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生活——我校2020年毕业典礼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7-10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7-10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们前所未有地渴望相聚,渴望共同生活。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保障师生安全前提下,7月8日晚,「共同生活」——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200余名中国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九大会场共同参与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特邀嘉宾广东威华集团总经理、林风眠艺术基金代表李剑明,林风眠艺术基金总监姚远东方,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2020届毕业生代表等400人出席位于象山校区8号楼的典礼现场,副院长沈浩,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长应达伟分别于南山校区和象山校区分会场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许江以《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为题讲话,他回顾了在这个命运多舛的庚子之年,中国美术学院噎心守望、共抗疫情的奋战和前行。刚刚结束的“众志赞歌”展和毕业季,正是我们面对时代考验的共同答卷。

院长许江作毕业典礼讲话

他与我们分享了自己面对毕业创作而生的感悟和体察。共同的生活催生共同的关怀,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和平环境中的青年体察到痛彻的残酷,抗疫英雄的义举又让大家洞见人性的美丽;共同的生活更让我们感受和珍惜共同性的根基,众多毕业作品只若压舱之石,让我们的艺术教育之舟在艺海苍茫中勇立潮头、稳稳前行;共同的生活最需要共同的心志,这种心志建构在对于艺术内蕴的学术精神和智性基础之上,在学校近百年传承无断的谱系中形成了救赎般的精神运动和磨砺弘毅的道德自信。

许江感慨时间流逝和终将到来的离别,然生活将无尽,时序有轮转。直如今日大家毕业,虽然离开了学校,但这段共同的生活没有变,我们作为精神共同体的感情和心态没有变,我们拥有的共同愿望没有变。我们坚信美院的精神风云无尽,美院的谱系山高水长。诚如我院创建者之一的吴大羽先生所言: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

本次典礼还特别设置了“国美20年”环节,许江院长接受20位美院毕业生赠礼,20人代表了新世纪20年来5.5万国美毕业学子的心意!他们以凝聚心血的特殊礼物向执校二十年即将卸任的许江院长致敬。他们当中有留校任教的教师,有省域美术馆负责人,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有投笔从戎的战士,有全国劳动模范,他们将苦心孤诣的艺术文论、艺术创作,承载人生巅峰时刻的荣誉勋章、获奖作品赠予许江院长,以最诚挚的心表达了对母校立德树人的深切感恩,对院长多年来尽心执校的感佩。

党委书记钱晓芳接受毕业生代表献花

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毕业典礼

教师代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教授在讲话中以父辈的身份为毕业生们指引人生的方向,应以梦为马走向远方,应倾力承续江南人文传统的“江南”艺术望境,要时刻保有专业和艺术的尊严,并因这份尊严而尊重自己。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然而更期待着未来相约于江湖!

教师代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教授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设计艺术学院马远宁忆起四年的青春岁月,感悟着自己的成长,期许以国美人的身份发光发热,无愧时代、无愧美院。毕业研究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土耳其籍留学生莉娅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对导师、对父亲的感恩,相约与同学们共同扬帆远航,不负韶华!国际教育学院无法来到现场的留学生们也通过视频纷纷为母校送上祝福。

 

本科生毕业代表、设计艺术学院马远宁发言

毕业研究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土耳其籍留学生莉娅发言

典礼上,副院长高世名宣读“中国美术学院关于授予2020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决定”;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宣读“有关获崇丽艺术奖学金的决定”“有关获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决定”;副院长杭间宣读“有关获2020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优秀毕业论文奖和毕业创作(设计)辅导奖的决定”。

副院长高世名宣读「中国美术学院关于授予2020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决定」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宣读获奖决定与名单

副院长杭间宣读获奖决定与名单

毕业典礼上还举行了毕业证颁发仪式、学位证授予仪式和颁奖仪式。学校领导和与会嘉宾分别向获奖同学代表和毕业生代表颁奖、颁发毕业证书、授予学位证书。

许江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并向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毕业生们身着中国美术学院自主设计的学位服,依次上台领取证书。

校纪委书记孙旭东为崇丽艺术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校党政班子成员和特邀嘉宾为2020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优秀毕业论文奖的获奖毕业生颁奖。

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为省级优秀毕业生、院级优秀毕业生颁奖。

院长许江为2020年毕业创作(设计)辅导奖获奖老师张爱国、杨参军、应歆珣、牟森、孔令伟、于朕、李彤、汪正虹、李佳佳、阮昊、张铨、徐治国、吴碧波颁奖。

毕业典礼期间还播放了毕业典礼主题光影秀,典礼现场效果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团队总策划并精心打造,震撼绚烂的现场成为本次毕业典礼中令人难忘的亮点。

“孤山肃淡,平湖微澜。南山悠茫,柳莺逶婉。象山青山,转塘古塘。象山山连山,一山共三山……”《三山之歌》的恢弘歌声接续雄壮辽阔的校歌,毕业典礼走向尾声,毕业生们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礼物——由许江院长编著的《大学望境——2009-2020开学、毕业典礼致辞》。本次毕业典礼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中央媒体,浙江新闻、小时新闻、天目新闻等省级媒体,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官网、官方微博、官方B站等共九大平台同步全程视频直播,共计观看人数逾100万。此前,学校领导先后与各院系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