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方舟 廖垣 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15

作者:方舟 廖垣 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4-15

4月14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会议要求各党总支、支部要把总书记在浙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各种形式的深入学习;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做好防疫工作和开学工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充分利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作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齐心拼搏,奋力实现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努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钱晓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来浙考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浙江的深厚感情、对浙江人民的厚爱和对浙江工作的充分肯定、殷切期望,更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三个地”重点建设高校必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和担当。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讲话锚定了浙江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是对浙江在更高水平上为全国做示范做样板的重托,开启了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新征程;向世界宣誓了必胜信念,给浙江、全国全面夺取“两战”胜利提振了信心、鼓舞了斗志;向全球展现了中国之治,充分显示了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向全世界提供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必将极大增强全体中华儿女的“四个自信”;彰显了人民情怀,总书记对浙江大地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总书记心系百姓,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伟大情怀。

二是对标对表做好学习贯彻工作。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和对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中国美术学院的厚望结合起来,系统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二要在树牢“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对标“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浙江“三个地”对标学校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在强化担当上下功夫,对内进一步练好内功、强化内涵,为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作贡献,对外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合作,为“八八战略”再深化,为浙江文化强省、制造业大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四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提升思想境界、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做细做实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安全;二要积极作为,努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化危为机,紧抓人才引进工作和合作办学工作,争取新突破;三要攻坚克难,争取重点工作新突破,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查找的问题,挂图作战,整改到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提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四要开拓创新,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在教师队伍建设、校区建设、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创造新经验,创造新办法;五要强化保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院长许江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关心关怀,在浙江履职时数次到中国美术学院调研,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发展,明确要求学校“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为文化大省建设作出贡献”。这一指示写在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上,奠定了中国美术学院“立足家园建设,谋划突破发展,培养望境精神,树立名校担当”的发展主旋律。

许江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提出了以望境精神为特征的家园建设模式,以东方学为核心的学科建设和特色学科群建设模式,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精神为核心的艺术创作、研究、服务的模式,以“四通”深化为特征的学科专业深化改革推进模式,以哲匠精神为旗帜的育人德师建设模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担当的国际交流发展模式,确立了“探索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自主之路,打造国美模式”的发展核心。

许江说,此次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对浙江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了“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巩固防控、顽强恢复、实现小康、绿色发展、提升定位、展现力量”是总书记来浙江视察的核心思想,也是对我们系列工作的指导。当前,学校要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持续严格落实战“疫”工作,防控意识高认识,流程管理硬措施,教学衔接全通道,师生行为新规范,网格管控强担当,切实做好开学返校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二要持续做好线上教学,总结成果、化危为机,培养提升优质课程,将线上教学的特殊经历作为学生铸炼人生的一堂课,并转化为他们艺术创作的一部分。三要出色完成今年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省重点高校建设、“双万”建设,打造国际平台,展现中国力量。

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