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01

作者:邱莉丽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1-01

12月29日—30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在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宣讲报告,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教育部综改司体改处处长李轶群,省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胡坚,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警官、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特约网络舆情观察员王泽彪分别作专题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员、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培训。

金一斌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学习贯彻要有深度、统筹谋划要有高度、干在实处要有力度。要学深悟透,重点把握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性意义、纲领性文件、战略性判断、系统性布局、开创性构想、制度性保障这“六个性”;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南和遵循,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编制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推动规划落地见效;要对标对表完成重点任务,不遗余力冲刺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几大硬仗,筹备好双代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几大重要会议。

金一斌对本次集中轮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静下心来学,二要融入实践用,三要作风形象优,始终保持良好学风会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树立好国美干部作风过硬的形象,在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上有更大作为。 

开班仪式后,金一斌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宣讲报告。

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岁月,关心美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亲切足迹,系统阐述了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历史渊源和政治优势。金一斌在报告中重点谈到对《之江新语》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之江新语》汇编的是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232篇短论,希望中层干部不仅要学习简洁朴实的文风,更应将此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学习意愿、提升思想认识的参考书。金一斌重点解读了“十四五”时期浙江担负的“五大历史使命”和当前必须抓紧抓牢抓实的“十三项战略抓手”,要求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干实绩聚力“双一流”高校建设和重点高校特色发展。

李轶群以线上辅导的形式,深刻分析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系统解读了《总体方案》的内容和重要意义,阐释了教育评价改革的五个主体即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的重点任务,特别是美育评价改革的任务要求和重点难点。他希望与会人员对《总体方案》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敬畏学、带着比较学、带着责任学,以上下结合、左右结合、远近结合、内外结合的方式来推动文件落实。

胡坚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系统回顾了“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他系统回顾了“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解读了新发展阶段的目标、理念和原则,着重围绕全面准确把握全会主要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重要窗口”、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等作了深刻的阐述。

孙旭东作题为《打造立德树人“国美模式”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报告,他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认识总书记对立德树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把握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定位;坚持“三美”理想,不断铸造立德树人的“国美模式”;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四个方面,来深入解读“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一重大使命。

王泽彪作题为《高校舆情应对与法治建设》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思考,从融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入手,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强调了使用网络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点讲解了在新形势下传播主旋律、塑造学校形象、提升网络舆情的研判和应对的技巧和方法。 

孙旭东在结业总结中指出,本次轮训工作在省教育厅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学校党委按要求进行专门研究和统筹安排,开展了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专题辅导。他希望参训人员持之以恒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传达领会培训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为学校新一轮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