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画学研究”和“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科研创作处、“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组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3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科研创作处、“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组    发表时间:2020-12-31

开题报告会现场

12月27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画学研究”和“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象山校区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磊,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欢迎辞,院长、“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高世名做项目总述,副院长韩绪,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兼党院办主任徐国强,浙江省文旅厅科技与教育处副处长郑妮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校内外专家学者、各项目总负责人及各子课题负责人与成员、项目科研助理、部分教学单位与行政教辅单位负责人、硕博士生等70余人。会议由韩绪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欢迎辞

金一斌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不断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着力推出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一是聚焦国家战略,积极构建各类高端研创平台;二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招标项目为导向,设立学校重大科研培育项目;三是加大对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后期资助。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科研团队而言是一项学术荣誉,更是一项社会责任;对学校来说,既是办学水平的体现,学科建设的支撑,也能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艺术创新、学术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将在人员、经费、空间等方面提供一切必要条件的支持,保障两个项目研究顺利开展,取得高质量的硬核成果。 

“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高世名教授做项目总述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磊讲话

王磊对本年度我校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并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主要用于资助我国文化艺术建设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对我国艺术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同时希望学校提供尽可能的条件和保障,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讲话

刁玉泉指出,省文旅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中国美术学院本年度立项2项国家重大项目,这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推进视觉艺术东方学自主研究与国家重大招标研究项目相结合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也反映出了中国美术学院学科研究团队在承担国家艺术学重大项目中积累了丰厚的前期基础,研究实力持续提升。希望本次开题报告会通过研讨的思维交锋引发大家对问题的关注思考,以求得对研究问题更深层的认知。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讲话

陈先春指出,国家重大课题是高校学科建设的奠基石,也是个人学术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中国美术学院不仅是艺术创作实践的重镇,也是艺术理论研究的高峰。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等方面支持中国美院包括国家重大项目在内的理论研究。

根据议程,两个国家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分别在两个分会场举行。 

 

与会专家与“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组成员合影

出席“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的论证专家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博士生导师张立辰,杭州国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金鉴才,浙江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肖瑞峰,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张晓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涛。

高世名教授做项目总述,从研究价值、整体框架、研究思路与目标,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积极建构以“视觉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的学科发展体系。项目着眼对中国画这一民族文化形式的系统研究,意在构筑中国画创作、传习和论说的知识学基础,构建中国画学的历史叙述、理论话语和观念体系。课题组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九十年学术累积的基础上,依托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集合中国画创作、研究和教学的优质学术团队,联合经学、文学、史学研究的一流专家,旨在从真切、具体的绘画经验着手,在中国经典文化的大视野中,系统梳理中国画的创作方法、传习之道,深入辨析中国画的品评话语和鉴藏机制,进一步探讨中国画在当代跨文化语境中所面临的问题意识和发展路径。随后各子课题就各自研究方向分别进行汇报。以张晓凌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先后发表论述意见。经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画学研究视阔,体系完整,学术目标清晰,研究方法明确,文史互证,考论结合,一致同意开题。希望项目组将中国画学研究深入贯彻到中国美院的中国画教育体系中,扩大研究成果的体量,在叙事上增加可读性;同时,深入挖掘课题的创新性空间,提升课题统盘布局,通过跨文化融合建构当代中国画学体系。 

与会专家与“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组成员合影

出席“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组的专家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指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超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

“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王昀教授做项目总述

项目组首席专家王昀教授做项目总述,围绕学术的初心与使命、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当前项目工作推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谈到,该项目围绕“如何通过文化与产业的全面融合、深度协同,形成与时俱进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国人和世界提供中国当代文化价值”,从理论和实践双重通道展开探讨,探索突破设计学固有的专业边界藩篱,研究设计创意与社会经济、产业转化之间的系统关系,力求在设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学术思想创新上取得较大突破,结合文化、技术、机制等分析,形成“定位、机理、模式”研究总体框架,层层递进,互为关联,建构人文智性引导下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中国产业振兴提供设计智造新观念、新模式乃至新范式。随后,各子课题就各自研究方向进行汇报。以何人可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发表论述意见。经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清晰,研究方法全面深入,项目内容分配合理,组织管理规范,形成了分阶段推进的详细计划,有一定项目实施保障,一致同意开题。同时,专家们建议:在接下来的项目研究中,要加强对基础概念的梳理,进一步说明设计智造协同创新各个关键环节之间的关系;加强总项目与子课题之间的逻辑梳理;并重点解决协同创新的内涵及中国特色。

领导、嘉宾和各项目组成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