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启幕

作者:方舟 姬文丰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27

作者:方舟 姬文丰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发表时间:2020-11-27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20世纪初期一场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思想启蒙运动,它以提倡白话文为发端的新文化革命和创造,使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它也催生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设计”萌发,藉由生活的潜移默化,开始了“现代设计”的历程。

100多年前这场波澜壮阔的运动,仍是今天理解中国现代历史和文化发展的钥匙,也是探索中国现代设计性质的出发点。11月25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协办的“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在童声合唱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歌声中,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次展览总策划许江,浙江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著名书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吕敬人,本次展览总策划之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出席开幕式。金一斌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刘正、傅巧玲、曹晓阳、徐国强,中国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来自各兄弟院校、文化界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美院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的师生们。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次展览总策划许江讲话

许江表示,书刊设计既是平等和平民意识觉醒的产物,又是平等和平民意识觉醒的推手。图书刊物的出版与装帧、铅印汉字的规范与推广,对新文化的传播产生起到重大作用。新文化不仅是新思想的倡导,更是新文体、新文字的催生。图书印制,催生了后来的书籍装帧、平面设计,启蒙着新市民社会的心智和文化。他从三个方面对新文化运动与思想启蒙的关系作了深刻解读:设计启蒙是新文化伟大思想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启蒙是社会美育的重要方法和重要内容;设计启蒙培养了一代新的知识人及其全面的感受力。他强调,国立艺术院的创始人们也正是在这种文化启蒙、设计艺术的大环境中成长、成熟起来的,包括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在内都是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的产物。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指出,一百年多前,新文化运动拉开了现代中国的序幕,启动了那场文艺、思想、教育、社会的总体性变革。如果说新文化的使命是建立一种人与世界的新关系,确立现代中国人的“天人之际”,在这个意义上,它还始终未能完成。新文化运动对于彼时的四万万同胞影响更直接、更广大的是一种社会的氛围、视觉的形象、日常的经验,而这种氛围、形象、经验的最直接的构造者正是一种今天称之为设计师的人。他强调,新文化运动的展开伴随着中国现代设计的发生,在今天当我们谈起新文化运动不要忘了设计。他认为,未来我们需要打破设计师的概念,以更开放的身份,与身边的人共同创造出新经验,不断地重新发明日常。

 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致辞

著名书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吕敬人致辞

本次展览总策划之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致辞

杭间说,一百多年前这场的新文化运动,仍是今天理解中国现代历史和文化发展的钥匙,也是探索中国现代设计性质的出发点。他强调,本次展览的题目非常值得研究,在策展过程中,他和策展团队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和创意。杭间还重点表达了中国美术学院对年轻策展人的重视,他说,推动年轻人向前走,能够尽快地吸收学校的优良传统并继续发展,正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精神之一。

本次展览以新文化运动提倡的民主与科学为思想线索,结合视觉设计、装饰设计、产品设计、服饰设计等,通过历史叙事、人物介绍、重要事例分析等形式,全景展现了1861年至1937年间“新文化”与“设计”广阔的脉络联系。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奔流与萌发”,第二部分“格致与科学”,第三部分“民主与启蒙”,第四部分“良友与摩登”,第五部分“美育与生活”。在全国众多知名藏家和相关博物馆的支持下,展览从1000余件展品中遴选出近300余件原作参加展出。这些作品除了真实展现这一阶段的社会变革,也以杰出的设计创意,散发出超越时代的光芒。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开幕式

策展人刘一蓝介绍本次展览筹备情况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及新文化运动著名诗歌朗诵、歌曲清唱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展览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

 

现代性的视觉发明

高世名

首先,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同仁,祝贺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开幕。三天前的11月22日,是我们学校的首任校长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此前的一天,是国美第一任雕塑教授李金发先生的120周年诞辰纪念日。他们二位的生日相差一天,都是在1919年,也就是五四运动那一年远赴欧洲留学。他们这一代国美的创办者们,都是在新文化运动的激荡风云中成长起来的新青年。中国美术学院本身就是新文化运动的产物。

一百年多前,新文化运动拉开了现代中国的序幕,启动了那场文艺、思想、教育、社会的总体性变革。此后的一百年中,我们目睹了历史的风云变幻,见证了新文化的起伏消长。如果说新文化的使命是建立一种人与世界的新关系,确立现代中国人的“天人之际”,在这个意义上,它还始终未能完成。

在数千年中国文化史上,新文化是一次断裂中的开端。今天少有人谈到新文化是何等的激进。那个时代,那一场运动中,一切都可以被挑战,一切都可以被改变。那个时代的人们有一种豪情,如同马克思所说的,一切陈旧的事物都将烟消云散,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重新发端。

然而,新文化作为一场运动,似乎只发生在少数读书人(他们是文人、士子和知识分子的集合)的生命之中。对彼时的四万万同胞而言,影响更直接、更广大的,是一种社会的氛围、视觉的形象、日常的经验。而这一切氛围、形象和经验的构造者,不是艺术家,甚至不是知识分子,而是一种我们今天称之为“设计师”的人们。蔡元培先生说,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一百年后,我们说,谈新文化运动,不要忘了设计。

然而,一百年前,设计的观念还在形成之中,设计师的身份还很朦胧。严格地说,那时候并没有今天意义上的设计和设计师,因为就连科学也还刚从“格致之学”的框架里脱身出来。而现代汉语那时候也还远未成熟。现代汉语的习作虽然依托着早已存在的白话,却依然十分陌生十分异样,仍旧需要以一种生疏的方式,在对事物的重新命名中、从对情感的重新适应中,构造出现代思想的逻辑和现代人的诗意。那时候的设计,就像胡适和李金发的诗,处于一种不中不西、即中即西,非古非今、亦古亦今的状态。东西调和,今古贯通,是那个时代新文化人的共同特质,那些新生的设计师们也是如此——从这个展览中,我们看到,新文化的设计直观地创造了一种独特的视觉新文化,其根基是现代都市和市民社会的兴起。

新文化运动的展开伴随着中国现代设计的发生,这个设计的新生儿所展开的领域,是现代性的视觉发明。那时候,一切都还很新鲜。现代是个新世界,那些新鲜事物,披挂着它们同样摩登新奇的外衣,闯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生活中的百姓日用逐渐地变成了一种消费,这种消费所依托的,不再是熟人社会匠人出产的口碑,而是一种遥远的陌生的时髦;工匠的制作和生产变得不可见了,剩下的只有消费与膜拜。一百年前的中国,随着设计出现的不只是一种新的视觉文化、新的社会景观,更重要的,还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产关系。

朋友们,距离新文化已经一个世纪了,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今天的设计如何创造出数字时代的新视觉,新文化?为此,我们必须打破“设计师”的观念,让这个身份重新变得开放,让设计这个行当重新变得陌生和未知。这就需要我们跟艺术家、科学家、诗人、学者、程序师、工人甚至你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一起思考、一起工作、一起想象,才能共同创造出新经验,才能不断地重新发明日常!

朋友们,按照我的理解,这并不是一个设计史的展览。因为新文化运动并没有结束,它的愿景映射到了今天,它作为一条道路,已经延伸到我们脚下。让我们在新文化的道路上重新出发,一路同行!

 

前言一

许江

中国,文明古国。百多年前的上个世纪初,新文化运动之前,中国有自己的文化脉络、自己的主体思想。《周易》有言:“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进德居业,乳养百代。虽经磨历劫,却循环承传,延绵数千年,为什么到了十九、二十世纪之交时不行了呢?中国历史上向有学子干政的传统,为什么五四运动却会产生如此深重宏远的影响呢?

原因在于:第一,中国的封建帝制到了这时全面的朽败已无以遏抑。面对西方列强,一溃再溃,国之将不国。第二,西方文化进入中国,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从中看到进德居业的新希望。在1840年至1845年,1842年的鸦片战争中失败,使中国意识到引进科学的必要。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中国意识到变革维新、效法西方法律和政治制度的需要与必要。1898年,戊戌百日维新失败,1911年的辛亥革命并未完成。民国之后,军阀割据,帝制两度复辟。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思想、新文化运动诞生,青年民众以整个民族的意识提出国族的觉醒,对传统彻底重估,并积极酝酿和期盼着全新的文化。

新文化具有两大思想阵地:学堂与书局。学堂是育人,是教育;书局是出版,是传播。那是一个大开变局的时代。学堂、学校群立,书馆、书局频生,使整个社会发蒙觉醒的是民主和科学思想的启蒙,其核心在于平等和平民的意识。民主的觉醒首先表现为平等和平民意识的觉醒。而设计,尤其是书刊设计,既是平等和平民意识觉醒的产物,又是平等和平民意识觉醒的推手。作为知识传播的形象,作为民主启蒙的重要标志,设计的启蒙便如那个动荡年代、末世黄昏悬起的一盏明灯。

在那个漫长的年代中,图书刊物的出版与装帧、铅印汉字的规范与推广,对新文化的传播产生起到重大作用。最早《东方杂志》问世,1911年《少年》杂志刊行,均探索“开径自行”的文化之路。《新青年》推行白话文,传播新知识。新文化不仅是新思想的倡导,更是新文体、新文字的催生。新的横排的方块字、标点符号的断句功用、图版的醒目设计,养育着新的读书人。读物中有启蒙、有激情。那些图书印制,直接开了中国人的眼,催生了后来的书籍装帧、平面设计,启蒙着新市民社会的心智和文化。同样在那个时期,国立艺术院创立,学报《亚波罗》的封面装帧虽直用希腊雕像,却催生着某种东方式的神性希望。那格式、那插图,如佛像之庄严,牢牢印在学子们的心中。

设计启蒙的思想作用深且广,在新文化运动中的意义至少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设计启蒙是新文化伟大思想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尤其是书刊设计的起兴,是思想启蒙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志。这些新文字、新设计可能比其内容更直接地具有传播和感染的力量,更有力地启迪民族的时代的感受力,更易于成为进步知识分子改造社会、推进革命的利器。俯瞰这许多浩如烟海的历史书刊,我们仿佛置身于一股历史的激流中,感慨叹喟,情赠兴答。

(二)设计启蒙是社会美育的重要方法和重要内容。这种书刊美化的醒目方法,是当时中国以强烈的社会意识来提出美的觉醒,进而从衣食住行赏玩的全方位来掀起社会生活的变革。各类不同的设计把民主、科学的新意写在“衣”上,树在居住建造里,化在日用和无尽的交流之中,汇成一个新时代的万人推崇、青春悸动的风尚。

(三)设计启蒙培养了一代新的知识人及其全面的感受力。鲁迅先生正是这方面的代表。他的书从文到装帧都有一种视觉之诗的力量。他还是中国新兴木刻的播火者。他要把中国的古碑古风与西方最新的版画刀锋绘成一种时代创造的风神。创建国立艺术院的一代人也正是与这种文化启蒙、设计艺术启蒙相浸润而成长、成熟起来的,这使得他们具有新生活的品位、新风尚的理解、新艺术的变革品味,跬成设计启蒙的火种般的力量。

在新文化运动百年纪念的岁月里,对中国的设计启蒙做一番社会历史的检审,给予文化研究的展示与凝望,十分必要。让我们向设计启蒙的先辈先贤们致敬,同时也向长期精心收藏和研究的学者们致敬。草木易晞,灵魂永驻,文化启蒙、设计启蒙的精神与日月同辉,共三光永光。

 

前言二

杭间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20世纪初期一场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思想启蒙运动,它以提倡白话文为发端,高扬民主“Democracy”和科学“Science”两面旗帜,使中国许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设计领域,新文化运动也以《新青年》的创刊和“文学革命”为标志,通过书刊编印、日用制造、商业传播,以及不同层次的教育施行和教材的撰写展开,最早探索了近代印刷技术条件下的书刊新形态和新风格,并通过大众阅读和物品使用深入人心,从某种角度上,也催生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设计”萌发,在思想启蒙的同时,也藉由生活的潜移默化,开始了“现代设计”的历程。

100多年前这场波澜壮阔的运动,仍是今天理解中国现代历史和文化发展的钥匙,也是探索中国现代设计性质的出发点。为此,在中国美术学院重高建研创提升计划以及文化与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支持下,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社会各界学者、设计师以及收藏家的支持下,策划了本次展览。

展览以事记的方式,全景展现了1861年至1937年间“新文化”与“设计”广阔的脉络关系,并以“奔流与萌发”“格致与科学”“民主与启蒙”“良友与摩登”“美育与生活”五个部分为结构,从设计史和文化史互动的角度,追溯了近代中国出版在文化交流背景下与欧美、日本设计的交流,梳理了新文化运动前后,书刊形态、装饰风格的渊源;重点分析新文学书刊代表作的字体、文图编排、封面设计等与思想相关的内容,廓清了从格致到科学的观念更新与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传播、造型艺术、博物馆建设的关联,透过以上海为中心的都市“摩登”世象,展现了日常生活中的视觉形式、物品制造与民主思想间的密切关系;其中“美育与生活”部分,则通过著名教育家的思想归纳,对辛亥革命后,各级政府在推行新学过程中颁行的各类蒙学、中小学教材,以及各种品德修养、行为规范、常识认知等内容的形式分析,揭示设计与审美教育关系的紧密性。

展览通过历史叙事、人物个案、案例分析等形式展开,除绍介沈寿、鲁迅、陶元庆、刘既漂、杭穉英、陈之佛、钱君匋、丰子恺、李有行、闻一多、雷圭元、庞薰琹、张光宇、叶浅予、梁思成、吕彦直(排名不分先后)等的设计贡献外,还重点展示了蔡元培、胡适、陶行知、林语堂、晏阳初、张元济等的教育思想,及其影响下的教材、普及读物等的文图编排成就。

在全国众多知名藏家和相关博物馆的支持下,展览从1000余件近代书刊、服饰、器用和商业美术作品中,遴选出近600件原作展出,这些作品,除了真实呈现这一阶段的社会变革,还以杰出的设计创意,散发出超越时代的光芒。

针对新文化运动和教育的特点,展览期间将展开与之相关的公共教育活动,举行《老课本动画版》《先生》等影片的放映,联合杭州有悠久历史的中小学校,举行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歌曲清唱和课文朗诵会。

限于水平和文献,展览一定会有疏漏之处,请方家多多指正。我们希望以此展览为契机,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近现代设计研究,讨论文化、生活、时代与设计的关系,并选择我们未来的设计道路。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交流与萌发:甲午战争以后,国人开始关注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变革经验,中日文化交流进入一种全新的状态。流亡日本的中国改革家和留学日本的青年学生,影响了中国的思想界和文艺界,中国现代视觉设计开始萌发。

陈之佛染织图案(一)

格致与科学:鸦片战争后,洋务运动兴起,清政府中的开明官僚认为必须改革中国传统的自然知识前提下建立起来的“器用”体系,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以求“师夷长技以制夷”,一时以“格致”之名兴办新学成为风潮。一方面,经由洋务运动产生的民族实业,开始接受工业技术发展中国传统的物品制造,在此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杰出的发明家和设计师;另一方面,在康有为、蔡元培等以科学之名褒扬西方写实绘画的前提下,徐悲鸿等一大批年轻艺术家留学欧美和日本,学习现实主义艺术,这些人回国后或从事绘画或投身工商美术,极大地改变了中国近代设计的面貌。

《东方》杂志

《格致汇编》

《科学》杂志

《眼科证治》

耶稣像

民主与启蒙:新文化运动的两面旗帜“民主”与“科学”,对应的是反专制和反封建,其中尤以“民主”思想的影响最为深远。这一时期的书籍也以新的设计、新的装帧方式、新的文图排版,展现新文化运动新的精神品格,在当时令人耳目一新。

陈之佛染织图案(二)

良友与摩登:作为思想解放运动的“新文化运动”,并不局限于思想和精神领域,物质文明和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也是“新文化”的一部分。物质的、消费的、都市的、现代的、大众的,这些也是中国现代设计的重要面向。正是在都市文明和消费文化的大背景中,中国的现代设计渗透到了生产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马头牌”水彩画颜料包装纸盒

“长城”牌热水瓶

“立鹤”牌西湖博览会搪瓷盘

庞薰琹工艺美术设计 茶壶

杭穉英广告画月份牌海报

美育与生活:庚子以后,学校渐兴,出版蓬勃,众多书局编教材、出杂志、印古籍、译新书。西风东渐的文化传递和工业印技的市场传播迅疾刷新生活,以各省官方教材的编写和民间出版机构的各类知识图书的编纂为典型。东方的文化美感,先刻在石头上、甲骨上、竹简上,再在蔡伦的一张张纸上和国际的印机上跳跃,看得见的是“江山”和“一纸江山”。

商务印书馆字号样式

商务印书馆发行刊物内页

商务印书馆印刷所俯视全景

商务印书馆各地分馆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