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斌开讲新生第一课:传承国美家国情怀,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1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9-18

9月17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为全体2020级新生开授入学第一课。1791名新生分别在2号楼小剧场主会场,8号楼体育馆、梦园教学区分会场聆听有温度、有深度的入学课,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在这堂“国美的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思政课上,金一斌围绕“最美国美,终于等到你“、“薪火相传,赓续国美精神”、“ 一流大学,扛起窗口担当”、 “不懈奋斗,勇担时代使命”将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余年的时代精神与使命担当娓娓道来,寄语新“国美人”们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金一斌首先欢迎同学们加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大家族,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张张青春的面庞洋溢着自豪的微笑,流露出对新征程的新期待。金一斌表示“感谢你们在众多优秀的大学中选择了中国美术学院,选择在美丽的湖山望境中成团。感谢大家的坚持和努力,让我们相聚在最美国美,在这里终于等到你!”

“国美之美,在家园之美,这儿是大家未来几年要进行沉浸式体验的山水艺术之家;国美之美,在温度之美,国美人始终葆有一种有温度的情怀,当你们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就与这片精神家园的国美人建立起了同一属性的牵挂;国美之美,在奋斗之美,少壮不努力,长大怪水逆,奋斗的青春才是高光的青春。”

“国美之所以成为艺术家们心中的学术殿堂、精神殿堂,正是由于这所学校拥有一群代有传承、心存理想的师生群体。”金一斌对同学们说,国美是一个汇聚大师的殿堂,是一个培育造就艺术大师的摇篮。从蔡元培先生的“美育救国”理想,到林风眠先生的“为人生之艺术”,再到滕固先生的“建设国家新时代之艺术”,这所大学的命运始终与时代发展、民族命运紧紧相连,这所学校所崇尚的艺术始终都心系时代、情系人民。新生们凝神聆听着金一斌讲述这些值得国美人代代相传的故事。

用艺术传播真善美的人物不止是停留在岁月长河里,这样的薪火精神代代相传,延续至今。金一斌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毛陈冰、杨毅弘等近年优秀毕业生的事迹,“希望你们坚守这份学院的传统,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金一斌勉励学子们。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学校正朝着建设“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这一目标大踏步前进。金一斌对新生们说:“你们恰逢其时。”

金一斌从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社会服务等角度盘点中国美术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扛起窗口担当征程中的最新进展和卓越贡献。他强调,从新世纪到新时代,学校再度站上一个新的历史坐标,学校、学者、学生都应牢牢把握住每一个发展机遇,在座的各位更要珍惜人生的黄金时期,继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树立崇高和远大理想,依托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和平台,克服学习生活中的“不容易”,挑战创新创造中的“不可能”,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通过实践和创造去勇攀学术高峰。

课堂最后,金一斌寄语同学们:“奋斗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光荣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一代。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并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要心怀大我,矢志报国。古有左宗棠抬棺出征,驱逐强虏,收复新疆;今有12岁参加革命,以艺抗战,从部队走出来的美院老院长肖峰。希望大家:胸怀爱国之情,笃定报国之志,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青年!

二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许江、范景中、吴山明、王澍等为代表的国美教师身上,都凝结着学校所倡导的“哲匠”追求和品质——“如哲人般思考,像工匠般劳作”。希望大家:在勤学苦练中增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中磨练自我,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闯出一片广阔天地!

三要向阳而生,铁肩担当。熊永松、项氏兄弟等国美毕业生身体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青春的真谛与意涵。希望大家: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咬定目标,脚踏实地,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中国美术学院2020级新生第一课在全体师生齐颂校训释义声中结束。

在来自绍兴的设计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新生杜思源看来,这堂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既有致力于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的楷模,也有舍己救人,携笔从戎的模范,这都是对于国美精神的生动诠释,自己也想利用大学时光好好努力。他说,“个人是希望在艺术史的道路上走下去,最后能把我对艺术史的热爱变成一个跟千千万万人分享的事业。”他还即兴做赋一首:

国立艺术院生于戊辰乱世,长于抗战烽火,立于红色中国,大师云集,群星闪耀。既有幸得入中国美院,敢不焚膏而继晷,孜孜以求道。秉先校长“为艺术战”之圭训,怀“多元互动,和而不同”之思想,学贯古今中外,熟谂品学艺理,承民族之血脉,汲时代之精神,顺世界之潮流,求融汇之万变。

创新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新生、首届体育特长生罗子欣感慨道:“美院比想象中还要优秀得太多,一进校门就被校园建筑吸引了。今天听书记的讲课,真的感觉来对了学校,来对了城市!我要做一个自律和有目标的人,兼顾好学业和体育特长,在这所艺术殿堂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9月17日,恰好是新生楚皓羽的十八岁生日,这堂课她最有意义的成年礼。“在国美的第一堂课令我印象深刻,优秀的学姐学长们是我们未来的目标,名留青史的学校知名老师、校友,都在国美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相信,惟愿不忘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承前辈之志,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