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西卡·罗森教授荣获2020年西湖友谊奖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16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1-16

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20年12月28日公布了2020年“西湖友谊奖”名单。作为当今中国艺术与考古领域最活跃的西方学者之一,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院士杰西卡·罗森(Dame Jessica Rawson)教授位列其中,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外籍专家(前两位分别为司徒立教授和埃贡•斯迈提斯教授)。

西湖友谊奖 设立于1997年,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外籍专家在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奉献精神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杰西卡·罗森教授是活跃于中国艺术与考古领域重要的西方学者之一。

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工作二十余年,长期担任东方部主任,1994年后执教于牛津大学中国艺术与考古专业。在过去三十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她试图揭示出土于墓葬中的青铜器、玉器及其他工艺品是如何被使用的,从而进一步理解这些器物的制造者的技艺、生活和信仰。

她倾力于中国艺术、考古研究和艺术教育事业,鉴于其专业成就及对东方艺术与考古研究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英国女王授予她“大英帝国爵级司令勋章”,美国史密森尼学会授予她“查尔斯·朗·佛利尔奖章”。

 

眷恋东方  海外汉学的推动者

罗森教授致力于推动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现任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国际学术研究顾问、陕西文化遗产大使等。自供职于大英博物馆起,便投身于中国悠久的历史与艺术的推广工作。在英国策划举办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最大规模的境外展——“盛世华章”故宫文物展,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为展览揭幕。

她促成大批中国学者到大英博物馆和牛津大学从事学术交流,组织国际学者就中国文化展开联合研究,在牛津大学增设两个中国考古与历史研究的职位,推动在牛津大学建立中国中心。她四次到良渚实地考察,明确提出“这是一个具有世界级重要性的遗址”,在国际学界为良渚定位,为良渚成功申遗作出贡献。

 

无私奉献  情系中国艺术教育事业

罗森教授为中国学生打造了一套课题驱动、学科交叉、田野调研、国际游学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一套融汇艺术史、考古学、文化地理学等学科的知识体系,目前已培养20余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博士研究生,成为全国重要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术骨干。她力促中国学生到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并带领中国研究生参与《中国佛教石经》(该丛书荣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颁发的世界佛教出版物最高奖“沼田智秀图书奖”)的工作,开启了中国视觉文化研究的新历史时空。她不计个人报酬,无私奉献,将中国美术学院自2015年至今发放给她的个人工资在牛津大学设立专门账户,全部用于中国美院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和联合课题研究。

2016年,罗森教授(右六)与参加《中国佛教石经》项目所有人员在德国海德堡大学科学院合影留念

2016年,罗森教授(右)和雷德侯教授在《中国佛教石经·卷4》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