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王珊禄、张帆影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图书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21

作者:王珊禄、张帆影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0-09-21

9月21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高居翰纪念图书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学术资源出版及推广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一期合作中,双方将以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所藏高居翰及其家属捐赠的高先生藏书、档案、研究笔记、往来书信、教学资料、未刊手稿、幻灯片等各类文献及相关研究成果的整理、编目、研究和学术出版为重点,打造美术史研究资源矩阵。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中国美院图书馆、科研创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沈浩指出,学院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合作渊源已久,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是近年来学院研究力量的生力军,以高居翰特藏为代表的学术资源一直处于学院资源集群的中心地位,恰逢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成立之际,双方缔此盟约可谓意义深远,他期待此番战略合作能够进一步拓宽学院面向世界的学术眼光和格局,打造学术研究和学术出版并进齐发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学院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王立翔讲述了自己与杭州和中国美术学院的不解情缘,他指出,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发展历来离不开杭州文化艺术界同仁的信任和支持,他希望杭州分社能在这孕育着自然山川之美与人文艺术精神的美好氛围中成长壮大,而与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对于新生的杭州分社来说无疑是一份让他喜出望外的礼物。高居翰捐赠档案文献整理、编目、研究和出版势必将成为让学术界和出版界瞩目的焦点,也必将是上海书画出版社在海外中国艺术史出版领域重量级丰硕成果之一。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社长朱艳萍表示,她对与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远景寄予厚望,在未来工作中将与文献中心的研究团队分享文献编撰的出版经验和专业力量。

张坚(左一)向沈浩(右二)和王立翔(左二)介绍已整理的部分高居翰档案文献

张坚介绍了高居翰及其家属先后于2013年和2019年两次向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捐赠藏书和档案的始末,自2013年始图书馆围绕高居翰捐赠所开展的工作,正在筹措的整理、编目、研究、出版和展览计划,历届学院领导许江院长、高世名院长的大力支持。

2013年3月6-27日,张坚协同助手曾四凯和范白丁,应邀前往伯克利高居翰家中,处理接受捐赠图书事宜

2015年9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高居翰纪念图书室开馆,同时学院图书馆主办了“高居翰与当代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活动

2017年2月18日,“高居翰数字图书馆”正式上线,学院图书馆主办了“高居翰与中国”系列学术活动

2018年3月,《高居翰教授捐赠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藏书书目》出版

2019年7月2-21日,张坚协同助手周飞强和张帆影前往伯克利高居翰家接收高居翰家属捐赠的档案文献和第二批赠书

高居翰在生命最后阶段录制的两个视频讲座系列《溪山清远》和《凝视往昔》中文版的出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溪山清远:解读早期中国画》预计将在明年以书籍形式面世。

高居翰是20世纪中期以来欧美最重要的中国美术史研究者之一。改革开放之初,他俨然成为国内美术史论界与欧美学界联系和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他是美国最早一批赴大陆访问的中国美术史家,此后便与国内学界建立起了广泛联系。他朋友众多,辩手亦多,时常与国内外同侪进行各种学术辩论,颇具戏剧性和故事性。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在整理他的文献档案时发现了大量他与国内外学者往来通信、未刊手稿、研究笔记、教学资料等,这些珍贵历史文献有助于当下研究者客观回顾并钩沉那段百家争鸣的学术史实,亦为探索文化自主性的道路提供了重要学案。

高居翰一生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艺术和文化,在临终前仍念念不忘如何让自己毕生学术积累继续助益新一代中国美术史研究和教学。高居翰一生孜孜以求地探索中国文化,在他的心目中,世界上只有两个伟大的再现艺术传统,一是西方文艺复兴,另一则是中国宋代绘画。正是源于他对中国艺术的人文价值和知性价值的根本认同,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艺术之伟大,让夏圭、石涛像伦勃朗和鲁本斯那样为世人所熟知。他在视频讲座《溪山清远:解读早期中国画》中提到传为王维的《伏生授经图》时说,伏生是“将先贤智慧传递给后代”这一儒家理念的化身,而他认为诗歌和美术是实现“为往圣继绝学”这一理想的最佳渠道。因此,万青力教授给高居翰画了一幅肖像画,画中他扮演“伏生”的儒生形象,如今,此画正挂于中国美术学院高居翰纪念图书室,象征着东西学者共担的学术使命和责任。

2019年7月,在伯克利高居翰旧宅,高居翰先生女儿萨拉向中国美术学院高居翰纪念图书室出借万青力为高居翰先生创作的肖像画,借期20年。

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致力于发掘、收集、整理和研究近现代美术资源和文献,构筑涵容中西、交互叠进的近现代美术文献收藏,打造国际化学术资源的平台和高地,推动可持续的知识生产、推广和传播,为探寻隐匿在近现代美术中的诸种视觉观念、解读视觉艺术的现代性命题、以及重塑中国视觉艺术的文化主体性,提供学术资源和思想启迪的支持。文献研究中心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合作,其形式将包括出版和推广高居翰论文集、书信集、手稿、笔记、景元斋藏画目录、相关学术展览图录、海外中国美术研究学术辑刊等;同时,双方也将逐步拓展合作领域,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聚合艺术塑造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