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举办「众志赞歌」第八届校园合唱节

作者:姬文丰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龚美玲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06

作者:姬文丰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2-06

12月4日,岁末寒冬,初冬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传来师生们阵阵曼妙灵动的合唱,时而如出谷黄莺,时而如珠落玉盘,宛如暖阳拂煦人心。

在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学校举办“众志赞歌”——中国美术学院第八届校园合唱节,歌颂众志成城的伟大抗疫精神,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时代赞歌。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金一斌、高世名、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原浙江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晓琪,浙江省合唱协会名誉理事长、女高音歌唱家谭丽娟,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鲁晓红,浙江交响乐团团长、男中音歌唱家郭义江,浙江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青年指挥家周卫平,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研究中心理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声乐副教授章蔓丽;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各级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歌会。

演出共分为 “众志成城”“小康路上”“伟大复兴”三个篇章。全场齐唱国歌后,歌会正式开始。党委班子、机关教工、各教学单位共17支合唱队伍先后登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我们众志成城,高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怀抱《初心与征程》,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我们唱着《同一首歌》,以《追光者》的姿态《追寻》着《不忘初心》;在迎来伟大复兴的时刻,我们《乘风破浪再出发》,《走向复兴》《共筑中国梦》。师生们以饱满的激情和激扬的歌声,将深深报国志浓浓爱国情寄托在歌声之中,凝神聚力,激荡人心,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催人奋进的听觉盛宴。

为呈现最佳的舞台效果,师生们自开学以来就利用课余时间展开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和准备,投入了无限的创意,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展现了饱满的热情。

歌会现场

 党政领导班子

《中国人民志愿军赞歌》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张润、附中教师庞洋、绘画艺术学院学生庄睿哲、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周雨恬主持本届歌会

由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带来的《美丽的祖国我的家》,合唱团在此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获得青年学生组 「一级团队」(金奖)称号的优异成绩

 

▌各参赛队伍风采(按表演顺序排列)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我爱你中国》

跨媒体艺术学院

《映山红》

行政合唱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附中

《天使告诉我》

绘画艺术学院

《初心与征程》

继续教育学院

《同一首歌》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追寻》

专业基础教学部

《国家》

艺术人文学院

《追光者》

手工艺术学院

《不忘初心》

设计艺术学院

《再一次出发》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共筑中国梦》

创新设计学院

《乘风破浪再出发》

建筑艺术学院

《走向复兴》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我爱你中国》

自2006以来,中国美术学院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八届校园合唱节。以词育人、以曲化人,作为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重要手段,校园合唱节既是建设学校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拓展“课程思政”的一节活课堂。师生同台唱响辉煌成就,追忆革命先烈,抒发爱国爱校热情,让理想信念教育浸润在歌声中。在激昂的歌声里,在优美的旋律中,广大师生中抚今追昔,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