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附中高三返校,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随机抽访我校开学返校工作

作者:廖垣 庞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附中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12

作者:廖垣 庞洋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附中    发表时间:2020-04-12

校园花开正当时,翘首盼来学子归。在上了近两个月的“云课堂”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终于迎来了开学。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教育部相关要求,结合省教育厅有关开学返校工作的统一部署,4月12日,附中136名高三学子们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首批回校的学生,并将于4月13日正式复课,为即将到来的高考、艺考进行最后冲刺。

当天下午,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副厅长陈峰随机抽访我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工作,并就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陈根芳听取了值班校领导、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关于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学生返校等工作情况的介绍,并现场查看了附中高三学生返校情况及相应举措。他对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学校持之以恒地打好校园保卫战,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学校有序开学、学生安全返校。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附中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学准备,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附中检查指导。

4月10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姜玉峰,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附中。钱晓芳一行听取了附中校领导俞芳秀、张俊、戴俊豪有关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的汇报,现场查看了附中教学楼、寝室管理,疫情防控台账登记情况等,指出附中高三开学作为美院全面开学的试点,一定要确保平稳有序,学校将尽力为附中提供必要的物资和人员协助。

4月12日上午,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姜玉峰来到附中高三学生返校现场检查指导。

 直击附中高三返校首日——国美,我们回来了!

 进校门,先过三道安全关

 

4月12日上午不到8点,附中校领导、毕业班班主任、相关教师,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早早来到了学校南门,多部门协作迎接学生返校。8点30分,伴随着一声声洋溢着青春的“老师好”,附中高三学子们重返阔别两个多月的校园。

学校在南门口设置了附中高三学生入校通道,在距离校门还有20米左右时,学生们按照地上间隔1米的贴标有序排队等待入校。

进入通道后,学生需要扫“进校二维码”,显示为校园绿码后,进行下一步体温测量。学生依次进入红外线体温检测室,可以方便快速地进行检测,避免在门口排队时间过长引发拥堵。学生体温正常才允许通过并领取防疫手册,对于体温有异常的,学校有专门开设了临时观留区,工作人员会拿额温枪再进行二次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如此经过校园绿码、体温检测和防疫手册领取这“三道安全关”,学生方可进入校门。

 “专车”帮学生转运行李

考虑到部分学生行李较多不方便搬运,前往宿舍的路程较远,同时学校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无法陪同入校,无法像往常一样帮助孩子搬运行李。因此,学校特地安排“行李摆渡车”,并以专人为学生运送行李。如此一来,既方便了学生,更降低了学生长时间停留和聚集的风险。

 每日两次测温确保安全

全体学生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学校已将学生们的人脸数据、校园码、杭州健康码的数据进行了整合。每日通过测温。教学楼一楼设有测温点,同学们在教学楼前有序排队“刷脸”、测温、打卡,进入教学楼。走读生每日入校、离校时也需扫入(出)校码、测温方可进出,做到防控、开学两不误。

“开学之前,虽然知道学校做了模拟演习和防控预案,但还是有些担心。今天一到现场,发现学校考虑到这么多细节,孩子反馈也很好,我也放心很多。”一位家长说。

 国美附中党支部扎实开展

 “疫情防控不松懈 做细做实迎开学”主题党日活动

此前,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平稳有序返校,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支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不松懈 做细做实迎开学”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前后各项工作,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健康安全。

附中党支部书记俞芳秀多次带队,到教学楼、寝室检查工作,并带领女党员搬运物资

主持工作副校长张俊带头搬运抗疫物资

党员教师方世峰张贴防疫宣传图

在附中党支部的带领下,各部门形成责权共同体,群策群力,高涨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团结的工作格局,彰显出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防疫物资

隔离观察室

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入校模拟演习

入教学楼晨午检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