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12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9-12

9月8日至10日,我校召开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会议主题为“聚焦 '双一流'  筹谋'十四五'  勇担'重要窗口'国美使命”。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本科高校书记校(院)长读书会精神,锚定学校发展目标,擘画未来五年建设蓝图。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分别作题为《奋发有为 加快建设“一流”高校》《国美与国美人——价值共同体的学术生活》的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刘正,纪委书记方培新,副院长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作专项工作部署。

金一斌指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之年,又是学校面临“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等系列大考之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国美模式,以视觉东方学为国际坐标,坚持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做好接力跑,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奋力谱写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金一斌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当前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面对这一系列新变化和高等教育新竞争,国美要有新担当,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在深刻把握校情的基础上,找准定位,明确路子、定好调子、绘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十分关心我们美院,提出支持中国美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树立问题意识、标杆意识和使命意识,准确认识学校的发展态势,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在打造“重要窗口”硬核成果中,展现国美新作为。要科学定位近期及“十四五”发展目标,持续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成为全球高等艺术教育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要准确把握规划编制原则,以“加强领导、加强统筹、加强对标、加强落实”“着力特色发展、着力内涵建设、着力人才培养、着力立德树人”“展现特色、展现形象、展现能力、展现自信”“打造高水平学术平台、高水平人才队伍、高水平科研创作项目、高水平服务成果”的总要求,制定出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好规划。

二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建设一流党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强化“重要窗口”意识和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奋力建设一流党建;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服务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做好全省高校文化育人项目的牵头工作,推进“十大”育人提升工程;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动态研判,把好“教师关”“教材关”“讲台关”“作品关”,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打响课程思政品牌,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住二级学院这个关键层级,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对照落实支部建设标准,大力推动一切工作到支部,持续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积极探索支部工作与教学、研创、学生管理服务等紧密融合的作用发挥机制,强化对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与帮助,从严有效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要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以“双创”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加快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坚持“一院一品”,大力培育校级及院系特色党建品牌项目。

三要聚焦聚力重点,奋力建设一流学科专业。要全力迎战第五轮学科评估,结合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新特点,立足更高政治站位、理论深度和国际视野,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充分挖掘现有学科特色,讲好国美故事,打赢这场战役;要加大“双万建设”培育力度,成立专班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安排组织好申报工作,按照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深化专业结构改革,合理增设、删减专业;要推动美术学加入“一流建设学科登顶行动”,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创造条件,编制项目建设方案,早日实现“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目标;要全面加强人才工作,清醒认识人才工作现状,加强人才工作思考,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对标“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需求,加强人才战略研究、加快汇聚一流人才,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以筑巢引凤的办法养才育才,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留才聚才,以“高精尖缺”的导向纳才强才。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凝聚一流建设磅礴力量。要树立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建设团结和谐的学院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要崇尚实干,倡导“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风气,崇尚实干精神、呼唤实干作风、展现实干行动,必须责任明确、考核分明、奖罚分明。要敢于担当,不断锤炼追求卓越的境界、铸就迎难而上的担当、保持一抓到底的激情和常抓不懈的执著,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要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深入建设“清廉美院”,健全干部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领头人和服务师生的贴心人,永葆清正廉洁本色,真心服务师生群众。

高世名在“信息化、智能化挑战”“全球化、逆全球化拉锯”和“大众化、精英化焦灼”的时代语境中,向全体国美人发出三问:艺术教育何为?中国美院何为?我们如何作为?

高世名指出,接下去的这五年,是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中国美术学院要以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以学校发展为中心,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大计,通过办学、艺术、教育、人才,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成为“重要窗口”之窗口。这要求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彰显艺术主张,在艺术史和教育史进程中做出贡献。同时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坚持“国美之路”这条传承中国艺术文化精神的自主发展之路。教育的核心、学校的本质,是艺术的创造,是精神的开启,是价值的传递,是共同的生活,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学院之根本。

高世名指出,信息化、智能化挑战,大数据、智媒体时代教育资源的拓展、学习方式的革命,催生艺术教育的重大变革。我们既要适应,又要克服,艺术教育强调“具身心智”,“技近乎道”,由上手的技艺训练形成艺术经验的开启。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拉锯,敦促我们在新形势下确立文化定位,确立自主发展之路。一直以来,我校聚焦视觉艺术“东方学”,根源上就是在探索一条中国艺术和教育的自主之路,真正把“哲匠”之道立起来,艺术的使命就是重建当代中国人的“天人之际”。面对大众化与精英化的焦灼,我们初心未改,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倡导艺术运动,推行社会美育”。要引领学生调动起“用专业应对一切事物”的意识和信心,“为人生而艺术”。艺术需要激发和涵养,要促进研究、创作、教学的高度融合,推进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以研究为基础的教学是好教学,与创作相通的教学是好教学,能够启发创作、支撑教学的研究是真研究。

他回溯校史并指出,正是国美人的奋斗成就了国美的荣光,国美的发展首先是国美人的发展。国美人是一个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界限的价值共同体,所有在校师生、毕业生、校友,所有参与国美事业的,所有认同国美价值的都是国美人,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这个价值共同体的学术生活。国美人的发展需要我们发挥群体智慧,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使“国美人”的事业“四通八达。”

高世名从学理深度剖析了学校未来发展之要。“十四五”规划的五年是决定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需要大家群策群力、认真思考、精心筹谋。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应以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学校发展三位一体为核心,遵循“简”“通”二字进行。“简”即“简单、简明、简易”,“十四五”规划应一目了然、实用管用。“通”即加强党建与专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民情民意与上传下达、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学术力与行政力、信息化数据等资源要素在各工作条线的流通融通。

高世名以学术漫谈的形式回归“读书会”初心,分享了他关于三本书的感悟,分别为剑桥大学麦克法兰教授的《启蒙之所,智识之源》、马一浮先生的《泰和宜山会晤》和蔡元培先生的《中国伦理学史》。又以自由论道的姿态探讨了他关于“设计人文与数码主体”和美术学国画山水、人物和花鸟专业重大课题研究的构想,鞭辟入里,启人深思。

会议邀请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应雄和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文莉作专题报告。应雄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重要窗口”》为题,深刻剖析“重要窗口”内涵,为将学校建设成为浙江省“重要窗口”中最闪亮的“金名片”提供了启示。夏文莉以《谋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以浙江大学“十四五”规划筹谋为例,从规划功能与编制要点、大变局中的高等教育两方面为我校深入高效推进“十四五”规划传经送宝。

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刘正,纪委书记方培新,副院长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作专项工作部署

二级学院院长、分组讨论小组代表作汇报交流

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学院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谋划“双一流”建设与推进“十四五”规划作分组讨论并依次汇报交流,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