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西湖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

作者:刘杨 徐珊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19

作者:刘杨 徐珊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9-19

艺术与科学有什么关系?古往今来,人文大家与科学精英都作出过诠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剖析说:“艺术与科学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性。”德国哲学家尼采提出:“让我们用艺术的眼光看待科学,让我们用生命的眼光看待艺术。”

9月18日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湖大学签订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签订协议,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和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共同寄语两校合作的美好未来。

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朱晓芸,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见证签约。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指出:“西湖大学是高起点、小而精的新型研究型高校,着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中国美术学院是历史悠久、学脉深厚、学科最齐整的一流美术学院,两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学术理想高度契合,学科和禀赋高度互补。科学家和艺术家能够心意相通,是因为他们共同面对和参与这个世界;虽然路径不同,但是他们攀登的是同一座山峰。科学和艺术是人类所有知行领域中最为纯粹的,同样追求创造性,同样依靠灵感和想象力,这是二者能够相互对话的基础。两校开展深度的校际交流与合作,让科学与艺术携手共进,不是彼此技术化、工具化,而是互相欣赏、互相融通。施校长有句话说的好“人生为一大事而来”。我们期待着与西湖大学的诸位同仁一起,以实验的精神和超越的思维,共同探索未知;融通艺术的感性之学、感兴之道与科学的格致之道、意识之学,探讨人类经验和知识的新领域,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艺术与科学彼此互为启蒙、互相启迪。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共同特点都是在创造新事物,科学与艺术交融,能产生更好的科学和更好的艺术。未来,西湖大学与中国美术学院将在学科建设、科研创作、专业实验室建设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交流互通。本学期,中国美术学院在西湖大学的“中国美术史”课程,即将面向全体博士生开放授课。我认为,懂艺术的科学家和懂科学的艺术家,通过思想碰撞、启发,也许可以创造一个新的领域,是我们的想象力所无法到达的地方。今天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更是一个新起点,期待两校共同努力敞开合作,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擦出科学与艺术的新火花。”

接下来,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湖大学将基于双方的共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探索科学与艺术在高等教育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的新契机。

在校级战略层面,将建立合作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两所学校长期稳定的合作“保驾护航”。

在教育教学的层面上,开展科学与艺术交融的课程和活动,推动对人才的联合培养。

在学科科研层面,在脑神经科学、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数据感知、视觉传达等双方感兴趣的共同领域,开展跨校、跨学科的深度科研合作。

在人员队伍建设上,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推荐师资、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互派学者讲学授课等。

中国美术学院党院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西湖大学校办、公共事务部、教务与学生事务部、科技合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