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我校统一战线成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作者:孙颖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3

作者:孙颖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发表时间:2020-06-0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党委的号召,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以多种方式投身抗击疫情攻坚战,积极开展一系列有效防控阻击此次“疫情”相关活动,通过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互联网+”网络在线教学,创作战“疫”主题性文艺作品,参加志愿服务,积极联系捐款捐物,捐赠艺术作品看望慰问医护人员,以多种方式投身抗击疫情攻坚战,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发挥组织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广大统战成员深知身为教师所担负的主责主业,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学”号召,开展“互联网+”网络在线教学,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深受好评。

创作主题性文艺作品致敬英雄、同心战“疫”。农工党主委常青教授创作作品《路检——谨以此画致敬所有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并举办抗疫主题展览《唤醒Arousing2020》,开设抗疫云课堂《人人都可学的数码绘画》;农工党员龙翔教授创作雕塑作品《逆行者》。九三学社主委白砥教授的作品《同舟共济》参加文艺助力疫情防控战——浙江文艺界在行动之书法网展,《逆行》参加荣宝斋在线网抗疫微展,部分作品参加省政协诗书画印社抗疫网展;九三学社社员周青老师的作品《寒玉香蕊》参加 “丹青绘丹心” ——国书院党员师生同战“疫”线上作品展览,文艺助力疫情防控战——浙江文艺界在行动之美术篇线上作品展览。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创作作品参加5月16——6月6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的“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以此记录动人的战疫故事,致敬战斗在一线的抗疫英雄,赞颂无数医护工作者“朴素的执守”。

《路检——谨以此画致敬所有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常青作品

《同舟共济》白砥作品

《寒玉香蕊》周青作品

通过支部或以个人名义向有关单位捐款捐物、捐赠艺术作品。民盟中国美院总支向浙江省红十字会捐款5100元、武汉慈善总会1300元,定向捐赠杭州市一医院医用手套两箱、口罩一箱,定向捐赠浙一医院价值10200元的防护服30套。民进中国美院支部主委卢勇教授发动海外学生紧急采购医用口罩,其中一位韩国籍研究生共采购到2100个KF94医用防护口罩并无偿捐赠给浙二医院、邵逸夫医院和所需单位;5月17日,卢勇代表支部参加邵逸夫医院举行的“携手同心 共抗疫情”——邵逸夫医院援鄂医护人员书画慰问活动,将他硕博班学生创作的13幅中国画作品捐赠给了医护人员。农工党中国美院支部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3677元;农工党员吴小华教授为汉川人民医院捐赠75%消毒酒精3箱;农工党员龙翔教授个人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0元。此外,部分教师的捐赠活动也仍在积极开展中。

民盟省委会的感谢信

卢勇代表支部参加邵逸夫医院援鄂医护人员书画慰问捐赠活动现场

《逆行者》龙翔作品

投身社会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统一战线成员们积极行动,涌现出激发奋进、担当作为的典型和榜样。

农工党中国美院支部党员彭建波教授,春节返乡因疫情被阻隔在家乡湖北汉川。当他了解到汉川缺少医疗物资的情况后,立刻与农工党浙江省委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的朋友取得联系,呼吁大家为汉川募集相关物资,并加入了 “汉川援助小分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多位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汉川援助小分队”募集到3000个防护面罩、4000个医用帽、16000件隔离衣、800件防护服……,包括汉川市人民医院在内的35家医院得到了爱心捐赠物资,缓解了当地医疗储备物资短缺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农工党彭建波

侨留联会主席李玉普副教授,疫情期间利用海外亲朋好友优势组织家人朋友向浙二医院捐赠防护面罩500只;作为手工艺术学院疫情期间师生防疫工作的负责人,在做好分院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同时,及时应对处置了多起师生发热的突发情况,坚守岗位。侨留联会副主席祝海贝副教授导演的,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指导的“5•23”延安艺术节云展演暨中国MFA教育15周年、毛泽东延安文艺讲话78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讲话5周年优秀美术学科作品展演主题影片中,介绍了全国数百所艺术高校15年来在美术学科中形成的影响力,并展示了疫情期间,美术作品在汇聚民心方面体现出来的伟大力量。影片在新华社、央视、学习强国等重要平台播出,发挥专业的力量。

浙医二院的感谢信

祝海贝导演的纪录片

知联会成员、无党派人士吴海燕教授带领18名研究生,根据浙江医护人员赴抗疫前线传来的感人故事,结合美院专业优势与特色,以抗疫人的“人、事、物、场”为蓝本进行“叙事性图案”概念创意设计,怀着满腔创作热情,夜以继日创作战疫头巾,将2028名凯旋归来的医护英雄们的名字分别独立植入头巾中,并在“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上,将精心制作的18款战疫主题丝巾赠送给了医护工作者代表,后续还会将2000多条印着医护工作者姓名的专属丝巾送给白衣天使们。知联会副会长宣学君副教授疫情期间创作了公益抗疫知识小游戏《战疫》,仅用十五天时间完成了游戏策划、美术、开发与上线微信平台,以游戏的方式向大众普及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首日上线即达到上万流量。

吴海燕团队设计的战疫主题丝巾捐赠现场

《战疫》宣学军作品

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民进中国美院支部主委卢勇教授,在得知“为缓解市民买口罩难的问题,杭州市有关部门欲实施在若干定点零售药店每天定量免费发放口罩”的消息后,紧急联系省人大和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提出建议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原计划变更为“免费口罩统一派送”有效避免因人群过度聚集可能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教职工顺利返岗、学生复学,统一战线成员们积极支持配合、共同努力、贡献力量,我们一定能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