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获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23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发表时间:2021-01-23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名单,我校教育国际化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成功获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据悉,此次全省共7所本科院校、6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

 

 

浙江省于2016年启动实施“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计划5年内建成10所左右国际化综合排名省内领先、部分国际化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国际化领域对全省高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国际化特色高校。16所入围的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对照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国际化工作,注重凝练特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高校以教育国际化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取得了明显建设成效。

 

 

中国美术学院在国际化特色高效建设进程中,始终坚持具有主体意识的国际化建设理念,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国艺术,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内地高校海外传播力前三。

 

学校从常规化的“外事”,向具有明确文化坐标、学术理念和行动方案的国际化建设转变,从单一性的外事处管理,向全校总体化系统建设转变。深化与国际一流艺术院校、艺术研究院所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合作,创建柏林教学基地,与法国巴黎艺术城工作室形成优质的国际研学网络,先后加入北美高等艺术院校联盟(AICAD)、欧洲艺术院校联盟(ELIA)及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随着学校全球合作网络进一步优化,目前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8家协议单位。

留学生规模及层次持续优化,生源国数从59增至79个,学历生从180人增至357人,建成全国首例艺术学全英文硕士项目,被教育部评为“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高校”,国际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国际联合办学项目,构建在线教学新形态运行机制,积极参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国际版课程建设,为教育部唯一一家参与国际网络课程建设的艺术院校。

 

 

全面推进文化传播力建设,以艺术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构筑多层次多渠道中外人文交流体系,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元首配偶团接待以及相关视觉文化设计、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和形象设计、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视觉形象设计等国家形象设计重大任务,大型史诗性画册《中国》(8个语种),作为礼品赠送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重要的国内外嘉宾,学校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持续提升。

学校今后将继续聚焦国家需求,发挥艺术院校特长,积极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树立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