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与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

作者:科研创作处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常德军 傅江杰   来源:科研创作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22

作者:科研创作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科研创作处    发表时间:2021-11-22

11月20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和“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开题报告会和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推进会在南山校区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副院长韩绪,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余旭红,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卉、二级调研员王彦,浙江省文旅厅科技与教育处处长郑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及文旅部科技教育司相关干部、校内外专家学者、各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在开题报告会上讲话

当天上午,“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和“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韩绪主持。

金一斌对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们表示欢迎,对两个课题组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他表示,在构建艺术院校“双一流”建设的“国美模式”背景下,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创作工作锚定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中国文化为依托,助力文化强国、美丽中国建设;聚焦建设重大研创平台,打造以项目为依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团队;培育重大科研项目,配置专项资金,对重大科研培育项目给予支持。他指出,此次举行开题报告的2项国家重大项目展现了中国美院艺术学门类的研究实力,这既是一项学术荣誉,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他希望各项目组和参研人员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严控学术标准,恪守学术道德,把握项目进度,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形成高质量的硬核科研成果,为国家文化建设和创新发展贡献国美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卉致辞

王卉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向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两个项目组表示祝贺。她指出,国家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艺术学发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她对两个课题的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研究成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潜心钻研提高质量,不断产出一系列高水平应用对策成果;三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

“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首席专家许江教授做项目总述

“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许江教授做项目总述,并从研究价值、整体框架、研究思路与目标、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详细汇报。他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是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根本要求。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关乎民族的史诗书写与国家形象的树立,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与追梦史的视觉呈现。本课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现当代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为研究中心,系统阐述民族复兴与文化自信、“人民之心”与“中国精神”、重大题材创作语言研究等核心问题,意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予以清晰完整的学术梳理,展现当前所取得的成绩,积极实现创作成果向理论成果的转换。

出席“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项目的论证专家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美术学组召集人、教授刘伟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吕品田,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张晓凌,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杨奇瑞,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陆庆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黄宗贤,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欧阳雪梅。

“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韩绪教授做项目总述

“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韩绪教授做项目总述,并围绕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当前项目工作推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谈到,汉字是记录汉语的视觉符号,字形是本体,造字本身即是汉字设计行为。记录汉字书体演变历程和关于字体书写技术、观念、知识的研究著述层出不穷,汉字的传承与创新设计在中国社会发展中从未止歇。他表示,本课题在中国美术学院文字学、书法学、设计学、传播学等学科学术积累的基础上,依托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集汉字设计创作、研究和教学的优秀团队,联合相关学科专家,从设计学的视角出发,秉承汉字造字智慧,梳理汉字视觉谱系及其发展脉络,立足于智能时代的新语境,结合新媒介与新场景应用,探索汉字作为视觉文化的载体,开拓内向塑造和外向传播的新媒介和新路径,从而推动汉字创新设计在汉字文化传承、汉字美育、汉字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综合发展,着力探讨民族复兴视野下汉字设计发展的新方向。

随后各子课题就各自研究方向分别进行汇报。以刘伟冬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及以中国美院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教授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先后发表论述意见。经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课题皆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思路清晰,框架设计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开题报告,并对两方项目的研究成果充满期待。

出席“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项目组的专家包括: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群总馆长、教授杭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著名设计师韩家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健,深圳设计协会前主席刘永清,著名设计师吴勇。

开题报告会嘉宾合影

当日下午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推进会。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二级调研员王彦作开场致辞,她表示重大项目承担着“多出优秀成果、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对新出台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近几年艺术学重大项目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各项目组“一个核心,三个关注点”的指导,即“以成果质量为核心”慎终如始,推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好作品;关注管理系统最新信息;关注研究计划的稳定性;关注经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二级调研员王彦致辞

随后,《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首席专家杭间教授、《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首席专家吴海燕教授、《中国画学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之一张捷教授、《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首席专家王昀教授分别从各自承担的重大项目历史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框架与进度、现阶段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杭间教授做项目汇报

《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吴海燕教授做项目汇报

《中国画学研究》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之一张捷教授项目汇报

《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王昀教授做项目汇报

韩绪做总结发言并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提到“十三五”期间立项的四个重大项目已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学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科研管理顶层规划,紧紧抓住研创工作重心,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服务力度和监督力度,牢牢把握项目的政治导向,通过对重大项目的培育、立项和研究,攻克一批难题,为国家的科研创新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国美方案、贡献国美力量。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合影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推进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