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获评2020年度全省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作者:人民武装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25

作者:人民武装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1-01-25

大学生征兵工作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评价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国防建设和大学生成长成才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等措施,营造良好氛围、完成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

2020年,我校入伍男生占适龄男生比例、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占入伍学生比例双达标。获评2020年度全省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我校获评2020年度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政策的落实

学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校领导担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人武部、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组成,征兵办公室设在人武部。根据有关政策要求,我校结合具体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使征兵工作在全校学生中紧张有序地全面展开,为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视察人武军训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帮训部队活动

八一建军节校人武部代表学校师生特向75210部队致以慰问

国美征兵微信群

 

二、加强宣传动员 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

宣传动员是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的重要前提。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于开学初召开宣传动员会,明确征集范围,宣传征兵政策,向二级学院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将国家征兵工作的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其次,我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媒介进行宣传,宣传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抚政策的相关材料。同时还通过现场咨询、网上咨询等为同学咨询释疑。再次,做好与报名参军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对于积极报名参军的学生,学校及时与家长联系,分析情况、解读政策,最大限度地取得家长的支持,共同谋划参军学生的参军入伍和退伍复学的生活学习规划等。学生参军入伍之际,学校还举行欢送会,学校师生代表为参军入伍学生送行。

这些举措营造了浓厚的“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氛围,使同学们感受到强烈的精神震撼。2020年,我校有近30位学生报名参军,经过体检等各项程序,最终有6位学生参军入伍。

2020年国美新兵入伍欢送会

 

三、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营造投身国防建设的文化氛围

我校长期重视对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学长直播间”特色教育活动、组建国防协会、国旗班等培养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国防意识,在我校学生中形成了关心国防建设、关心国家安危的良好传统。

中国美术学院“学长直播间”,是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于2019年推出的品牌活动,通过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代表来到直播间现场,就“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进行讨论、交流与互动,通过朋辈引领对大学生开展教育,注重榜样的树立和使命感的传播,旨在“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时代精神楷模”。2020年5月29日晚,中国美术学院人武部在“学长直播间”开展了优秀退伍大学生征兵答疑线上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曾服务于海、陆、空、武警等各军种的5名退役复学大学生来到直播间,分享他们精彩的军旅生活。直播过程中共计有2000余名学生参加,并在哔哩哔哩弹幕网站、百度视频、斗鱼、快手等直播平台同步推出,共计20000余人观看,这对宣传兵役法规政策,帮助有兴趣入伍的同学更好的了解部队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

学长直播间·退伍军人专场

国防协会、国旗班等学生组织是由退伍学生和立志大学生征兵工作宣传的学生组成,定期升国旗和其它开展宣传活动,也营造了奋力拼搏、积极投身国防建设的文化氛围。每年国庆期间,国防协会与国旗班共同组织升国旗、护国旗活动,在校学生广泛参与。2020年末,我校举办了退伍军人座谈会,竺照轩部长出席,国防协会成员与会。

校人武部组织退伍军人师生座谈会

校人武部与地方征兵办交流互动、紧密合作

中国美术学院国旗班

2021年首次开展一年两次征兵,网络报名已经开始。为高标准完成学校2021年度征兵工作,学校将继续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输送高素质兵员而努力。