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在中国美术学院成立

作者:臧志成 钱梦茜   编辑:赵雨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08

作者:臧志成 钱梦茜   编辑:赵雨岑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08

2020年12月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组委会承办的“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全国相关院校、艺术机构嘉宾代表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并以“推动‘长三角艺术管理共同体’建设、搭建区域艺术管理教育领域共享平台”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早在2018年11月第13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暨新时代文化艺术管理共同体高峰论坛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便提出“艺术管理共同体宣言”。“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Art Administration Education Alliance-Yangtze River Delta  AAEA China)正是以此为基础,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中心倡导成立,是2020年1月中国美术学院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员来自长三角地区27个城市的相关院校、公立和民营艺术机构、艺术园区、文化艺术小镇,文化产业和金融投资领域等,相关机构和个人申请成为联盟成员,将由组委会根据联盟相关章程和条约进行资格审定,并以授牌方式进行。

作为长三角地区艺术管理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研究机构,联盟旨在借助学科优势,凝聚区域内艺术管理教育领域的相关行业同仁,通过区域艺术管理教育集群与创新共同体的打造,对接“内循环”大势,突破地缘、文化、城乡和行业藩篱,以互联互结的智慧,搭建长三角地区艺术管理、美术教育领域人才、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联盟将汇集区域内全国约1/4“双一流”高校的相关艺术管理、文化产业、艺术与科技创新等专业院系,整合传统教育与学科资源,依托本地区密集的博物馆美术馆群等艺术机构,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区域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艺术管理教育集群和文化产业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嘉宾合影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表示,现在“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战略,“长三角”本身文物丰美、人才荟萃,经济和教育都很发达,又有着优质的生态资源和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是全世界范围内发展资源最为优厚的区域。中国美院把长三角区域最重要的高校、美术馆和公共文化机构联合起来,形成艺术管理人才培养和社会美育的一个大平台,必将极大地助力艺术教育和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他提出四点期望:一、中国美术学院作为目前学科最为齐全的艺术院校,五学科十二个学院,可以为艺术管理人才培养提供一份营养丰富的跨学科土壤,这份土壤对联盟是共享的;二、中国美术学院有多层次、多向度的学术平台,“四馆合一”的博物馆群、出版社、《新美术》、《美术报》……,都可以为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和专业的发展提供助力;三、中国美术学院是培养艺术创作者的学校。艺术管理者要懂艺术,最好的办法就是与艺术家共同成长;四、中国美术学院地处杭州,这里是全球范围内网络社会和数字经济的最前线,人类日常生活、社会治理、商业伦理的许多新现实、新命题在这里率先发生,这为艺术和教育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战略空间,也必将为艺术管理教育打开一个研究和实践的全新的场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指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在艺术管理、美术教育、艺术鉴藏三个专业的建设推进和教学改革中,正逐步寻找艺术技艺和艺术之理得以更好的传达方式,调和传统经典研习和网络虚拟体验的融合之道,不局限于传统古典或者艺术技巧的驾驭之术,而是致力于社会美育大循环的的系统建构。他希望这次汇聚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的领导与专家的联盟成立大会,能够就高校艺术管理、美术教育专业发展和优化形成共识,强调艺术教育共性与艺术管理交叉学科特性的结合,强调多层次并存、多重点共进的发展格局,重视艺术管理专业在当下艺术教育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中国高校艺术管理专业交叉学科的发展树立标尺,确立标志,协同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管理和美术教育专业教学体系。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致辞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教授主持。作为项目发起人、单增教授阐述联盟成立主旨,公布了联盟Logo标识,并详细介绍“长三角艺术管理共同体”建设的构想、实施及预期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项目发起人单增教授介绍联盟主旨、标识等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Logo标识

主题研讨会上,嘉宾代表以“推动‘长三角艺术管理共同体’建设,搭建区域艺术管理教育领域共享平台”为主题,就“新文科建设中长三角一体化艺术管理协同创新的机遇与挑战”“长三角地区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与教育多样化探究”“长三角地区艺术机构与院校合作交流机制”“长三角地区城乡一体化文化政策和产业化运作对艺术管理教育的影响”四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主题研讨会

到场嘉宾还参观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