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志眇眇以临云,匠心殷殷而流韵|中国美术学院隆重举行第五届哲匠奖颁奖典礼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18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1-18

遵四时写新,瞻万物塑景,哲志眇眇以临云 

漱六艺竞秀,溶千载意形,匠心殷殷而流韵 

1月16日,中国美术学院在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举办第五届哲匠奖颁奖典礼,以“哲匠”之名,树旗帜,立标杆,隆重表彰哲匠金奖、哲匠奖、青年哲匠奖获奖教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为获奖者颁奖,院长高世名讲话,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出席颁奖典礼。中国文联副主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撰写对联为获奖者寄语。

绘画艺术学院教授杨参军获“哲匠金奖”,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管怀宾、艺术人文学院教授张坚获“哲匠奖”,绘画艺术学院教授封治国、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郑靖、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陈正达获“青年哲匠奖”。

“哲匠奖”是中国美术学院为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礼赞致敬传统文化而创设的代表全校最高教学研创水平和师德师风标杆的奖项,统领国美人才荣誉体系,以“同道交心”凝聚国美学术共同体的精神力量,开艺术教育界先河。

老教授全山石为哲匠金奖获得者杨参军颁奖

党委书记金一斌教授为哲匠奖获得者张坚颁奖

老教授王冬龄为哲匠奖获得者管怀宾颁奖

老教授金一德为青年哲匠奖获得者封治国颁奖

老教授潘锡柔为青年哲匠奖获得者郑靖颁奖

老教授陈之川为青年哲匠奖获得者陈正达颁奖

院长高世名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以《哲匠之道》为题,阐述了“哲匠”之古义,并指出,以“哲匠”为理想,体现了国美人对于艺术创造的独特理解。“哲匠”是从中国传统文脉中生成的技近乎道的艺术观,是从民学思想中、从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中、从艺术家切身的劳作和上手的技艺中缓慢生长出的感受力和创造力。

高世名指出,对中国美院来说,哲匠既是艺术主张又是教育宗旨,哲匠精神不止是国美教师们的价值诉求,更是国美教育的理想追求。哲匠精神,标示着一种东方艺术的智性方式。匠人用他的劳作、他的整个生活世界提醒我们——艺术教育中最本质的是上手技艺和身体感觉。艺术是一个生命过程,只有在具体的切身实行中,在手、眼、身、心的贯通中,艺术才慢慢发生,并且转化为一种受用终身的东西,一种再也丢不开、谁也夺不去的能力。由此发展出的,是一个从劳作到创作的渐次演化、自然发生的过程——通过实践与劳作获得身体经验,通过劳作的累积进入创作状态。这是与东方实践哲学所伴生的一种创作方法,与现当代艺术中表现论和观念化的创作截然不同。艺术从无数次经验的累积与磨砺中发生,同时也是身心发动的自我开启——在此,艺术创造的过程也就是自我创造的过程。

党政领导班子、颁奖嘉宾、获奖人员、荣休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