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兮九阕——张漾兮艺术研究展”于我校美术馆开幕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28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9-28

9月28日上午,“漾兮九阕——张漾兮艺术研究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研究展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承办,系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代表学校接受张漾兮先生家属向学校捐赠的作品,颁发收藏证书,并与张漾兮先生家属张芦宛、邱华利、张希腊、项美丽、张黎前合影。张漾兮先生是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版画教学的开创者,2015年,张漾兮先生的家属向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捐赠张漾兮各类重要作品286件。2019年,家属再次向学校美术馆捐赠张漾兮重要版画作品50件的木刻原版。这些作品与原版共同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重要藏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指出,中国美术学院的版画发展之路是在独特的文化背景之下展开的艺术探索。自“一八艺社”始,国美版画之路一直追随鲁迅先生倡导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精神,追寻自身的学术价值和使命担当。张漾兮先生正是国美版画之路的坚守者和探索者,是版画研究的一本大书,是版画创作的一面旗帜,也是艺术人生的一种境界。张漾兮先生强烈的个人色彩为国美版画铸炼了一层厚厚的底色,那就是现实主义关怀和民族精神情怀。他以民族精神的刀笔铸炼了中国新兴版画的风神,他与他的后来者是美院学术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引领精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在二十世纪版画艺术和教育的宏阔视野中回顾了张漾兮先生的生平和创作经历,他指出,张先生的创作与现代中国的大历史一路同行,与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同频共振。张先生在抗战的艰苦条件下,创作出了一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成为那个时代难以磨灭的视觉记忆。新中国成立后,张先生建立版画系,首创现代版画教学体系,从现实主义和民族形式两个维度为二十世纪版画艺术和教育标明了方向。在张先生这代人身上,累积着许多时代命题,为理解二十世纪的中国历史、中国艺术和中国人留下了非常重要的线索。他们将现实主义、表现主义在现代中国社会的人心世道中融为一炉,贯通了个体生命的内在世界和社会现实的外在世界,形成一种独特的形式意志,值得长期、深入的研究。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指出,张漾兮先生家属先后两次捐赠300余件作品,这些经历战火和沧桑的珍贵遗产是学校教学研究的核心财富。此次申报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正是对张先生艺术成就的高度肯定,学校必将保管和利用好这批殊为难得的文化财富,让它们在学校的教学、研究中物尽其用。

张漾兮先生的弟子俞启慧先生从学生的视角,回忆了张漾兮先生确立版画系办系方针、在学生群体中倡导“沙驼”精神的感人往事,表达了对张先生的家国情怀和为艺为师风范的感佩。

张漾兮先生长女张芦宛女士深情回忆了父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以刻刀为武器,感召民众、舍家为国的诸多事迹,勾勒出张漾兮先生立体而生动的艺术先行者形象。

中国美院党委委员、视觉中国协创中心主任、国美美术馆执行馆长余旭红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傅巧玲、曹晓阳,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省美协副主席、主持工作副秘书长王敏杰,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马玉如、赵宗藻、甘正伦、邬继德、朱维明、楼召炎、陈聿强、徐银森,张漾兮先生家属和中国美术学院各院系师生、媒体及艺术界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值此国庆与中秋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漾兮九阕——张漾兮艺术研究展”,精选捐赠作品,包括原版、手稿、版画、水彩、水墨等200余件,结合大量文献,包括照片、档案、笔记、访谈视频等,以九个板块如诗如歌般深入梳理、叙述张漾兮先生的艺术生涯与美术教育成就。

一号展厅以“暗夜”“光明”“远方”“湖山”四个板块呈现。分别以张漾兮的作品展示他在解放前的先锋木刻、新中国成立后扎根于民族风格的艺术语言、前往东欧考察时立足国际视野的创作,以及围绕湖山主题的版画探索。展览前所未有地以版画作品与其相应的木刻原版、草图联合叙述,细致展示张漾兮对于不同媒材的灵活使用、采用丰富手法的具体创作过程与生动的构思层次。

二号展厅分为“新生”“欧游”“群贤”“古今”“思念”五个板块。张漾兮创作的木刻原版组成的原版之墙立于展厅中央,这些原版是张漾兮创作之路的见证、双手劳作的记录,是张漾兮与其艺术生涯的纪念碑。该展厅以照片、笔记、手稿、讲义、课程计划等文献,着重突出了张漾兮之于中国美术史、版画史,尤其是中国美术学院历史的卓越地位。

展览持续至10月28日。

 

展览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薅秧归来》,1942年,黑白木刻

《擦皮鞋的孩子》,1946年,黑白木刻

《我们的队伍来了》,1949年,黑白木刻

《修堤防灾》,1950年,套色木刻

《牧歌》,1954年,套色木刻

《送饭到田间》,1956年,黑白木刻

《匈牙利陶器女工》,1955年,黑白木刻

《西湖西泠桥》,1960年,套色木刻

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聘书

第一次文代会邀请函,19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