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幕

作者:刘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12

作者:刘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6-12

6月12日上午,“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刘开渠先生家属刘刚、刘锋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主持。

开幕式上,许江深情回顾了刘开渠先生的生平、艺术思想、创作成就和时代意义,指出正是刘开渠先生和那一代先驱者一道,以高度的激情让中国现代雕塑创造从开端就达到自主自立的高度;正是他在抗战西迁的艰难岁月里铸炼和讴歌抗日将士的英勇塑像,将雕塑的力量播撒人间;也正是他上世纪五十年代远赴北京,主持完成了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共和国的开山之作。今天,“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在他参与创建的母校开幕,这是先生的还家之展,也是中国雕塑引水开渠的溯源之展。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祝贺展览开幕。他指出,今天举办百年开渠大展,是中国美术界不忘初心,在新时代语境下重温经典,进行艺术创新的有意义的实践。展览让我们再次走进刘开渠生活的时代、艺术世界和心灵深处。

钱晓芳代表学校接受刘开渠先生家属捐赠的四件刘开渠先生代表作,分别为《马克思恩格斯浮雕头像》《毛泽东浮雕像》《农工之家》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部分浮雕头像,并颁发捐赠收藏证书、赠送由中国美术学院编辑出版的名师典存系列丛书《刘开渠美术文集》。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刘元捷、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刘开渠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博文代刘开渠先生女儿刘米娜分别致辞。

刘开渠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老院长,是中国现代美术事业、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中国现代雕塑事业、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新中国文艺事业杰出的领导人,一代美术宗师,人民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和“向新时代致敬(1959—1993)”,以及两个专题“刘开渠与国美”“让·朴舍特展”(刘开渠留法时期老师,法国著名雕塑家),全面地呈现了刘开渠的艺术人生。此外,通过大量的珍贵文献,系统地介绍了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特别突出了他与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关系。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刘开渠先生的代表性作品“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中的部分人像定型原模和当时的工作文献。

浙江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吕伟刚,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钟华、孙旭东、刘正、杭间、沈浩、傅巧玲、徐国强,老教授朱颖人、林文霞、王建武、潘锡柔、仲兆鼐、达榴生、傅维安、甘正伦、高照、朱维明、陈之川、李秀勤,周轻鼎先生之子周逢盛,本次展览策展人米洁、钱晓鸣,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当日下午举办此次展览研讨会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刘开渠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雕塑学会、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等二十余家专业机构联合协办,将持续至6月24日,观众可以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中预约参观。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