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不忘初心”重大创作工程上泥仪式暨“塑碑铸魂”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5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6-05

6月3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重大创作工程上泥仪式暨“塑碑铸魂”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为泥塑小稿揭幕,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主题雕塑主创团队、相关职能部门教职工党员、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班陵生主持。

 

许江在上泥仪式前夜,难抑激动之情,辗转难眠,起而写下对联,寄语此次重大创作工程的里程碑意义:

立天心 颂千烈 继传统 树高节 大汉白玉铸百年伟业

观古今 歌万阙 谢朝华 启新列 象山菁英镌一代丰碣

他回溯了1949年刘开渠等一代先师们赴京主持创作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峥嵘岁月,今天的师生们已然继承了这个传统。此次重大主题创作学校全力支持,主创人员倾心投入,主创团队全力以赴,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凝聚成一个整体,既抑扬顿挫一波三折,又前赴后继高潮迭出。

许江指出,这个创作不是任务而是使命,是我们必须以最坚强的意志、最旺盛的斗志来完成的使命。在此过程中,主创艺术家们的全心投入、克服困难、奋勇创新、积极创作,让人动容,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依然夜以继日地工作。创作变成了一个重要的育人平台,年轻一代籍此得到更大的锻炼和成长。他希望参与这项工程的艺术家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斗志,倾心投入接下来的创作,把对党的颂扬、对党的热情铸入作品当中,随千秋万代与山川共存。

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奇瑞代表主创团队介绍主题雕塑创作情况。他回顾了两年多以来主创团队竭尽全力、夙兴夜寐的创作历程,指出这次的主题创作是一个“百年工程”,一个“千年工程”,更是一个“精品工程”。创作浓缩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攻坚克难的奋斗历史,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中国人民的信仰。雕塑本身又是一个千年工程,要经过历代人的品鉴和品读,是超越时空的存续。精品工程则源自学校上下同心,给予团队重要支持和紧密配合;源自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极具战斗力和创新力的年轻创作团队。他代表主创团队表态: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来团队必将继续努力,圆满完成任务。

随后进行的上泥仪式上,师生为雕塑举槌夯土,共同为历史塑碑,为英雄造像,为时代铸魂,并留下了珍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