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却少年志,重聚校园发奋时|国美学子同上返校第一课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各二级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各二级学院    发表时间:2020-05-11

编者按:「疫情未却少年志,重聚校园发奋时」。五月伊始,中国美术学院学子已陆续返回校园,校园再次焕发生机。9日下午起,中国美术学院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为久别校园的国美学子共上返校第一课。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韩璐

5月9日下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返校学生上了“复学第一课”。党总支书记韩璐教授以“携手今日,共筑愿景”为主题,讲述了他在防疫期间的所思、所学与所得。讲授内容有对生命意义的启示,也有对艺术探索的新感悟,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读书札记心得。这既是一堂思政大课,也是一次动员大会。韩璐强调,大家首先要调整好心境,以积极向上的态度,直面即将来临的一切挑战。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共同收看本次课程。

韩璐就接下来学生们的返校学习、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与希望。一是困难虽然存在,但是理想指引人生方向,有什么样的人生理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航道,希望同学们心态平和,立志高远。二是希望同学们强化自我管理的意识,培养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正确抉择的能力,自觉读书学习,把我们明白的道理融入到每天的学习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同学们要严格遵从学校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保障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校园前沿防线。

绘画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方利民

院长 何红舟

副院长 孔国桥

副院长 邬大勇

5月9日下午,绘画艺术学院为全体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课程采取线上方式同步企业微信进行直播。课堂中,学院负责人分别就爱国主义教育、疫情的日常防范、本学期的教学安排等方面讲话。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方利民教授讲述“抗疫”这场人民战争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正在逐步走向胜利,通过对中国抗疫战役的回顾,同学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解。通过对国际严峻的疫情形势的了解和我们国家为抗疫所付出的巨大代价提醒我们要理解政府的防控措施,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强调我们要做到许江院长提出的四个“自”:自报,自保,自重,自强。在疫情中,绘画艺术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学院的“众志赞歌”主题创作活动,大家踊跃创作作品,积极投稿,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向绘画艺术学院学子提出三点希望:首先,“众志赞歌”展览马上进入布展阶段,展览各板块的组织工作需要同学们的积极配合;第二,我校成为浙江省第一批学生返校复课的大学,面对即将开始的复杂情况与任务繁重的教学,希望同学们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积极投身学习中;第三,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绘画实践课程的条件依然受限,学院将尽力在后期解决,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老师们的安排下,珍惜时间,完成好学习任务。

副院长孔国桥、副院长邬大勇也分别对学生提出寄语与要求。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潘晓蕾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开学第一课于5月9日15点举行,各班班长在10号楼2楼铜场空间线下上课,其他同学在钉钉群线上上课。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潘晓蕾以《奔涌吧,后浪》为题为同学们做了思想政治和行为规范教育,并向同学们提出希望与要求。

潘晓蕾讲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故事及体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希望同学们对祖国和人民满怀感恩;结合雕公院师生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表现,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所体现出的责任和担当,满怀敬意;并满怀期待同学们成为更加爱国奋进、更加努力好学、更加文明自律的后浪。

跨媒体艺术学院

主讲人:院长 管怀宾

5月9日18点,跨媒体艺术学院向全体学生录播开学第一课,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以《艺术与担当》为题,从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艺术创作、责任与使命等几个方面要求同学们在开学季要继续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不忘使命,勇担责任,并布置“众志赞歌”展览的相关工作等。

设计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陈燕屏

党总支副书记 刘超群

5月10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学生线上线下参加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燕屏,副书记刘超群两位老师登上主播台,从共克时艰、自信自豪,疫情大考、设计担当,严格防控、行为规范等几个方面着手,为同学们讲好“开学第一课”,并寄语学子:追风扬气,向阳而归。

为确保防控安全,又保证学习效果,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干部参加现场学习,其他同学线上观看,累计覆盖近1200名学生,有效保证了课程的参与度和实效性。

手工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李玉普

5月9日15点,手工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开学第一课举行,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教授以《特殊时期担负特殊责任》为题,从特别重要、特别责任、特别管理三方面,要求同学们既要高度重视安全,勇担责任,不信谣不传谣,又要严格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行为规范。辅导员、班长、团支书到热成型楼三楼小会议室参加现场会议;班主任、其他同学在钉钉线上参加视频会议。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副书记 马海燕

5月9日18点,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党总支副书记马海燕以《夏日美境,你已归来》为题,通过线上企业微信直播形式欢迎同学们的归来,以此堂课启动了新学期的序章。

课程围绕五个主题:国家制度优势与制度自信;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信念;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美院师生抗疫风采与坚强执守;美院学生在校行为规范解读分层展开。

马海燕对影院学生提出要求:要珍惜全体美院人共同努力辛勤付出取得的成果,继续高度重视防疫安全工作,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学校行为规范,勇担责任、保持敬畏、不忘使命。

建筑艺术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周宝松

5月9日下午,建筑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同上了一堂“众志战疫,青春淬炼”的主题思政大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宝松从《梁任公少年说》谈到如何在社会危难中凸显青春担当;从《礼记大道之行》探讨如何在社会危难中持正智性之行,在无畏中保持敬畏;从《黄侃读书讲学二记》思考社会危难中的我和我们,将他律转向自律。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做为结尾,鼓励同学们凸显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为了达到全员同步、安全完整的学习培训效果,建筑艺术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班长、心理委员等100人在主会场上课。其他分会场设在各班级教室,由学习委员负责组织,各个会场同步钉钉视频,期间还安排办公室老师巡查。既确保了第一课的效果,也做到了不大规模聚集。

艺术人文学院

主讲人:院长、党总支书记 杨振宇

2020年5月9日下午13:00-14:00,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教授以《湖山无恙,人文依旧》为题向全体学生直播开讲“返校第一课”。

杨振宇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艺术人文的专业思考相结合,简要介绍了学校在防疫、教学、学科与党建等各方面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结合自己所学的艺术史专业来思考人类的文明和命运,并要求大家返校后能够以良好的人文素养做好自我管理和防护。杨振宇表示,疫情期间学院强化公众号的推送,旨在增强学院的“学术共同体”意识,其实也是学院致广大同学的一封封“公开信”。课程中,杨振宇娓娓道来,逐一解读相关推送文章的良苦用心。

对于这次“返校第一课”,艺术人文学院高度重视,杨振宇事先准备好了6000多字的讲话稿。他希望同学们应充分意识到国家和社会为抗疫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巨大代价。今日重聚校园,宜倍加珍惜和爱护,严守疫情期间生活新规范,也要更加用功求学,不负这湖山望境。愿湖山无恙,人文依旧,师生一道共克时艰!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李梅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先后于2020年4月30日及5月9日在学院钉钉直播大群进行了面向全体师生的返校防疫教育和开学第一课。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梅教授以《生命意义,责任担当》为题,为全院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大课,强调了卫生防疫、生命健康、行为规范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防疫工作和开学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展开贡献力量。

创新设计学院

主讲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韩绪

副院长 俞佳迪

5月9日下午2:00,创新设计学院在梦园教学区B101、103大讲堂同屏共上《创新设计学院开学第一课》,以线下班主任、班干部参会,线上企业微信直播相结合形式同步展开。

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绪教授对为期八十多天的网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并以《百年责任,青年担当》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提出的“投身强国伟业”、“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三个目标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大课。并以习总书记提出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点题,希望青年们牢记少年强则国强的伟大使命。

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介绍了创新设计学院教学安排、“众志赞歌”展等相关事项。

专业基础教学部

主讲人:党总支副书记 李昭

5月9日晚19点30分 ,专业基础教学部举行"立己达人、卓然前行——开学第一课",党总支副书记李昭带领全体同学一起走进直播间,通过线上形式按下复学重启键。李昭向每位同学发出了肺腑之言,他结合疫情期间一个个感人故事,引导同学们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学会感恩,懂得奉献,肩负使命担当、拥有家国情怀。并对防控新规范进行解读,要求同学们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用“‘课’不容缓,‘疫’不容‘驰’;‘鸢飞戾天,必先砺其翼、弦歌干云,须得厚攒聚。’”等要句,倡导同学们肩负新使命,树立新规范,重整新行装,再踏新征程。

5月11日(星期一),学部将通过线下师生面对面的形式召开“夏日荼蘼、梦园新开”一一开学复课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主讲,做到全体师生携手并肩,全力以赴,共同为平安复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