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29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1-29

11月28日,“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李昕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副院长沈浩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原部长叶如棠,财政部原部长谢旭人,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国家文物保护理事会会长励小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杰,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光大集团原董事长唐双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书协主席赵雁君,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沙孟海先生之子沙更世等。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主持开幕式。

展览分“翰墨千秋”“金石永寿”“积健为雄”“百年树人”四个板块,展出沙孟海先生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之书法、篆刻作品以及文献、遗物300余件(组),其中不乏首次面世的珍贵手稿,全方位地展示了沙孟海先生作为文人学者的崇高理想、作为艺术家的卓越成就、作为教育家的时代担当。

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在“彷徨寻路源为路 转益多师是吾师——写在沙孟海先生120周年之际”的讲话中指出,沙孟海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五十名师中的杰出代表,是我校书法专业的开创者,也是中国书法高等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他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后学,向沙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怀念。百余年前,中国适逢“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文明冲突,国族危难,民智勃兴,变革丛生,中国传统的学术与艺术也经历了一番剧烈的镇痛与嬗变。沙孟海先生或许是最后一代具有书法“先天”经验的国人,他们将命笔挥毫视作与生俱来,将书法修习与求学问道视作一体之事。所以对沙先生而言,书法与学问无法分割,须积学而成。

浙江美术学院聘请沙孟海先生为终身教授的聘书

沙孟海在浙江美术学院为学生授课

沙孟海为留学生上课

高世名认为,沙孟海先生总结其一生学书经历的三句话,第一句是“彷徨寻路”,第二句是“转益多师”。前一句讲求道之难,后一句讲学无常师。第三句更为关键,“什么叫穷源?要看出这一碑帖体势从哪里出来,作者用怎样方法学习古人,吸取精华?什么叫竟流?要找寻这一碑帖给予后来的影响如何?哪一家继承得最好?”因为“各种文艺风格的形成,各有所因”。这就是以书法为学问,既是理解沙先生书道的关键,也是书法教育思想的根本。

沙孟海书黄宾虹山水册跋

高世名表示,在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和教育史上,潘天寿、沙孟海等一批前辈大家,历经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在现代视野中整理国故,于学院体系中弘扬国粹,所谓“文章焕发,蔚为国华,艺事清高,符于古趣,先民矩矱,重不朽于立言,后学津梁,在无纷于志道……。”他们于民族危机中奋起,在时代问题中自新,以中国之书画振作民族之精神,从传统正学中鼓荡起中国人的堂堂士气、大丈夫气,在书法与学术的彼此贯通中焕发出文明振兴、国学存续的碧血丹心。半个世纪之后,他们的高风峻骨、他们对文明的自觉与自信,依然涤荡吾人之心胸。正如我校另一位前辈黄宾虹先生诗云:“道成不与艺成分,禹鼎汤盘述作存。高出佉卢梵书上,要知天未丧斯文。”

缶庐讲艺图碑记,1986年

   展览现场   

 

 

NO.1 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

策展人:高世名 陈振濂

开幕时间:2020年11月28日(周六)上午9:30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28日—2020年12月6日
NO.2 传承、跨越与典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
座谈会时间:2020年11月28日(周六)上午10:30

地点:中国美术馆7楼学术报告厅

 

NO.3 全国“书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年11月28日(周六)-11月29日(周日)

第一场——2020年11月28日(周六)下午

第二场——2020年11月29日(周日)上午

第三场——2020年11月29日(周日)下午

地点: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2楼和平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