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钱晓芳: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04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5-04

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五月春意盎然,青年风华正茂。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静美的校园也将迎来所有同学的分批返校,我代表学校向全体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祝福,并欢迎同学们平安归来!

庚子年的这个冬天格外漫长,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人类在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共同面临的又一场大考。这场严峻考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伤痛,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和感悟。

 一、经此一疫,我们读懂了什么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熟悉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它如同一面放大镜,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党的初心、大国担当,看清人性的可贵之处。疫情之下,我们直观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与大家分享一组战“疫”数据:约4万名建设者10天左右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改造分秒必争,快速实现“人等床”到“床等人”;全军4000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通宵达旦调运物资;全国其他各个省市330多支医疗队、4.16万名医务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和湖北;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团结协作,共同打响疫情歼灭战。在疫情面前,中国展现出的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让世界惊叹。

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及县级市的抗疫工作(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这种组织能力和行动能力的根源在于来自制度体系内在的优势和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亦曾表示:“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全面总结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就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这13个优势,不是一般的优势,而是显著的优势;不是“平均用力”的优势,而是“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统领各方面的优势。“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这次战“疫”,从免费救治到19省份对口支援,从“政、商、军、警、民”联动到五级联防联控,正是这些制度优势的全面呈现。有学者认为,有的国家在某个时期、某些特殊情况下做到过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只有中国能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升为制度,进而成为能够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显著优势。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决定的。中国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一呼百应”,就因为我们办的是符合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疫情之下,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全国尤其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他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之时,行有非常之举。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30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多部门快速响应、密集发布免收退票费等应对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得益于坚强有力的领导、审时度势的判断、果断迅速的决策部署和科学精准的施策,疫情防控形势实现了大逆转。过去,大家从书本上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现在,大家亲眼见证了何为惊涛骇浪下的“中流砥柱”。

去年9月,学校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一定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初心首先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我党走过的艰难岁月、光辉历程中,是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患者的救治是不惜一切代价、不计成本的,并不会因年龄而差异化对待。疫情期间,武汉市共收治了8名百岁老人患者,其中7位已治愈出院,年龄最大的达108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星夜——致敬九零后医务工作者》

绘画艺术学院 井文池

疫情之下,我们真切地看到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鲜明品格。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不仅仅是医务人员,在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也有很多“90后”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们以各种形式参与街道社区、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是这场全民战“疫”的见证者、参与者,你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战“疫”正能量,彰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鼓舞和激励大家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中国青年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了勇于担当的宽肩膀、充分展现了能够负重的铁肩膀。“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大家应当为自己的一代人感到自豪,你们无愧于总书记的称赞。

 二、经此一疫,国美人用行动诠释了什么

国美最宝贵的就是国美人的精神和品格,从蔡元培的“美育救国”理想,到林风眠的“为人生之艺术”,滕固的“建设国家新时代之艺术”,再到我们今天着力“创立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体系”,我们看到这所学校的初心从来都是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相联系,面对国家的召唤、人民的需要,国美人从来都是冲锋在前。

在这次疫情中,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尽心尽责,温暖守候。学校在第一时间制定防控预案,成立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压紧责任。随着疫情发展形势,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防止疫情倒灌工作,紧锣密鼓地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向校园蔓延。在学校的统一指挥下,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教学单位积极响应,上下同心,共战疫情。

在这场战疫中,涌现了许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汇聚成国美抗疫群像。学校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手工艺术学院的吴光荣老师,在父亲离世的第三天,就赶到学校象山校区,准时在办公室通过网络直播开始上课,他说“答应了学生要上课,不能让他们失望”。吴老师精心准备的课程吸引了很多其他院校的学生和爱好者们,凭着口口相传,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在线观看人数就从几十人上升到3000余人。疫情期间,像吴老师一样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国美人还有许多,他们中,有的远在外地,学校一个指令,迅即赶回;有的为了防控物资的采购,到处奔波到处联系;有的为了留校留学生的安全,与留学生们同吃同住,为他们提供送餐服务,帮助采购生活物资;有的为了网上教学的开展,一次次的钉钉交流、一次次的微信探讨、一次次的文案来回,完善方案;有的为了统计的方便快捷和网上学习的顺利畅通,夜以继日开发平台;有的为了搞清一个数字,认真负责,反复核对,一丝不苟;有的为了一个健康码,为了确认学生的身体状况,无数个电话、无数个微信留言。我们不应该忘记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奋斗者,我们应当向所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工作者致敬。

在读证明、学籍证明、成绩单等各类证明在疫情期间已实现了在线申请与免费自助打印

疫情,没有使国美人退缩,更没有阻碍学校发展的步伐。学校变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我们的“数字国美”建设大大推进,信息技术让校园变得更加智慧、更加聪明。网上数据统计便捷高效,网上课程资源丰富多样,校外访问校内图书馆顺畅便利,网上办事一网通办,各类证明实现了在线申请与免费自助打印,其中就包括和大家息息相关的在读证明、学籍证明、成绩单等等。未来已来,学校还将会有更多的新变化。

在这次疫情中,许多国美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笃定前行,投身一线。责任担当是检验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试金石。一直以来,学校把实践育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以乡土为学院,通过深度融入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已坚持十余年,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国美人的优良传统。在这次疫情爆发初期,同学们主动建立了“CAA武汉加油群”。在疫情的磨炼下,大家成长成熟,工作有章有法。在统一募捐物资支援湖北的工作中,有的同学整理医院信息、物流信息、疫情信息;有的联系商家、采买货源;有的承担募捐资金的对账管理工作;在对比各种货源,确保证书齐全、型号正确的前提下联系受赠医院确认,安排物流事宜。抗疫一线也是大学,志愿服务就是课堂。这些不平凡的经历和体验,使同学们的承受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在抗疫需求引导下,国美志愿者们发挥优势、各显本领,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百变尖兵,有的化身为医院的工作者,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维护医院进出口的秩序;有的来到人流密集的火车站,面向大众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有的化身为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为社区网格化管理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学校图书馆研究馆员彭建波老师滞留于湖北汉川老家,眼看着汉川疫情一天比一天严峻,他想方设法,多方筹措,组建起了“汉川援助小分队”,积极投入到物资募捐战中。短短一个多月,这个志愿者团队就募捐到了大量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志愿者的工作是繁重且紧张的,彭老师常常一天只能睡不到6个小时,但他却没有丝毫退缩。他在志愿者札记中写道: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深感自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志愿者们如同一束光,用他们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温暖着每一颗心灵。正是因为各方面的努力和无私奉献,才让我们始终相信,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定会有新的温暖,不断延续。

在这次疫情中,广大国美师生以艺抗疫,共同绘写人间大爱。国家危难之时,更是国美人社会责任感彰显之时。学校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术创作传递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学校作为首个发起高校,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共同发起开展艺术战“疫”主题志愿服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0余件(组)作品,部分作品被团中央、省委宣传部、杭州市选用,人民日报、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学校师生还积极参与了由文旅部艺术司、人民网共同发起的疫情防控相关主题海报设计公益活动,助力了防疫宣传。这些海报供社会各界无偿使用,如今,在医院企业、厂房工地、校园社区、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国美师生创作的海报作品。

 《非常战“疫”之逆行者》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曹源

《武汉加油》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叶露盈

《一级响应面前,没有局外人》

设计艺术学院 陈沛涛

各二级学院也各显身手,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了“丹青绘丹心: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们”、“齐心协‘艺’共同战‘疫’”等主题创作,推出云合唱歌曲视频《世界为你醒来》,通过歌声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同学们纷纷用自己所擅长的艺术表现手法,去刻画逆行者的坚毅身影,去描绘疫情中的默默温情,去赞美泱泱大国的不凡气度。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划和组织开展“众志赞歌”大型主题创作和教育活动,集中展示师生们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优秀作品,以此致敬抗疫英雄和伟大祖国。

 三、经此一疫,青年人应当如何作为

成长,有时很漫长,有时又在瞬间。一个人如此,一座城亦是如此。年轻的你们,可能曾经为了一个简单的选择而犹豫不决,徘徊不定,但面对疫情,你们不畏风雨,奋勇向前;你们可能曾是依赖父母的孩子,但在疫情之下,你们奔走相告,成为了家庭防疫宣传的主力军。你们的成长成熟令人欣慰,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同学们:

一要立定报国之志,做爱国奋斗的青年人。这次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与人的社交距离,但也前所未有地拉近了我们之间的情感距离。我们深切感受到,任何个人、集体、甚至是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只有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

《未名湖畔》

绘画艺术学院 常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无数的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在抗疫的洗礼与淬炼中,广大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谆谆教诲,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实际行动,擦亮对祖国和人民的拳拳之心,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最坚定的信仰宣誓。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吴超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其中有句话说得很好,“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春往何处去。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

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做善作善成的青年人。经此一疫,方知如常可贵。我们一直倡导“劳作上手”,但在“宅家”的日子里,我们需要解决老师如何手把手传授技艺,同学们如何深入生活实践考察的问题,需要面对画材短缺问题。疫情对美术教育带来了莫大的挑战,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保证网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学校全面开拓视觉艺术的线上教学,积极应对实践课程等相关受制因素,拓展上手方法,将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转化为生动的创作素材,鼓励英雄崇敬、兴亡有责的精神磨砺,还为大家及时送去了画材。老师们通过钉钉交流、微信探讨,反复研究教学方案,只为了让同学们上一堂满意的网课。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教授是第一次尝试网络授课,为了保证授课效果,他们做了一回教学新人,悉心聆听学生诉求,研究如何在网上开展课堂讨论、如何分享资料、如何做好直播。

同学们更是迎难而上,有的克服时差问题、网络问题,实时听课。疫情,撕开了日常生活的口子,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曾经习以为常的上课、学习,其实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是许多人的共同努力,才创造了美好安稳的学习环境。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在这个庚子年,我们曾这样努力过。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韶华,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埋头学习。在这人生的黄金期,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强健筋骨、增长才干、磨砺心志、锻造品格,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做知行合一的青年人。再美好的理想如果脱离了实践,那也只是空中楼阁,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时代中国青年用一张张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一道道伤痕的脸、一身身被汗水湿透的衣服,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坚韧实干的崇高精神。在美国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著名医生特鲁多的墓碑上铭刻着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铭言质朴有力,道明了医学根本上是为了人、为着人的。

《木刻民眸》主题木刻组画

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

艺术亦是如此,正如林风眠先生所言:“艺术是表现人生安慰人生鼓励人生的,艺术家应该去表现多数人的人生,安慰大多数的人们,鼓励大多数的人们。”同学们要始终谨记艺者的本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而艺术”的理想。有位知名作家,曾这样赞美年轻的美好,“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其远大前程。”年轻的你们,拥有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了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要求,更是机遇。每一位热血青年,都要树立起“窗口”意识,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在人生的征途上,做勇于创新、奋斗不止、乐于奉献的弄潮儿,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绽放出绚丽之花。学校也将为你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为你们搭建更多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平台,为你们的创新创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