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千村千生”大地素描美育实践》获评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19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发表时间:2021-01-19

近日,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的通知》,全省共评选1个特别项目、10个创新项目。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千村千生”大地素描美育实践》获评创新项目。

将青春洒绘在祖国大地上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

“千村千生”大地素描美育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将专业课程融入社会实践, 对最具中国艺术学科特色的“下乡写生采风”艺术实践传统不断创新,建立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常态机制,凝练出教学、育人、服务三位一体的“千村千生”社会素描美育实践项目。学部引导学生上山下乡,扎根生活,参与社会服务与新农村建设,致力培养“手中有笔墨、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家国、肩上有责任”的新时代艺术学子。项目坚持“长期化、专业化、阵地化、课程化”的方针,引导大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积极参与乡村社会规划建设、塑造新风貌,协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介入产业发展、服务新经济。

深耕中国大地,以社会为田野课堂

专业基础教学部全面深化和创新美术院校“下乡采风”课程的传统模式,建立以“千村千生”为平台的社会调研常态机制,紧扣时代脉搏,以专项社会调研和主题现场采风为手段,直面社会发展的时代现场,覆盖全校各学科大一学生。“千村千生”实践课程既是一年级育人的重要环节,也是各专业教学的重点课程,以理论+实践的形式计入学分。每年春季,千余名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奔赴全省30多个教学实践点进行写生考察,走进田间地头,深耕现实,把中国大地作为创作作品生命的现场,使学生获得丰富的知识素材和社会经验,提高他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创业就业能力。每年下乡期间,学部全体专业教师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共同带队,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通的育人模式,切实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美学观、历史观、实践观,以“千村千生”系列项目引导广大师生深入村镇社区、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通过“田野调查”构建“社会素描”的开放课堂。铸炼“星空下的思政课”,以思政教学引导专业实践,以专业实践滋养思政教学,培养对中国社会具备高度感知力和认同感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秉持“人民之心”,以人民为描绘主体

在“千村千生”社会素描实践中,专业基础教学部将艺术创作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奔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战场”,深入地方生活“最前线”,开展采风调研和田野考察,切身地接触现实、了解生活,用常情常理去观察和理解社会,用鲜活的生命经验磨练现实感受力。引领学生用画笔和镜头与人民群众建立起心灵的联系,在共同生活、共同经验、共同命运中创造与人民血肉相连、感同身受的艺术,表现新时代最前线的发展宏图和建设者的动人风采。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专业基础教学部将下乡实践主题定为“最前线—与时代同行”,派出多支队伍奔赴浙江各建设领域的“最前线”,以艺术创作展现时代精神和人民力量;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千余名学生为全省健在的千余名抗战老兵绘制肖像,举办“绘兵纪”展览,营造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的社会氛围;2016年,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治水最前线——下乡采风、教学、创作行动”,组织全体师生分赴浙江八大水系治水核心现场,创作一大批美术和设计作品,并于2017年4月举办“治水最前线”下乡创作展;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师生投身“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创作,以艺术创作传递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将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转化为生动的创作素材,用生动鲜活的作品为时代立传,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成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的先进案例。

千生入驻千村,以乡村为服务对象

“千村千生” 社会素描实践以专业下乡采风为契机,以文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完善学生下乡采风、写生实习、社会服务方案,建立各层次社会服务组织,健全机制,服务浙江及全国美丽乡村建设。专业基础教学部始终践行“以美心唤人心”的崇高理想,致力于构建新时代的社会美育实践体系,在下乡实践过程中广泛开展“双百双进”基层服务、艺术公益支教、绘画心理辅导、文化遗产保护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

在全国千余个乡村建立美育服务点,覆盖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用画笔让大山的孩子看到光;联合仙居、丽水等地共建“乡村振兴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地方基层提供美丽乡村建设、美育人才培训服务;以对乡土的深切关怀,积极投入“美丽乡村”的建设之中。开展“千村千生”系列基层服务计划,积极参与全国各地新农村规划,以“本土营造”塑造乡村新风貌,以“文化礼堂”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培育新农民,以“今日民艺”服务城乡新经济。学校师生以美学下乡、设计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参与文化礼堂、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本土建筑的应用与探索、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构建从社区建设到城乡发展的多层次社会美育服务体系,为社会发展提供创造性能量,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千村千生”社会素描基层美育实践项目是一次融入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的系统尝试,旨在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认识农村国情,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在行走中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更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农村、了解社会,读懂国情,让真挚的人民情怀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每年的“千村千生”社会素描美育实践活动均受到各地政府及群众的广泛欢迎和赞誉,并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各地政府争相邀请美院学子在当地建设实践基地。“千村千生”社会实践活动带动当地文化水准的整体提升,有力地促进当地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基地的建设,形成双赢格局。美院师生以美学下乡、设计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参与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纳人民的呼吸、发人民的呼喊、述人民的心声,有效破解了空心村和留守儿童等现实问题,使群众得到实惠,“千村千生”实践活动受到各地农村朋友的普遍认可与好评,也得到村民朋友“高规格”的招待。同时,“千村千生”实践活动已成为历届美院学子共同的情感焦点,学生们美育艺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人民之心情怀纵横祖国大地。他们深入到社会发展的第一线,踏踏实实地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插上艺术的翅膀真正把青春写绘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