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教育援建项目--“美术教师教育创新高研班”开班典礼及暨援建专项座谈研讨会启幕

作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23

作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23日上午,2020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教育援建项目--“美术教师教育创新高研班”开班典礼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创新高研班以“美育·协同·共生”为主题,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赵波一行进行交流。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曹晓阳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多院系及浙江省文化馆、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形成研讨培训方案,统筹配备最强师资力量,保证高研班的高质量和高水准。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致欢迎辞

曹晓阳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学校多批团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国美术学院‘乡土学院’十要构想”。近一年的教育帮扶与援建,获评“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同时获得浙江省社会实践基地立项。今后的帮扶工作,学校将持续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项目推进等方面加强建设力度,优化教育合作,合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抓牢西昌民族幼专区域特色,充分发挥艺术学科优势,为助力凉山教育、文化与经济发展,以民族区域文化和地方特色为契入口,共同推进民族幼专“学—研—产”模式建设不断成型和完善,反哺和带动艺术教育和育人培养模式不断进阶升级。通过不断践行“乡土学院”社会美育的推广范式,探索出一条有特色、高品质的民族区域教育扶贫之道。

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致辞

庄华洁表示,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中国美术学院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按照“聚焦重点,创新方式,讲求实效,提升层次”的工作思路,调配强有力的组织、学术和人才资源,围绕专业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举全校之力,积极协助教育部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帮扶协作任务,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中国美院的智慧和力量。浙江省教育厅对于“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任务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配置资源,全力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对口支援任务。她寄语各位远道而来的西昌民族幼专老师们,在浙江期间好好感受江南风韵,不断开拓艺术眼界和学术视野,通过互动和交流,掌握更多前沿艺术教育资讯和成功经验,进一步获得整体能力的提升。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赵波致辞

赵波深情回顾了在教育部部署下,一年多来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教育厅对西昌民族幼专精准帮扶所做的系列工作及获得的系列成果,对于中国美术学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并用西昌民族幼专专题宣传片的方式汇报了学校近一年的建设成果。他说西昌民族幼专是一所年轻的学校,相信在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帮扶下,将“乡土学院”社会美育理念落地生花,对口支援模式抓深、抓牢、抓实,西昌民族幼专将不负所望。为早日建成全国民族地区一流、民族特色和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不断努力。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为本次活动现场题词:美育·协同·共生。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梅主持开班典礼

典礼后,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了援建专项座谈研讨。两校就“十四五”期间在美术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方面;选派优秀教师、研究生、专家赴西幼支教挂职;启动专项人才培养计划方面;推动建设以西昌民族幼专为支点和平台,辐射川黔滇渝藏少数民族地区的“乡土学院”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发展方面;在校园文化建设、美育教育中心、非遗工坊建设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座谈与研讨。

中国美院将以最优质的资源,着力两校和校地得艺术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重点打造有彝族特色、强调非遗保护、探寻人文智性的“美境校园-特色区域-博物馆群”三位一体的优质高等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持续为西昌民族幼专教师提供进修、访学、培训机会,提升西昌民族幼专骨干美术教师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为西昌民族幼专早日建成全国民族地区一流、民族特色和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做出美院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梅、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赵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本次高研班全体西昌民族幼专参研学员出席了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