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

作者:研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21

作者:研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工部    发表时间:2020-09-21

“凭轩望秋雨,凉入暑衣清”。9月18日上午,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827位硕博新生在绵绵秋雨中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国美研究生研创学习的学术生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教授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孙旭东副书记讲话。

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代表学校,对各位研究生同学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中国美术学院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孙旭东对2020级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爱国报国民族复兴为己任;养成优良学风和创新的意识,为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锤炼品德修为,统一人品画格,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知行合一,深入人民,在艺术和社会实践中创业创新。

院长高世名教授以《身心发动,情意直观——国美的创研之道》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开启自己的研究生涯。他指出,“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这三句掷地有声的话,彰显了国美的首创精神、先锋意志和使命担当,是国美人的自我期许,也是我们对历史、对民族、对艺术、对世界的崇高誓言。他强调,研创是艺术学院特有的学术活动,研究和创作合为一体,基于研究的创作,基于创作的研究。艺术是一种上手技艺所开启的、从艺术经验而来的知识,一种感同身受的知识,一种创生性的、诗性制作的知识,一种身心发动的知识。他以纤维艺术、陶艺、国画和书法等四个专业为例,用历史的、比较的、跨文化比较的视角,逐一分析了各专业在研究生层次中需要处理“研究-创作”的关系。他勉励全体新生:要想当个好艺术家,一定要读书,一定要深思明辨,一定要做研究,这个研究要直指人心,实事求是。

中国美术学院哲匠金奖获得者、设计艺术学院原院长吴海燕教授以《社会发展-学科创新-优势特色》为题作专题报告,将新生带入前沿学科语境。她从“‘学科’的科学定义与高等教育定义”“依据社会发展构建开放型学科”“科技是社会发展新动力、学科发展新支撑”“构建学科优势与特色的‘东方设计学’”“硕博课题研究的导向”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技术发展对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的影响,增强研究生的研究意识、学科意识和方法论意识。

艺术人文学院史论系的博士生杨可涵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疫情期间研究的感悟和心得,谈了自己对第二任校长滕固先生在1938年西迁途径确立的校训“博约弘毅”的理解,认为“国立艺术院最鲜明的学术性格:知与行、理论与实践、学术与事功,自始即为一个完密的整体。”她祝愿全体新生未来的学业生涯中不惧无常,不乱于心,福慧双修,勇猛精进。

报告会后进行了研究生管理业务讲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颖颖为全体新生解读我校的境外研修的政策、资源和条件。研究生处副处长韩亮解读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着重讲解了与研究生学业密切相关的“课程结构、发表论文、研创奖励、国家艺术基金、学位论文抽检”等问题。

报告会由校研究生处、研工部主持工作的王一飞副处长主持,学校各培养单位的负责人、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2020年我校共招收研究生827人,其中硕士720人,博士107人,比2019级增加73人,创历史新高。生源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硕士共录取八大美院生源421人,占硕士国内生源的59.0%,博士共录取八大美院生源67人,占硕士国内生源的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