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年度教学检查圆满完成

作者:研究生处(研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究生处(研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13

作者:研究生处(研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究生处(研工部)    发表时间:2021-01-13

每年新年伊始,举行教学检查工作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优良教学传统,同时也是我校“冬查夏展,春研秋赛”的教学模式当中的特色之一。

1月9至12日,中国美术学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教学检查,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带队,副院长曹晓阳主持,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各工作室负责人、教学督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本次期末教学检查分层级、分阶段、分学科,以院系教学自查、分学科检查及全校教学大检查三阶段开展,共历时四天。聚焦研究生的培养,重点关注课程体系的构建与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凝练学科方向与专业的融通、聚焦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构建。

在为期一天半的全校层面的教学检查中,各院系精心准备,在凝聚学科方向、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呈现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检查团听取各学科组召集人汇报学科自查和教学研讨的情况,深入17个教学培养单位进行课程观摩与教学检查,深入检查各专业教学团队、优势特色、教学、研究成果,梳理分析存在问题,探讨解决方法路径。

12日下午,2020-2021学年冬季教学检查总结大会暨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在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召开。

在总结讲话中,高世名与大家分享了本次教学检查的心得和感受。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检查中所体现的教学成果,在梳理学校研究生培养文脉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学校学科建设与教学的工作要求。

高世名指出,每年固定开展的“冬查夏展,春研秋赛”,是长期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对各学科长远建设和当下专业教学中所持有的整体意识以及探索创新、反思。这次期末教学检查工作与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四个专业学位点评估等工作同时同步展开,四天来,深入学校各个教学培养单位的教学巡查与座谈研讨,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学校整体教学更加扎实深入,学科与专业特色鲜明,教学成效凸显,不乏富有创新性和启发性的教学改革案例,对研究生教学模式的改革具有积极地借鉴作用。

高世名强调,大学的发展短期靠资源,中期靠体制,长期靠文化,中国美术学院最吸引人的就是国美的血脉、历史和文化,这种国美文化不只是校园文化,而是历史上无数的大师先贤累积起来的深邃博大、不甘平庸的艺术文化。在此次教学检查中,我们不断地听到、不断地想到、不断地提及,我们要鼓荡起国美的艺术家文化、设计师文化、建筑师文化、电影人文化以及贯穿着各种学科、各种文化的思辨氛围。作为学校研究创作的生力军,研究生应该在中国优秀传统中学习,扎根中国大地学习,在学术的前沿和全球的视野中学习,与行业精英共同学习。

高世名要求,学校要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推进本、研一体的人文素养与专业通识课程体系构建,深化跨学科、跨专业的“院所制”研究生教学机制改革,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实现专业、学科间的融通。

会上,曹晓阳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从加强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学校教学资源配置、完善本研一体的课程体系构建、提高导师责任意识、严格质量监控管理等方面,分析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思路。他表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建设发展工作要持续深化,全校师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部署基础上,深入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的远景目标设置,站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思考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规划。

 

教学检查现场图集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学院

艺术人文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创新设计学院

国际联合学院

专业基础教学部

继续教育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