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校园逆行者: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2-0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2-08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威胁,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响应号召,安静地“宅”在家中。但有这样一群国美人,他们在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双重影响下,仍坚守岗位,坚守师生健康安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私奉献。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中国美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制定《中国美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发布《中国美术学院关于推迟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公告》《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多项重大通知公告,关闭各校属美术馆、博物馆。各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上下联动、齐心协作、层层履职,教职员工们无惧病毒,迎难而上,全力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

他们,是奔走在校园里的最美逆行者。

校园建设和管理处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牵头部门,一直冲在疫情抗击第一线。第一时间做好上级部门及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的上传下达、工作协调、综合保障等工作,协调各单位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安排集中隔离点,在各个校区布置安排了专门隔离间,阻击病毒蔓延。1月22日开始每天摸排工作,对涉及疫情严重地区人员进行一对一联系;联动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进行学生和教职工的行踪数据排查;牵头保卫、学工和招生工作人员上岗培训,重视对留校值班及后勤服务人员的防疫培训,建立后勤员工专门的培训群,安排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知识的培训与宣传。积极采购口罩、耳温枪、消毒液、防护服等抗击疫情相关物资,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后勤公司认真排查掌握329位公司员工的动态和健康状况,积极做好后勤保障、防疫消毒工作;配合国际教育学院的管理,象山校区山南二楼两位厨师春节放弃休假时间,为假期留校的留学生和防疫值班的工作人员提供餐饮保障工作,为安保人员分发慰问品,为留学生采购生活物资;防疫期间公司党员干部带头值班表率,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小组落实餐饮、水电、车队等重要岗位按防疫要求进行值班,特别做好假期留校的38名员工排查和管理工作,一人一表,每天统计上报相关情况和工作,派专人负责定期采购生活物资,严控员工外出。

“我们竭尽全力,付出一万分努力,只为以防万一”,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志林说。春节期间,面对仍在校的40余名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留学生流动性非常大,263人当中有回国的、有旅游在外的、有在中国国内但不在杭州的、有在杭州但不在学校的,也有还留在学校的学生。行踪难以确定,很有可能成为移动传染源。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上下齐心,无论是刚入校的新晋教师,还是已经退休的返聘教师,甚至包括值班师傅和保洁阿姨,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情况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守好校门,防止病毒蔓延,疫情甫一爆发,他们迅速制定管理措施,对山北生活区7号楼即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向留学生群体发出一系列中英双语通知,通过通知公告、逐级报备与7号楼一楼、生活区门岗24小时值班等制度,严控学生进出生活区。自大年初一开始,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分工负责硕博生、IMFA全英文授课专业硕士生、本科生和进修生等所有国际学生的联系和情况摸查,每日向负责人进行情况汇报,并完成各条防控系统的数据统计。目前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每日值班并巡查山北生活区7号楼的情况,同时通知所有学生应积极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在家做好学业规划;IMFA全英文授课专业教师团队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一个月的网课方案、汉语班已发放网络课程,鼓励学生自我学习。

校园安全处,是真正的校园“守门人”,用餐时间也端着餐盒驻守校门不离岗,已经成为安保队伍的工作常态。疫情爆发以来,校安处组织安保队伍进行上岗培训,确保“守门人”队伍具备基本的防疫知识与自我防护能力。严格落实各项校园管理制度,发布具体管控通知,对接有关公安、街道、教育部门及路政、执法局、政府职能部门,及时上报信息。同时,保安队员坚守岗位,24小时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日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各种心理问题也开始凸显。情绪状态与免疫力相关,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积极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保障。学工部下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化解学生的消极情绪与心理困难,开设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组织十余名心理健康咨询师进行线上轮值,利用QQ平台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同学们稳情绪,树信心。“网上心理咨询上线一周以来,已经有二十余位同学主动联系我们寻求帮助,充分体现了这项工作的积极意义”,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史琼说。除了心理咨询,学工部还设立了专门邮箱,开展特殊时期毕业生职业发展规划咨询。非常时刻,国美师生们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术创作为社会提振信心,传播正能量。作为首个发起高校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共同发起开展设计战“疫”主题志愿服务,开展“丹青绘丹心: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们”等主题创作,面向全校征集“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齐心协‘艺’ 共同战‘疫’”主题文艺作品,用艺术之笔助力抗疫一线。
      学工部、研工部与各二级学院联动,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最新发布的《实行七个严格,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和“五个更加”“十个最”工作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各学院党总支、支部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党员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覆盖建立以班级、工作室为单位的网上联系群,时刻保持与同学、老师的沟通和交流,排摸异常情况;并在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群体中呼吁: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严肃对待和听从学校指挥,不忘作为一名国美学子在抗疫防控非常时期之使命担当!各学院纷纷发起承诺不提前返校接龙,截止目前,已累计劝说10余名同学退票居家,不提前返校;全校所有研究生均已书面签署不返杭返校承诺书,本科生也通过微信群等网络途径完成不提前返校承诺接龙。对于湖北籍师生这一特殊群体,学校委托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文涛牵头建立微信群,在特殊时期与他们信息联动,及时掌握师生各方面情况,发布传达学校相关信息和要求,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文涛老师说:“建群的初衷就是为了在湖北籍师生群体中互通信息,抱团取暖。希望可以让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从而更加坚定信心,顺利渡过难关。”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在保障学校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连夜开发学校网上疾控信息申报平台,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等各方面工作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做到信息发布及时、网络稳定通畅,确保师生工作学习两不误。

      读书养心,抗击疫情。在家休养的时间正是精心做学问、做研究的最佳时机。学校图书馆发布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指南,引导师生以书为伴,开卷有益,充分利用线上图书馆丰富的电子数据资源,为新学期的教学、创作和科研蓄势发力。校属美术馆、博物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先后实施闭馆,但疫情防控工作从未停步,三馆领导和典藏部员工为了藏品和展品的安全,定期巡查,及时处理隐患;第一时间联系预约参观团队说明防疫工作要求,取消参观行程,联系团队带队人了解成员健康状况;三馆的物业员工坚守关键岗位,对馆舍大门口、入口通道、大厅、公共卫生间等进行定期消毒,守护馆舍卫生安全。
      立春已过。我们相信,在这群校园逆行者最走心、最暖心的坚持与守护下,我们必将迎来下一个明媚春日!
      相信春天,相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