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全球官方展映中国站于我校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砂之盒沉浸影像展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0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砂之盒沉浸影像展    发表时间:2020-09-01

8月3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学院和砂之盒沉浸影像展共同主办的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全球官方展映中国站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出席开幕式。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徐晓,中国美院副院长傅巧玲,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蒋余鹰,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如文,中国美院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书记杨靖,华为集团产业发展部总监邵刚参加开幕式。中国美院党委委员、中国美院美术馆执行馆长余旭红主持开幕式。

高世名指出,“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一直怀着巨大的热忱推动VR、AR的教学与创作。跨媒体艺术学院在全国艺术院校最早开展虚拟现实创作的专业教学。2017年初创建了中国美院虚拟现实实验室,推动年轻的艺术学子们创作了一批优秀的VR作品。今年,我们将与砂之盒沉浸研究院共同在杭州举办‘2020砂之盒国际沉浸影像展’。今天,更承接了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官方展映,把当今世界最前沿的虚拟现实影像实验介绍到中国、呈现于杭州。”

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VR单元官方展映中国站将于9月2日至1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主办方将展映此次威尼斯电影节VR单元的44部入围佳作,使国内观众首次得以在本土实时同期参与威尼斯电影节的观影环节。

当天上午,第三届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IF 2020)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中国美术学院与砂之盒沉浸研究院作为SIF2020的共同主办方正式宣布,SIF2020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8日在杭州西湖艺创小镇举办。

作为全球展映规模最大,作品品质最高的沉浸影像盛会,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IF)已成为全球一线XR、影像、音乐、科技、艺术、戏剧等各领域优秀创意人的聚集地,是每年优秀沉浸体验作品最重要的展示舞台。观众可以在这里看到全球最新的VR/AR/MR叙事及交互作品,体验前所未有的大空间装置、沉浸戏剧和新媒体艺术作品。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指出,沉浸式体验是一种全新体验方式,我们不应该仅仅将其视为电影、戏剧、娱乐以外的新手段,实际上是以VR为媒介,开启一种新的生活体验。VR是一种颠覆式的体验方式,今后国美也将在戏剧影视学科建设中深入对VR的研究和教学。

砂之盒沉浸影像展创始人楼彦昕介绍了SIF 2020的整体设置和筹备情况。本届SIF将以”叠加宇宙”为主题,通过竞赛、展映、论坛、创投几大版块以及B端对接会、大师课、交易市场、设备展等配套活动,向全球观众集中展示本年度最优秀的XR沉浸体验佳作,呈现最尖端新媒介技术发展趋势和最前沿XR创新理念。

   展览现场   

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VR单元全球官方展映·中国站 

  展映时间  

2020年9月2日-9月12日  

  展映地点  

杭州市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砂之盒沉浸影像节  

  策展团队  

宣学君、楼彦昕、高路、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