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 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国美模式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1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6-01

5月29日下午,我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参加会议。

钱晓芳指出,我校作为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文化育人牵头单位、实践育人成员单位,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强化“重要窗口”担当,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国美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突出的成效。

钱晓芳从三方面对学校“三全育人”的经验和成效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一是紧扣“三全育人”出发点,旗帜鲜明育时代新人。“三全育人”的出发点在于培养人,落脚点也在于培养人。学校从高处着眼,突出顶层设计与价值引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向,坚守“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思想铸魂更加聚焦聚力,“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更加入脑入心。二是夯实“三全育人”关键点,协同发力构育人格局。“三全育人”的关键点在于“全”,落实点也在于“全”。学校从实处着手,创新育人模式,完善制度建设,营造育人新生态,构建纵横贯通育人体系,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有效,意识形态责任更加落地落实。三是把握“三全育人”核心点,多元互动拓育人平台。“三全育人”的核心在“育”,成果也在“育”。学校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找准要处、精准发力,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触角深入、保障有力、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文化育人工作更加深入深化,网络思政工作更加融合融通。

钱晓芳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要高举思想旗帜,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意识。要在坚持不懈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在全方面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上下功夫,在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使所有教师都承担起教书育人职责,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二要高扬核心价值,进一步完善全程育人格局。要将思政工作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找准师生情感的“触发点”、思想的“共鸣点”,做强文化育人,注重科研育人,夯实组织育人,着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三要高度整合资源,进一步明确全方位育人路径。要打破界限,将思政工作融入学校各个方面,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知行合一,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强化网络思维,将互联网的传播力和引领力与宣传思想工作的聚合力、影响力有机融合;坚守学校阵地,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胡钟华指出,“三全育人育全人,三美育人育新人”。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重视育人工作,名家名师资源丰富,如何挖掘好、提炼好、利用好这些传统而悠久的优秀育人资源,运用这些文化人格的力量锻造师生艺德人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为指引,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伟大实践、与我校校情结合起来,从更宏阔的视野和角度理解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会议对《中国美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行细化阐释,为接下来的工作推进厘清思路。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设计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中心)党总支书记、院长和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宣传部长傅巧玲:文化育人完善顶层设计形成育人合力

在文化育人实践中,学校规划先行、部门协同,完善顶层设计,形成育人合力。2015年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将“三美育人”纳入重点高校建设规划,制定《中国美术学院文化校园建设规划(2015—2020)》。以居望之所、四季之景、风物之志的“美境”理想营造独特的物质文化,以家园之脉、博物之览、湖山之路的“美育”理想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以价值之信、典礼之力、活力之境、传播之媒的“美心”理想营造活力的行为文化。“三美理想”,既是学校90余年发展历程的总结,又是育人理念不断发展更新的应有之意。

 

▌学工部长竺照轩:实践育人艺术创作扎根生活嵌入社会服务民生

从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发展、提升学生实践素养三方面展开实践育人工作。将实践育人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作为思政课活化的平台;做大思想政治教育朋友圈,深入田间地头、直面社会现实、开展广泛调研。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将实践育人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开展校企、校地、校展合作,依托大赛和课题完善赛教融合项目。将实践育人作为第二课堂的核心,打造“千村千生基层服务项目”“美美讲堂社会美育传播计划”“美遇艺行实践育人项目”和“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等含金量高的育人载体,提升学生实践素养。

 

▌教务处长曹晓阳:课程育人挖掘思政元素打造特色示范课

“三全育人”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思政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结合《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22条举措,我们要把握四个发力点:一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高校的建设,建设一批国美特色示范课;二是引导全方位教学改革;三是通过重高建“望境”“四通”两大板块,促进双万建设、课程体系梳理、基地建设和研创教材建设等的落实落地;四是通过“冬查夏展”等环节深化质量保障体系。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陈燕屏:组织育人突出“价值引领”  落实建章立制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坚持聚焦“开展一流党建,争创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以强化组织力和领导力为主要抓手,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实效为检验标准,不断促进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对组织育人工作进行有效的实践探索。突出“价值引领”,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发挥“领头雁”、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羊”、党员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制度和机制,探索“多元分层式”党建工作团队建设;夯实党支部的育人主体责任,突出“组织功能”;实现育人环节互通互融,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

 

▌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方利民:创作与研究并举红色丹青红色传承

绘画艺术学院依托主题创作及其衍生的创作谈等品牌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和育人平台,坚持创作与研究并举,组织实施“红色丹青红色传承”活动,依托省“万人计划”中人才培养项目的支持,组织成立青年主题性历史画创作组,开展以“五四”运动为题材的主题性绘画创作教学,开展绘画艺术学院寒假学生速写大赛等。在新冠疫情期间师生积极投身“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共同进行抗疫主题作品创作,精品佳作迭出。联合省妇联、邵逸夫医院、浙江美术馆举办“看见-你的容貌”写生活动,党员教师和获奖学生参加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写生创作活动,并将作品捐赠给抗疫英雄。

 

▌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科研育人熔铸中国艺术教育的新生力量

“科研育人”是一项多维性、交叠式、系统化的人才培养工程,也是一种在长期耕耘中不断生长的过程,涵盖培养目标、方式、机制、体系、评价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承载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建设的战略思维和智性举措,彰显教学研究的价值取向。艺术教育者应洞见育人对象的本体属性,明确培养定位,制定思想策略,细化具体措施,形成人才培养的科学评价机制,深度跟进育人效度考评,为学生拓宽视野、打磨思维、蝶化心智、蓄积能量,熔铸中国艺术教育的新生力量,并以此打造育人的成果标杆,达成高站位、高要求、高效度的育人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提质创优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为指导,铸魂育人,行稳致远,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队伍建设进展可感,专兼结合,新人加入,质量提升;课程改革特色鲜明,《时代画卷》《画说初心》以视听新方式促动艺术与思政的融通,“学习强国”融入思政课并获校级教改立项,“星空下的思政课”获得省级教改立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乘势开启;学科建设历史突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方向博士研究生开始招生;合作共建深入拓展,与学工部共建“概论实践课”入围学校金课30案,获批省高等学校社会实践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