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为本,推进「双万」建设|中国美术学院以教学检查推进金专、金课建设

作者:宣传部、各学科组   编辑:赵雨岑    摄影:龚美玲 方杰   来源:宣传部、各学科组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1-07

作者:宣传部、各学科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各学科组    发表时间:2020-01-07

每年的学期末进行全校教检与教学研讨是中国美术学院「深耕」教学的优良传统。刚入新年,1月4日至6日,中国美术学院便进行了2019-2020学年期末教学检查,以专业自查、分学科检查及全校教学大检查三阶段开展。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沈浩、傅巧玲、徐国强出席教学检查。

此次的教学检查,核心是以本为本,围绕国美「双万」建设展开。在为期两天半的「学术巡礼」中,各院系精心准备,呈现了各自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同时,针对重点建设课程的四个方面:课程简介、沿革与思想、问题与措施、质量与成效等情况,各课程负责人做了详细汇报。

 

1月4日,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等五学科开展分学科教学检查。重点查摆各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的梳理情况(三大课程模块)、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课程的配置关系、各课程间的链接关系,以及相关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开展及教学质量等问题,以聚力深化国美育人模式下的专业和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及其成果质量。各学科检查小组负责人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在1月5日全院教学检查时做总结汇报。

1月5日至6日,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院系负责人,各系部、工作室、教研室主任,各课程建设成员,学科秘书,教学秘书等近两百名教职工参加教学检查。教学检查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安排。

教学检查过程中,各学院负责人和展出课程负责人对本学期教学过程和成果进行重点陈述,检查组成员对各项教学内容逐一检查,并就重点问题现场展开讨论研究,整个过程历经一天半时间。

教学检查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总结了本年度的教学成果,并针对本次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许江认为,此次教学检查在自查与全校检查之间增加了分学科检查的方式,更好地聚焦了学科、专业与课程之间的结构性,更清晰地展开学术与专业思考,进一步激发了国美学术共同体的激情。在教学检查中我们发现,师生们一是坚守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特色,始终重视对古典学术的研究,强调历史情怀、历史感知,对标经典,进而师心独见;二是坚守问题意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磨砺思想的锐度,以此保持饱满的实验精神与创新激情;三是坚守课堂与课程,对标学校学术要求,持续推进教学,并突出成果意识。

许江在此次教学检查中还总结性指出,一是课程体系还需进一步打磨,要结合双万建设,持续深化课程体系,优化培养方案;二是课程本身亟待进一步磨砺,要锤炼课程思想,优化课程知识点,精确课程名称,建构有效教学方法,突出学生导向;三是强调学生训练的系统性,注重教与学的过程凸显;四是教学方法需要持续提升,以教学进一步凝聚学术共同体的激情与价值导向;五是要牢牢把握美术学院「眼观手绘、眼手如一」的理念核心建立学术自信。

许江表示,此次年末教学检查恰逢学校共20个专业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方面振奋人心,另一方面更要以评促建,加强专业与课程的内涵建设。将来,学校将持续打造三个层级的金课:以院系级金课为基础、为底蕴,让真正有传承、有特色的课程都涌现出来;以校级、省级金课为支撑、为内涵,形成校级金课建设积淀;以哲匠金课、国家级金课为旗帜、为标杆,形成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和育人成果,扎实推进我校双万建设。

 

▌教学检查现场图集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学院 

 

  

  

 

 艺术人文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专业基础教学部 

 创新设计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部分学科自查情况

 美术学学科组 

1月4日,美术学学科组进行了本学科期末教学自查,重点检查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情况。

本学科组教学检查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带队,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主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程剑光,教务处处长曹晓阳,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余旭鸿,以及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参加了本学科组教学检查,同时还邀请到了部分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教学检查上午9点从南山校区开始,先后检查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之后到了象山校区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最后,许江高度概括了本次检查的课程中体现出的优势与特色:

一、具有历史感知。他认为这些课程多数出自中国美术学院「老学科」,经过90年来反反复复改革与推进,从历史情怀向历史感知转化,具有很深的历史感知力,因此其沿革与思想是有高度的。

二、具有实验、革新精神。我们不会因为历史感知而保守,反而围绕着基本方法论来提出实验性、革命性的思想,具有革新精神。

三、具有理论高度。他表示美术学各专业已经涌现出了一些理论性的思想结晶,已转换成我们这些专业的知识点,形成了一种「学」的性质,如绘画学、中国画学、书学、雕塑学等学理性,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

四、拥有一套方法论。都有自身的课程体系,课程上下文关系和课程内部的阶段性单元,具有内在思想。如强调临摹,追经典、师古人,打开心智,开拓创作之门;强调专业性,以一种「山水观」构建场景关系、情境意识。

在充分肯定美术学各专业优势与特色的同时,许江院长还围绕「双万」建设的要求,提出了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加强历史沿革与思想的阐述,要敢于立足于前沿,提出一些有高度的思想;二、注重教学的过程,提倡「一生一本」;三、对应课程名称、课程模块与课程内涵,进一步凝练课程体系;四、明确课程的核心指向,即教学目的,提倡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

在此次教学检查总结与梳理的基础上,美术学各专业将继续以学科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保障一流人才培养,从而不断推动美术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艺术学理论组 

1月4日至6日,在副院长高世名教授的带队下,艺术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举行了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两所学院的中层班子、系主任、学术委员会、部分骨干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共同参与了会议,会议由杨振宇教授主持。同时,艺术学理论组进行了期末教学自查工作,观摩期末课程的展示,听取相关课程建设的汇报。两个学院对拟建设金课课程进行充分梳理与展示,并深入讨论艺术学理论学科的相关建设问题。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是我国「艺术智性与新人文教育」的策源地,既注重艺术史论的研究,又开拓了艺术审美所蕴含的智性与人类一切创造性领域的塑造力,从艺术出发,希冀建构创意时代所需的新人文教育模式。课程与专业建设,也应在此整体框架的结构中展开,应在专业教学、课程模块培养、人才培养整个体系当中来梳理与把握。

艺术人文学院的艺术史论目前已立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申报国家金课的课程为《中国美术史》,申报省级金课的课程为《视觉文化研究导论》,两个课程已在国美金课三十二案之中展出。今年将有三门培育课程。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今年申报的是《社会调研与美育实践》。明年金课培育课程共5门。在此次讨论与自查过程中,两个学院的老师们展开了丰富而热烈的讨论,其中,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本科课程设置的问题。本科课程如何在广博当中,使得本科生形成一个比较广阔的视野,不进行明显的限制和细分,同时带有专业方向的特色。比如艺术鉴赏系进一步细分为两个工作室方向的课程,可能会导致师资力量的分散,无法支撑金课的师资体系。我们需要考虑课程如何能够在「广博」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

第二个问题是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的关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由两个学院构成,艺术人文学院表面上是以理论为主,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是在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之间有一个衔接点。比如说《绘画认知与实践》课程非常丰富,展示效果非常好,强调动手实践,不足之处是课程中缺少理论部分的支撑,需要两个学院加强融合和沟通,艺术人文学院进行有益补充。而艺术人文学院又如何能够吸收艺术实践的上手经验,提升理论的丰富内涵,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的问题。同时,很多老师指出在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简单区分不可取。理论本身也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独特的探索方式。另外,实践的课程当中也隐含了很多理论。如何在理论性的课程里边挖掘出实践的因素?又如何在实践的课程当中展现出理论色彩?使得理论与实践之间有相互的对话。

第三个讨论是两个学院如何在共通中保持自己的专业特色?两所学院要设法在「艺术学理论」这个学科框架下共通,同时能够保持住自己的传统与特色发展,不能最后导致趋同,这一点要在课程中有所体现。

第四个问题是理论专题类的课程在排课与授课的模式上是否还有创新的可能?要注意艺术教育与艺术创造的差别,在研究性与创造性的教学中,不能忘记日常性教学的重要性。另外,我们在鼓励学术性人才的培养之外,也要注意职业实用型人才的培养。

最后,高世名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第一点,艺术学理论应该思考如何能够坚持中西「古典学术」的研习,让学院在坚守传统与实验激进之间牢牢立足,使课程融入到学院整体这个传统框架之中。第二点,艺术学理论两个学院要追问与反思自己的「田野」究竟在哪里。在下乡考察等课程中我们应找准自己的「田野」。第三点是在艺术史的教学中,如何能够让艺术史学史的观念与学术性渗透其中,不要泛泛而谈,从而形成几个典型的教学个案。第四点是关于文学课程的授课模式也应做到点面结合,既能给出文学史的基本形状或多个形状,同时又有几个深度文本的细读与消化。高世名指出,应让教授积极参与一线授课,让年轻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产出科研成果。

此次自查,艺术人文学院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都非常认真与投入,相信以此为契机,将会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育、一流人才培养,不断推进艺术学理论的建设。

 

 设计学学科组 

在本年度教学检查中,设计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等设计学科几家教学单位以学科为整体,铸金炼课、深耕教学,共同思考设计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

1月4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由副院长杭间带队,设计学科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课程教师团队分别对设计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进行教学自查,重点检查各专业建设情况与课程体系的梳理情况,包括三大课程模块、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课程的配置关系、各课程间的上下文关系。

 

 

教学自查结束后,杭间在总结会议上指出,本次自查看到了优势,找到了共同努力的方向,设计学科几家教学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增强凝聚力,整合力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各自学科特色。设计艺术学院从「衣食住行」出发,关注社会对设计的经典需求;创新设计学院关注社会对设计未来的可能性讨论;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关注与产业的互动与合作;手工艺术学院关注「手工、传统、现代和日用」之间融合共通。未来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发展要把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几家教学单位单位要形成系统性、结构性的发展格局,和而不同,共谋发展。

学科小组负责人、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对本次自查总结,并针对后续课程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各教学单位注重国内外院校的专业和课程横向比较,进行对比性研究,针对不足及时调整。积极关注当代设计学科前沿发展动向,通过新观念、新材料、新媒介、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完善课程间的链接关系,最终形成「金课」系统链。加强学科内部沟通交流,做到优势互补、互相支持,从学科发展大局出发,通盘考虑。随后,各教学负责人及课程负责教师分别针对自查情况进行发言讨论,针对下一轮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提出思考。

 建筑学学科组 

2020年伊始,建筑艺术学院迎来了2019-2020第一学期教学检查。1月4日,建筑学科组织了学科自查。本次学科自查以推进「双万」计划建设为重点,对学院四个系的课程体系建设、「金课」建设进展等内容进行了自查,同时对建筑学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进行了中期检查。

建筑学科负责人、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带领建筑学专业组成员,及建筑设计系主任陈立超、副主任蒋伟华,城市设计系主任卓旻、副主任陈柯,环境艺术系主任康胤、副主任石红超和各专业规划建设的第二批金课负责老师,建筑艺术系、城市设计系毕业班任课老师等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自查。 

首先学科组召开了教学自查会,由四位系主任汇报各自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的梳理及第二批金课建设的情况。各系的汇报后,王澍分别针对四个系的课程体系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对于建筑艺术系,要思考在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后,在目前的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线索外,如何重点建设理论课程这一线索;要思考如何将毕业设计这一延续一学年的课程打造成金课。对于城市设计系,要思考如何将它打造成一个专业而不仅仅是建筑学下的一个专业方向,这个专业既要对标教育部对专业建设的要求,又要凸显我院的专业特色;此外,课程体系的设置也需要做更多的思考。对于景观设计系,他指出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课程调研与理论课结合起来;金课的打造要考虑课程的综合;要思考风景园林专业在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后的进一步发展。对于环境艺术系,他要求该系对专业课程的改革进行更多思考,要如何明显区别于目前商业性的设计,做出有深度、有思考的设计。同时他也十分关心几个系的师资建设,要求师资建设必须结合专业特点。

  

  

会后王澍带领建筑学专业组成员及各相关教师到课程展览现场,对展示的课程成果进行了逐一观摩和现场讨论,为这些课程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实质性建议。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组 

1月4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学科及教学检查工作在象山校区3号楼219室和308室进行。本次检查工作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带队,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以及教务处处长曹晓阳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党总支书记王其全、副书记马海燕、副院长刘智海、刘健以及各专业主要带头人参加本次检查。本次教学检查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了3号楼219室,认真参观了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5门培育金课的展览,分别是绘本、游戏角色设计、短片创作、摄影、听觉艺术赏析。随后,检查组及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主要成员在308室集中召开学科优化讨论会。

会上,苏夏就近期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提出,2019-2020学年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的整改优化之年,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内涵、完善学科架构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学科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聚焦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深度分析其他院校的学科建设情况,围绕凝练学科方向、调整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学科活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许江高度肯定了本学期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在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方面付出的工作,他指出,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明显看到人才队伍在壮大、学科在深化、业界融合不断在推进,成果亦逐渐显现出来。同时,他表示,相较于美术学这样的「老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在美院是一门「新学科」,因此,戏剧与影视学更要培养一定的历史感知和历史情怀,从历史感知出发,感受思想的锐度,从而体现学科的终极关怀和责任感,构筑学科的高度。

最后,许江鼓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全体成员要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不懈的努力可以使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成为更具发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学科。

此次教学检查工作不仅对是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检验和考核,也是对下一年度戏剧与影视学科提升和优化的讨论。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思考如何优化戏剧与影视学科的整体架构,如何深化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内涵建设,使具有美院特色的戏剧与影视学更上一层楼。

(学科自查部分图文由各学科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