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昌民族幼专签订“十四五”对口支援协议 助推凉山高等教育发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2-25

12月20日,高校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工作推进会暨“十四五”持续帮扶西昌民族幼专签约仪式在西昌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参会并代表学校签约。

▲签约仪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羽,凉山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博等参加会议,全国16所对口支援高校领导与西昌民族幼专签约。

黄伟指出,高校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工作的生动实践,为支持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又一成功样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优势。他希望各对口支援高校继续加强对口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深化援助工作模式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把西昌民族幼专基本建成全国民族地区一流、特色鲜明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充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晓阳 

曹晓阳汇报了我校自2019年7月以来依托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立足地方人文特色,对西幼专开展创新教育帮扶的情况。他指出,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任务和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的学科专业建设和校园文化的特色建构,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美美与共 助力凉山 

——教育部专项“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教育扶持项目 

一年多来,学校先后派驻挂职干部高文及多名硕博研究生前往西昌民族幼专帮扶,进行学科建设、专业优化、非遗工坊及校园文化营造;学校教务、学科、招办、研究生处等部门多次赴西昌展开联合调研,并通过对凉山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与文化创新现状的深入考察与整体研判,提出非遗传习所与工坊实践教学的精准帮扶工作计划;依托两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构建“乡土学院”理念下的“学—研—产”新模式,凭借教研、科研、师训项目助推西昌民族幼专的总体建设与事业发展,助力西昌民族幼专成为培养凉山州乃至西南民族地区美术教育人才的重要基地。

截至目前,中国美院与西昌幼专同心协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获批省厅级课题6项,获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获2020年四川省第九届高校美育改革优秀案例一等奖、2020年浙江省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大赛“十佳提名团队”等。过去的一年多,两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后续“十四五”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在西昌民族幼专挂牌
 
▲两校师生携手创作我校教师高文设计的大型公共艺术—“雄鹰”体育场
▲美育·协同·共生—西昌民族幼专美术教师教育创新高研班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
 

曹晓阳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以真干实干帮扶西昌民族幼专,助力凉山艺术教育事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在前期对口援建的基础上,继续选派优秀师资组成专项队伍,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文化研究等方面加强支援力度,深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合作。重点推进艺术教育的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着力搭建特色艺术实训工坊;持续为西昌民族幼专教师提供进修、访学、培训及争取定向硕博的培养,提升西昌民族幼专骨干美术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持续推进西昌民族幼专的校园文化建设,共建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推进校园指示系统、图书馆整体规划、文化长廊、艺术展厅等建设,力争走出一条践行“乡土学院”社会美育理念下的对口帮扶的特色之路。

▲我校对口支援专项组现场堪景与讨论西昌民族幼专校园文化建设与营造

 

大会期间,对口支援专项组负责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梅,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挂职干部高文、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马旭东、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文思等赴西昌民族幼专,对我校设计及重点打造的“月亮之门”对口支援广场公共艺术、“非遗实训工坊”进行了现场堪景与设备测试,同时就校园主入口景观公共艺术、图书馆广场、展览馆等校园整体空间的设计规划进行现场指导,以上项目将在我校对口支援项目组的帮扶下,陆续于明年年初启动建设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