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07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1-07

1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党委书记金一斌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座谈会。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旭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座谈会。

金一斌向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们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建设是系统工程,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

座谈会上,马院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龚华平、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张丽明、青年教师朱文信、新进青年教师杜姣、兼职思政课教师、学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卓美红、兼职思政课教师、专业基础教学部辅导员童玲君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围绕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就深化思政和艺术的融通、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学和研究、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金一斌作重要讲话。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与在场教师交流了结合现场考察调研、梳理历史事件脉络开展生动形象、富有吸引力的教学方法。他强调,办好思政课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一要坚定自信,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政课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注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学校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充分的条件,思政课教师要对马院和自身的发展有自信心。二要加强学术研究,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做到“有学、有术、更有道”,向学生传授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将多措并举,引育结合,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四要深化教学特色,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国美人”发展战略,把课程建设与学校发展的成就结合起来,持续打造具有国美辨识度的思政课。五要加强学科建设,作为全省最年轻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探索学位点建设,以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吸引人才、培养人才。

孙旭东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是第四次党代会闭幕后学校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视和关心。他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他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学术研究,塑造教学特色,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积极融入“国美人”发展战略,为实现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解读了《中国美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主要特色和基本内容。参加座谈会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就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协同合作,积极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等谈了想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