 2019年 235x185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愿景》 刘 蔚

油画 2019年 130x170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背影回望》  王忆梅

油画 2015年 165x200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中国远征军》 单飞达

油画 2014年 200cmx295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